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书写忧郁悲悯的人文关怀——评曹文轩自选集《桂花雨》(张晓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9日10:19 来源:河北日报 张晓峰

  当代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以创作“纯美小说”著称。他生长于江南水乡,故乡婉转澄净的水色、温柔倔强的水韵成为流淌在他作品中的血脉烙印。他用干净讲究的文字去讲述那些看似平淡日常却令人回肠荡气的故事,并在其间润物细无声地烛照人性的温善与人生的苍凉。《桂花雨》(作家出版社2015年8月出版)是曹文轩的经典中短篇小说集,甄选了具有独特文学风格和较高文学品质的九篇作品,包括其创作早期的代表作和近期的精品佳作。

  《桂花雨》的编排很有意思,是按年代顺序,逆时间排列,前边收录了近两年写的五个短篇,后边收录了写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四篇作品。前者是已成名之后的圆熟之作,后者是写于创作早期的作品。作者编选时故意将时间跨度安排得比较大,前后相差竟有二十余年。跨度这么大的文章编在一起,可以看成是曹文轩对二十年前的回望和致意。

  《桂花雨》和《灰娃的高地》,两篇的主角都是13岁的少年,一个是私生女婉灵,一个是穷人家的孩子灰娃,他们都在为自己的尊严而战。婉灵的私生女身份,注定她生下来就要受苦。无论遭受多少白眼和歧视,她都顽强地活着,想向世人证明自己的清白。《灰娃的高地》中13岁的灰娃家中穷困,有个跛脚父亲。他被村里的小孩子们轻视,没人带他玩。就连捡到的小流浪狗也嫌贫爱富,逃出他家跑向富人家孩子黑葵那里。灰娃于是跑到没人敢去的祖坟山包上,排兵布阵独自玩游戏。村里的孩子们在黑葵带领下欺负他,打群架,占领坟头高地。灰娃为了找回被践踏的尊严,顽强地抗争,被打得头破血流,仍然以孤傲不可侵的气势,爬上了坟头,重新占领了自己的高地。

  《雪柿子》写的是大饥荒年代,冬季来临时,男孩树鱼饿得发昏,摔倒在山谷里,发现一棵未被采摘的柿子树。一树的柿子,是玉琢的,金黄色的,仿佛打过蜡,像神灯。树鱼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决定不独吞柿子,把发现柿子树的消息告诉了小伙伴们。36个柿子,38个人共享,他们最后决定只看不吃。孩子们都信守了自己的诺言,没有一个人去摘柿子。

  《阿雏》写于1988年。阿雏父母双亡,是个孤儿,也是村里的小霸王。大狗比他小两岁,是个跟屁虫。阿雏欺负同学,无人管教,被学校开除。上游发大水时,阿雏恶作剧地将大狗骗上小船玩,结果被洪水冲得远离了村子。三天过去了,他们饿得奄奄一息。阿雏为了给大狗逮野鸭充饥而溺水身亡。大狗活了下来。阿雏临死前听见人们呼唤大狗的声音,但是却没有人喊他。无家可归、无人惦记的阿雏不禁落下了最后一滴眼泪。

  此外,书中收入的《麦子的嚎叫》《一只叫凤的鸽子》《野风车》《疲惫的小号》等也都是儿童文学佳作。

  在总结曹文轩的创作特色时,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北师大教授王泉根认为,作为第四代儿童文学作家的代表人物,曹文轩有着“忧郁悲悯的人文关怀……作品超越儿童生活题材,进入人的本质生活领域,闪耀着生命人格的灼人光焰”。曹文轩的这本自选集,是对王泉根评语的最好诠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