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神圣家族》:又一本文字返乡记(张文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9日13:40 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文静


《神圣家族》,梁鸿著,中信出版社2015年12月出版《神圣家族》,梁鸿著,中信出版社2015年12月出版

  继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男友家后,《财经》记者的一篇返乡日记火了。城乡冲突、农村话题是每一个春节逃不落的话题。此时,读一读当代中国乡愁记录者梁鸿的书就更有一层意味了。

  继非虚构类作品《中国在梁庄》《出梁庄记》后,作家梁鸿又出版了新书《神圣家族》。此次,梁鸿记录的笔触转移到了梁庄隶属的小镇——吴镇,她将虚构与非虚构手法相结合,展现了那些生活在乡村与城市之间的生命群体的生存图景。

  从梁庄到吴镇

  梁庄,位于河南省西南部的穰县,距离省会城市郑州有426公里,在中国地图、河南地图上,都看不见它。即使在南阳市、邓州市的地图上,梁庄也只是一个小黑点。

  那里,是梁鸿的故乡。

  2008年夏天和冬天,梁鸿回到梁庄,前后住了约五个月的时间。每天,她和村庄里的老人、中年人、少年一起吃饭、聊天,对村里的姓氏成分、宗族关系、家族成员、房屋状态、个人去向、婚姻生育做类似于社会学和人类学的调查,用脚步和目光丈量村庄的土地、树木、水塘与河流,寻找往日的伙伴、长辈与已经逝去的亲人。

  就这样,梁庄人的故事,梁庄在将近半个世纪中的历史命运、生存图景和精神图景在梁鸿笔下一点点勾勒成形,最终形成了《中国在梁庄》一书。

  但在梁鸿看来,《中国在梁庄》中所描绘的并不是完整的梁庄。“‘梁庄’生命群体的另外重要一部分——分布在中国各个城市的打工者‘进城农民’还没有被书写。他们是梁庄隐形的‘在场者’,梁庄的房屋,梁庄的生存,梁庄的喜怒哀乐,都因他们而起。”梁鸿说。

  于是,梁庄的打工者进入了中国哪些城市?做什么样的工作?他们的工作环境、生存状况、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如何?他们怎样思考梁庄,想不想梁庄,是否想回去?怎样思考所在的城市,怎样思考自己的生活?他们的历史形象,是如何被规定,被约束,并最终被塑造出来的?都成为了梁鸿思考的问题。

  2011年1月和7月初,梁鸿重新回到梁庄,着手收集在外打工的梁庄人的联系方式,了解梁庄打工者所在的城市、所从事的职业和大致的家庭成员分布状况。

  2011年7月到2012年5月,梁鸿奔赴西安、信阳、广州、东莞、青岛、北京等地进行采访,最终完成了《出梁庄记》一书。

  《神圣家族》中的故事发生地——吴镇,也是梁鸿再熟悉不过的地方。

  梁鸿哥哥的家就在镇上,那是她每次回梁庄落脚的地方。无事的时候,梁鸿会搬个凳子,看街市上人来人往,也会去赶集,慢慢地走过一家家商铺、一个个小摊贩,也和别人拥挤着。有一天她问自己:“我为什么不写写这些人呢?”

  “我想写他们精神的形态,不管他是流浪汉还是被遗弃的老人,还是要自杀的妇女,我觉得他们的姿态里都含着一种想要诉说但又未能诉说出来的东西。”梁鸿说道,“我想写一写试试。”

  微小的生命也有神圣之处

  《神圣家族》乍听起来,似乎有些宗教意味,但梁鸿觉得用在自己这本书上恰恰是“反其道而行之”。“西方宗教史上的神圣家族是与世俗生活相对应的存在,但我书中所写的12个人物,他们在世俗的世界里,是在黑暗中漂流的微小生命,但依然是神圣的,依然可以组成一个神圣家族。”

  梁鸿在《神圣家族》中用12篇相对独立又有着内在联系的篇章,讲述着吴镇的故事,书中人物命运盘根错节,相互独立又互相链接。正处于剧烈变化的城乡大环境下的吴镇,在公共管理、社会结构、文化继承上都有着变化。梁鸿将它提取和抽离出来,以此为标本观察中国县镇的生存样态与人文景观。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何怀宏说:“在《神圣家族》里,梁鸿已经转向了艺术的创造。她已经飞翔起来,不仅关心社会和政治的问题,也关心灵魂和信仰的问题,不只是写实,而且已经有了虚构,甚至有了一些荒诞。”

  这种荒诞散落在书中各个故事的细节里。

  比如,在第一个故事《一朵发光的云在吴镇上空移动》中,少年阿清为了阻止村支书砍伐一棵老槐树,他爬到树上并在树上安家,因为登高而看到了平时看不到的情景——“神的传话人”阿花奶奶并未守节,她在人后与一家人过着吃肉喝汤、共享天伦的世俗生活。他还看到父亲收了贿赂后回来劝他下树,当生活的真实面目一一被他发现后,童年就结束了。上树、偷情、欺骗、挖洞……这些都是小镇正在发生的荒诞现实。

  又比如,在《圣徒德泉》中,镇上的流浪汉德泉随时准备着从天而降,神经错乱的他经常要去救人。一个小孩经常被他父亲打,一天晚上他破门而入,抱着这个孩子说:“我来救你了。”

  在梁鸿看来,写这些人物和情节并没有刻意安排,也没有事先想好如何去写,只是“写着写着有些人物就跑出来了”。那可能是她熟悉的人,也有可能见过却从未说过话,但这些人成为了书中人物的影子。“《漂流》中坐在轮椅上的老女人,就是有天傍晚我在哥哥家门口闲坐时看到的。”

  在《神圣家族》中,梁鸿也将目光更多地投向了镇上的知识群体——明亮、杨凤喜、蓝伟们,他们读了师范甚至本科,后来无一例外都想从政治上出头,但最终都失败了。比如,出身农民却想借助婚姻向上爬的杨凤喜,比如因竞争校长失败而患上忧郁症的明亮。

  “与梁庄的农民不同,吴镇上的小知识分子受过良好的教育,生活稳定,有固定的职业和生活轨迹,另一方面他们在精神上不满足,觉得自己的生活被围困在这里。”梁鸿说,“我想写出他们的这样一种状态。无论什么时代,都有这样一种人生状态的存在。”

  《中国科学报》 (2016-02-19 第6版 读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