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古城墙上的圆月亮》:月亮,是别在童年的一枚徽章(许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2日09: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许 璇

  在快节奏的时代,传统、故乡、童年在人们的回忆里越来越远,生活日趋单调、刻板。这时,读到《古城墙上的圆月亮》,就好像读到了一种久违的感动。

  书中,作者金波和张之路联袂演出,采用诗歌、散文两种体裁,书写了童年这一永恒主题。那里阳光温热、月儿明亮,有风筝在飞翔、有蟋蟀在吟唱,还有一声声稚嫩的童谣和一段段难忘的童年时光……

  先说金波的诗。诗是最精练的文字,它可以描写、可以抒情,可以写人、还可以写景、写物。比如《想象的天空》:

  我们可以和小鸟对话/白天学叫“唧唧黑”/晚上学叫“姑姑喵”/最有趣的是那些昆虫/白天“三叫驴”在吵架/晚上“地喇叭”嗓门大/“臭大姐”你可别碰/还要躲着点“放屁虫”/所有的花鸟鱼虫/在我们的想象里/组成了一个大家庭

  孩子是最富有想象力的,并且总能用想象认识并诠释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在那个世界里,“唧唧黑”“姑姑喵”“臭大姐”“放屁虫”……所有的事物都 拥有生命,还组成了一个大家庭,多么奇妙!孩子读这样的作品,不仅可以提高文字表达能力和鉴赏能力,更重要的是,心也会变得开阔、丰富。

  金波说过,童诗是一种听觉艺术,它虽然也和其他文字作品一样印在纸面上,但服务对象常常并非“读者”,而是“听众”。童诗不仅要传递意象,而且要求声音悦耳,这就是诗的音乐性。

  也许,正是因为如此懂得童诗,懂得孩子,在金波的笔下,才涌现了那么多悦耳的儿童诗,滋养了读者、听众的童年。

  比如这首《古城墙上的圆月亮》:

  在月光里/还有蟋蟀鼓动着翅膀/咏唱童年的故事/这里是古城墙上的/月之故乡 美之故乡  爱之故乡/这里有/三分欢快 三分幻想 三分向往/留下一分/是淡淡的怅惘

  轻柔的喃喃细语,诠释出对童年的回忆与不舍,既表达了自己的主观感受,又拓展了孩子的生命体验。

  再说张之路的文。

  张之路的散文平实质朴,带有淡淡的怀旧情调,引领着读者去寻找难忘的童年岁月。

  每个人都拥有童年,但并不是每一个童年都充满了欢欣与温暖。很多时候,我们的童年里更多一些遗憾、不舍,甚至伤痛。这是我在阅读张之路的童年回忆时的第一感受。

  因为献花得到了几枚徽章,如果别在衣服上多令人骄傲。可是,这样的徽章却要上交。孩子的心因此懊恼,且有些小自私。所以,悄悄留下吧。可留下是 别在衣服上吗?当然不是,留下后更煎熬。在孩子心里,这是错误。终于熬不住了,将徽章交了上去。结果只换来老师一句没有情感的“放这儿吧”。(《献花的故 事》)这时候孩子的心情轻松、遗憾、五味杂陈,这也是长大之后,我们对童年的感觉吧。

  人总归要长大,重要的是,长大后是否还保有柔软的心,保有对世界的关爱。这是我在阅读时得到的另一种感受。

  感受来自于《做个有眼泪的男人》。一个男孩子动不动就哭,多么软弱。所以,“我”痛恨自己动不动就哭,无论遇到什么事,都忍住不流泪。实在忍不住,就找个没人的地方哭,不让人看到,因为“一个男人,眼窝那么浅,得多掉价啊”。

  是这样吗?当然不是。这个世界有很多事情会让人流泪,“亲朋好友的离去、善良的人遭受苦难”“一个好人因为正义而献身”……我们泪流满面,并不是因为软弱,而是心中拥有爱。

  童年总会结束,童心却不会泯灭。就让我们读着这样一本温暖的书,唤醒记忆深处的童年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