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春晚仍然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张颐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8日09:05 来源:人民日报 张颐武

  2016年的春晚仍然是公众的焦点,说明春晚经历了30多年的岁月沧桑,它仍然是大年夜中国公众不可缺少的。人们可能对春晚有各种看法,但春晚仍然是公众在这个时刻最重要的文化生活,它依然点缀着大年夜,让人们在团圆中得到气氛的烘托。春晚在大年夜的“陪伴”功能仍然在继续彰显,人们不能想象没有春晚的大年夜,春晚仍然是中国人团聚时刻客厅里不可缺少的影音陪伴。

  今年的春晚凸显主题,把一年来人们所共同经历的事件加以表现,让人们通过春晚的平台回顾一年来走过的路。这次的表现不仅仅局限在聚焦舞台表演的节目,而是让本来是表演背景的中国之美成为重要的、不可或缺的角色,对中国的文化和生活做了丰富的展现,既凸显传统的丰厚文化传承,也凸显中国山河的美丽和丰饶。让人们感受中国的“美”,让历史文化的人文之“美”和山川风物的自然之“美”都得到了展现。对人文和自然的中华之美的展现跨出了具体的节目,具有了自己独特的魅力。整个晚会的设计都从这方面努力,给人的印象相当深刻。

  这里可以看到的不仅仅是节目的展开,而是把中国的人文和自然的“美”通过当下的影音技术加以传播,让人们在自己的家中就能感受到方寸中有古今、咫尺里有天涯,让大家在年夜的欢聚中感受中国的人文和自然的独特魅力。四个分会场把东西南北不同的风俗和不同的生活样态展现出来,让人们感受到多样而丰富的文化展现中,多样一体的中国生活的形态。无论是西安古城墙下浓郁丰厚的汉唐积淀,还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和海峡两岸连结的独特风采,或是广州的南方温润气息还是呼伦贝尔雪中的豪迈,都凸显了中国的文化和地域风情。而诸如《山水中国美》《茉莉花》《华阴老腔》都应和这样表现,对山川人物的美做了烘托和展现。

  在“美”的展现中也有来自中国传统的“情”的展现,这种情的展现也有其特色,像少儿节目《幸福成长》其实把这些年来中国孩子成长中许多伴随的要素加以呈现,既有今天《战马》中的那匹马,更有许许多多的卡通等形象,都很生动,引发很多回忆。而《回声嘹亮》等则让不同年龄段的人们共同感受了记忆之“情”。而歌曲《父子》《多想对你说》等等都表现亲情。这些节目一方面是“伴音伴影”,衬托节日的气氛,另一方面也让人们感受中国人的情之所在,情之所至。小品节目也都在“情”上下功夫,虽然还有些可以提高的方面,但在“情”上的努力还是可以给人较为深刻的印象。

  春晚是公众关切的,它其实是一年年我们的生活走过的路的印记,它的呈现每年不同,但大家在团聚的时刻有它的伴随仍然是中国人生活中的现实的存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