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陈谦《我是欧文太太》:吊人胃口的短篇小说(公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9日09: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公 仲

  现在,很难读到一篇真正具有“短篇”意义的小说了。当下不少短篇小写得越来越像中长篇了:故事写得满满当当,缺乏思考的空间,严实有余,空灵不足;作品中承载了过多的使命与任务,叫人难以卒读。近日,读到陈谦的短篇小说《我是欧文太太》,顿觉眼睛一亮。

  小说选用了间接记述的手法,通过第三者阿兰讲述自己的一场陌路相逢,间接地记述了一个动人心魄的人间恩仇故事。小说主要场景只有两个:阳朔西街的肯德基店,是阿兰与故事主角丹文相识20年后不期而遇的地方;20年前暴风雪的一天,加拿大蒙大拿,他们在一辆“灰狗”车上初次相遇。当时,丹文一心要找前夫胡力讨个说法,甚至亮出勃朗宁手枪。原来丹文与胡力未婚先孕,胡力匆匆办了个婚书,伪造了学历就去美国留学深造。丹文在国内苦等一年有余却得来一纸离婚协议。丹文做了流产后到美国寻找前夫,在暴风雪中遇上了阿兰。她向阿兰诉说了这一切, 希冀阿兰能帮她提供线索。阿兰从照片中认出丹文的前夫就是她现在的房东逸林,但隐瞒没说。不久,阿兰在电视上看到一起血案,一辆陷在郊外峡谷雪中的小跑车后盖边飘着一条红围巾,车子上有冻成冰的血迹。阿兰认出红围巾正是丹文的。丹文死了吗?是自杀还是他杀?此事叫阿兰深感自责,没想到20年后,阿兰与丹文再次不期而遇。这让阿兰异常激动,20年来,她有太多的问题要问丹文。阿兰发现,丹文现在的穿着十分讲究,身旁还有一位混血的美丽女儿。她像完全换了一个人,似乎对当下的生活很满意,而对悲伤的过往只字不提,哪怕得知前夫已意外去世也无动于衷。她告别阿兰时留下两句话:“跟他(指前夫)纠缠过那么久,是那个女人一生最大的错误,最深的不幸。”还有一句是:“对不起,我是欧文太太。”最后她“突然伸出手,大拇指和食指做出手枪的样子,朝我站立的方向一点,然后摆了摆手,没有笑,却带着善意”。这又暗示着什么呢?

  小说至此结束,故事结尾留下的疑团值得人深思。丹文当年应该是见过前夫的,郊外雪地小跑车里也发生过一场搏斗。而后,前夫逸林死于亚特兰大郊外高速公路的花生地边,却没有打斗痕迹,身上盖的是一件老旧的军绿色棉大衣,这大衣连家属都没见他穿过,倒是丹文常穿这种大衣。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逸林是自裁还是被复仇?丹文又是怎样活下来的,她之后的命运又是怎样的……小说没有交代。小说的主题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还是“自我救赎,宽大为怀”,或两者兼而有之?陈谦通过一个开放性的故事,抓住了读者的好奇心,并通过充满不确定暗示的结尾,吊足了读者的胃口,这样写小说还真有点意思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