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勿忘那种大而弱的滋味(江永红)

——读丁晓平的《另一半二战史:一九四五·大国博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2日10:35 来源:解放军报 江永红

  1943年11月26日,这一天,从本月22日开始的中、美、英三国首脑会晤结束,签署了震惊世界的《开罗宣言》。12月1日,《开罗宣言》公开发表,明确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必须“归还中国”。也就是说,《开罗宣言》以法律形式确定了台湾、澎湖列岛等是中国领土。

  此前一个月,即10月30日,中国驻苏大使傅秉常奉命与美、英、苏三国外长一起在“四国宣言”上签字,从而宣告中国成为“四强”俱乐部中的一员。然而,后来的历史表明,本该中国享受的抗战胜利果实却没有能完全享受到,甚至丢掉了曾经拥有主权的外蒙。应该说中国人民庆祝抗战胜利所流的眼泪,有喜极之泪,也有忍辱之泪。

  这就是丁晓平在《另一半二战史:1945·大国博弈》(华文出版社)中讲的有关中国的历史故事。

  以中国人民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巨大贡献和所付出的巨大牺牲,中国加入四大国俱乐部应是题中应有之义。但在当时,只有美国总统罗斯福极力主张让中国加入,而丘吉尔、斯大林是反对的。罗斯福所以力挺中国,是从美国利益出发的,有其十分现实和长远的考虑。他对儿子说:“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一想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他们可以毫不费力地把这些地方打下来。他们并且可以一直冲向中东……”显然,中国牵制的日本军队越多,美军在太平洋战场所遇到的抵抗就越小,美军的牺牲就越小,而战后在远东,美苏两国必有一争,把中国抓在手里,可以作为平衡亚洲势力的一张王牌。所以罗斯福力劝英国:“在解决世界问题时,需要把中国和其他世界强国联合在一起。”丘吉尔立即反驳:“说中国是一个与英、美或苏联平等的世界强国是非常错误的。”而苏联一直想把日俄战争中沙俄在中国东北所失去的利益夺回来。

  丁晓平用客观的描述告诉我们:美、英、苏三国从没有为中国着想过,想的不过是如何利用中国这颗棋子。其自私的本性在1945年2月11日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于克里米亚签署的《雅尔塔协定》中暴露无遗。《雅尔塔协定》包括《三大国关于远东问题的协定》,主要内容有:1,“维持外蒙现状”,其目的使外蒙独立。2,恢复1904年日俄战争中日本从俄国夺走的各项权利,包括“大连商港国际化,并保证苏联在这个港口的优先权益,恢复租借旅顺港为苏联海军基地”等。虽然有“中国保持在满洲的全部主权”之承诺,但其实苏联在东北享有各种“优先权益”。如此剥夺一个战胜国的权益,甚至分割其领土,而“三大国政府首脑同意,苏联的这些要求应在战败日本后毫无条件地予以满足”。那中国要不同意怎么办?“苏联方面表示准备和中国国民政府签订一项苏中友好同盟协定,以期用武力帮助中国达到从日本枷锁下获得解放的目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想要我出兵东北,你就不要嫌我的条件苛刻。

  当得知三大国的《雅尔塔协定》把中国出卖了时,蒋介石还是惊愕得目瞪口呆。他在派宋子文赴苏的同时,让曾经留学苏联的儿子蒋经国去游说斯大林。在蒋经国反复说明中国不能让外蒙独立的理由时,斯大林不耐烦地说:“倘使你的国家有力量,自己可以打倒日本,我自然不会提出要求。今天,你没有这个力量,还要讲这些话,就等于废话。”有了这句赤裸裸的大实话,宋子文的一切外交斡旋也等于白忙乎。最后,一切如斯大林所愿,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屈辱地履行了《雅尔塔协定》中的相关条款,还要披上一件“友好”的外衣,要多窝囊有多窝囊。

  中国是二战的战胜国,抗日战争是鸦片战争以来取得的第一次完全胜利,然而中国却没有完全享受到胜利果实,甚至还丧失了不少战前的利益,这是为什么?答案说复杂很复杂,说简单很简单,那就是作者在书中所写到的:

  “——弱国无外交。”

  ——格言不仅仅是格言。

  读这本书可以让我们回忆起中国当年大而弱的滋味,从而更加增强了振兴中华的紧迫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