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有感而发才有共鸣——我的歌词创作谈(黄念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9日10: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黄念清

  我写歌词已有些年头,也获了一些奖,但要说所谓创作经验,真不知从何谈起。因为从早期学写格律诗,到后来写歌词,都是跟着感觉走,写着写着慢慢就上路了,过程虽然很苦,但苦中有乐。

  我认为,歌词创作首先要有感而发,以情动人。以歌词《群星耀中华》为例:一颗星点亮一盏灯/万家灯火放光明/一枝花引来百花开/万紫千红才是春/一条路日夜在兼程/山山水水留脚印/一团火温暖万颗心/心心相印都是情…… 这是2011年我为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建馆55周年文艺晚会创作的主题歌,原名《群星耀楚天》。 为了写这首歌,我查阅了大量的馆内历史资料,走访了许多老专家及基层群文工作者。而我曾参加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的编撰工作,对基层文化工作者的艰辛和奉献有切身的感受。因此,在湖北省群艺馆建馆55周年晚会的主持词中我写道:“他们为了贴近基层,常年把家安在农村;为了服务群众,甚至不惜身家性命。他们过得很苦,但很快乐;他们也不富裕,但很知足……”晚会当时获得巨大成功,其中的主题歌《群星耀楚天》不胫而走,后来更名为《群星耀中华》,2013年荣获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被誉为全国群文工作者的主题歌。这首歌之所以深受大家的喜爱,主要是因为它引起了大家的情感共鸣。

  其次,歌词创作要字斟句酌,耐人寻味。以歌词《古琴台》为例:寂寥古琴台/梅花独自开/斜阳残照晚风里/我静静走来/岁月如沧海/往事落尘埃/高山流水遇知音/佳话传千载/弦已断/音犹在/天未老/情可哀/大江滔滔东流去/鹤舞月徘徊……这首歌描写的是钟子期与俞伯牙“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故事,诗意的表达,描绘出一幅优美的画面:在寒冬斜阳的晚霞之中,我静静走来,凭吊怀古,思接千载,感慨万千。词作中描述的唯美婉约的场景,勾勒出的空灵悠远的意境,让人怦然心动,也正因此,作品在2010年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上,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赞赏。

  此外,歌词创作要为人民抒怀,为时代喝彩。俗话说生活是艺术的源泉。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在我创作的众多作品中,有两首作品颇受群众喜欢。

  一首是《哪门搞起》。2011年,为迎接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湖北省民委、省文化厅组织了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恩施民族文工团邀请我和其他专家编创土家风情歌舞诗《嗯嘎·女儿会》。在策划过程中,大家都希望写一首贴近土家人生活的歌曲。我是土生土长的土家族,那里的风俗、语言我很熟悉,这个任务很自然就落在我的肩上。但是,想法固然好,做起来谈何容易,临近会演只有一个月了,唯有我的《哪门搞起》搞不出来,心中有些忧虑。有一晚出差在外,梦中所得,醒来有了灵感,《哪门搞起》孕育而生。歌曲以一问一答的对唱形式呈现,从太阳和月亮的神秘、青山和绿水的亲密、背篓和打杵的默契以及男人和女人爱情的甜蜜,生动再现了土家族男女青年对爱情、对生活的独特见解和美好向往。

  另一首《舞起来》是为湖北省首届群众广场舞展演创作的主题歌。歌词写道:大家跳起来/大家舞起来/跳出你的欢乐/舞出我的风采/蓝天做背景/大地是舞台/每个角落都是我们的动感地带……这首充满激情和正能量的主题歌充分反映了老百姓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受到广大群众尤其是广场舞爱好者的青睐。

  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歌曲创作中,我以一首《美丽中国》表达了我的心声:在漫漫的长夜里/点亮东方晨曦/你的出现给世界带来惊喜/在滚滚的红尘中/历经风雨洗礼/你的创造给人类带来福气……写出了我心中的美丽中国,是“给世界带来惊喜”“给人类带来福气”“让人类焕发生机”的中国,是在“漫漫长夜、滚滚红尘”中历练过的中国,是在“创造、探寻”中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是“把阳光洒向大地”“把绿色织成锦绣”“把梦想谱成旋律”的中国。可以说,为人民抒怀、为时代喝彩是我创作道路上永远的追求。

  作者简介:黄念清,湖北恩施人,土家族,词作家,曾任湖北省群众艺术馆馆长,创作的歌词多次获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