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心香一瓣祭英灵(程树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9日09:31 来源:中国作家网 程树榛
  
  

  突然听到阎肃同志驾鹤西去的消息,我为失去一位钦敬的老友感到悲痛不已,不由得又唤起我们交往中的珍贵记忆。

  记得我们是在上个世纪末的一次文艺界的集会上认识的。那天与会的人不多,我恰巧和阎肃同志的座位紧挨着。当我们坐定交换名片时,他高兴地说:您 是《人民文学》的主编?幸会幸会。随之,他接着说:《人民文学》是我当前惟一阅读的文学刊物,她有品位,有看头。我立即说道:鄙刊能够得到你这样文艺大家 的青睐,我倍感荣幸。因为我早就知道他是著名歌剧《江姐》的编剧,同时是我所喜爱的许多歌曲的词作者,今天得以结识并当面交谈,当然也是格外高兴。当时, 我们还就当前的文学作品和文艺界的某些情况交流了看法。令我深感快慰的是,我们竟有高度的共识,我暗自把他看成一个知音。

  随后,我让我们办公室的同志,按期给他寄赠刊物,我希望能够得到他恳切的批评和指正。果然,在收到每期刊物后,我都能听到他率真的评价,刊物的编辑同仁和我一样都很重视他的意见。

  于是,我便和他经常通话,特别在节假日,都兴致浓浓地互吐衷曲,平添几分愉悦。

  令我特别高兴的是,他不仅关心我们刊物发表的作品,而对我偶尔在报刊上的一些即兴之作,也很留意,并随时和我交流他的看法。遗憾的是,我们很少 有见面的机会(因为他属于文联方面,我在作协系统)。在2005年年初,我们又在人民大会堂会面了。那是当年的元宵节,党中央照例召开知识界的代表集会共 度佳节。那天,我作为作协的代表之一,有幸和国家领导人一同“闹元宵”。阎肃也在被邀请之列。在代表们分桌围坐、促膝谈心时,我们俩的座位相距不远。只不 过,他和一位中央领导人同坐一席,彼此交流多有不便。后来在联欢会进行过程中,那位中央领导离席与某些耆老们握手言欢。趁空儿阎肃招呼我过去。我才刚落 座,旁边突然闪过一个穿便服的汉子,正色地向我们说:不可随便就座。正准备和我愉快交谈的阎肃,顿时真的严肃起来,向那人申斥道:这是谁定的规矩?他义正 词严,那人只好讪讪地退过一边。此虽小事一桩,我却暗自佩服他的凛然正直气度。

  随后不久,歌剧《江姐》在国家大剧院复排演出,我们全家共同前去观看。我和家人又一次享受了经典艺术的愉悦。当我在电话中告知我的观感并询问他 如何创作出这样激动人心的剧目时,他谦虚地说:是集体创作,是大家共同的努力。在我再三恳切地追问后,他终于谈出了他的“创作秘诀”:就是在提笔时你和你 作品的主人公一样:“心怀坚定理想,胸怀革命激情”,这样你的创作的灵感就来了,笔下就出彩了。这样志高思邃的创作体会,令我一直铭记于心。

  2015年夏天,我的自传《坎坷人生路》出版了,有关方面拟召开一个出版座谈会。在商讨邀请参加座谈的人士时,我首先想到了阎肃同志,于是,我 在电话中向他发出了邀请。他立即回答我说:非常乐意参加这个座谈会,不过,我现在正在外地采风,请你告诉我准确的时间,届时一定赶回北京赴会。我随后告知 他座谈会定于9月15日下午召开,他果然在13日回到家中并立即通知了我。当时我对他充满了感激。但不幸的是,我14日晚突然接到他的电话,他遗憾地告诉 我,今天意外染病住院,不能参加你的座谈会了。

  后来我才知道,他是因为突发脑梗,当晚被送进医院;可是,他还没有忘记开会的事,强忍病痛,亲自通知了我。他是一个多么认真的人呀。

  此后,我一直关注他的病情,看到传媒上不断报道他感人的事迹,殷切地期盼他早日战胜病魔,重回他光荣的岗位,再为神州大地贡献那优美动听的歌 曲。中国听众是多么喜爱和需要他啊。那百演不衰的歌剧《江姐》,那百听不厌的《红梅赞》,那激动人心的《我爱祖国的蓝天》,那发人深省的《敢问路在何 方》,那气势昂扬的《长城长》,等等,数不清的扣人心弦的歌声,是亿万中国人最可心的精神食粮。

  反观当前乐坛某些被称为“时尚”的曲目,要不就是声嘶力竭、顿足捶胸的号叫,要不就是标语口号堆砌的狂吼,与阎肃同志所创作的那些脍炙人口的歌曲,相去何远啊。因此,举国观众都在期待着他的康复。

  谁知,等到的竟是可怕的噩耗:无情的病魔夺去了他宝贵的生命,艺坛上的一颗巨星陨落了。作为他的老朋友和他作品的忠实爱好者,怎能不万分悲痛。

  在悲痛之余,我写了这篇小文,作为心香一瓣,呈在他的灵前。

  阎肃同志,祝你在天国永远安息。你的英灵虽去,你的英名永在——因为你光辉的作品永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