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亲子真人秀如何创新升级(邓文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8日10:00 来源:光明日报 邓文卿

  火爆数年的综艺节目市场,还在升温。有业内人士预测,2016年电视综艺节目将达到史无前例的400档。综艺节目的新模式、新内容不断出现,不少老节目在冲击下收视率下降,曾经的现象级亲子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的口碑及收视率最近也出现下滑。明星亲子题材综艺节目如何创新升级?《爸爸去哪儿》节目组开始尝试剧情综艺路线。

  刚刚过去的一年,各种综艺题材节目全面爆发,但繁荣背后也有躁动。去年7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对中国电视内容和市场的总体发展起到了积极的规范调整作用。在综艺节目里,“素人+明星”的节目模式正在成为潮流,承载积极社会意义的节目内容也更加受到欢迎。例如,2015年四季度开始,从央视播出的综艺节目《挑战不可能》到河北卫视的《中华好民歌》等,“明星+素人”的模式开始走红荧屏。

  面对综艺节目发展的新变化,亲子类真人秀节目该如何吸引观众?由深圳卫视与大业创智联合出品的《闪亮的爸爸》提供了新思路。这是一档明星搭配素人孩子的亲情体验节目。该节目和其他亲子真人秀最大的不同,是让完全没有当过爸爸,甚至还没有结婚的新生代偶像和陌生的孩子朝夕相处。一方面,节目不再以曝光明星生活,让明星接受难以完成的挑战为内核,而是通过营造真实可感的日常生活,让亲子关系的培养和亲子教育理念的传播成为节目核心内容。另一方面,立体、真实地展现了亲子情感从无到有和亲子关系逐渐培养的历程,展现了日常生活中亲情培养的初始状态与成长历程。在回归真实的同时,《闪亮的爸爸》尝试拓宽视野,更加关注“80后”“90后”的蜕变与责任担当,突出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从一定程度上为这类节目的立意增添了新的元素,为亲子真人秀节目打造了新的内核。

  《花儿与少年》《奇妙的朋友》目前没有制作下一季的计划;《中国最强音》《人生第一次》《全能星战》等只做了一季就不见动静;《中国梦之声》仅做了两季……卫视季播节目这个大市场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而真人秀节目广受诟病的过度同质化和娱乐化现象亟待匡正。对娱乐节目制作者来说,只有深耕细作,坚持主流价值观的引领,将“娱乐精神”与“社会议题”快速有机融合,才能得到观众的认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