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将“药王”还原为“大医”——《大医精诚·孙思邈传》写作后记(罗先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7日09:4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罗先明

  “你怎会想到写孙思邈?”常有朋友问。的确,我一非医者,二非陕西人,怎会研究这位千古大医?

  其实我出生之刻即与中医药结缘。太奶奶在山村农家木屋里为我接生,用的是古传之术。我在小学阶段小恙不断,慈母常以农家土方替我去寒解表,既省药资,见效又速。母亲刘燕玉之技,承继于我那一生务农、略识药草的外祖父刘孝亮。后离开山村求学就业,才与中医渐行渐远。

  1990年我始练气功,自习中医,颇获浅益,从此不歇。乃知中医药为中国道教文化之精华,中华民族赖以繁衍生息之命根。2005年,我出版《远 东战争风云》(原名《远东大战纪事》),考虑新的写作计划。夫人汤延涓提出研究孙思邈的命题,并提供她采访大医故里的资料。我欣然应命。

  关于孙思邈,古人留下的文字资料极少,民间传说却多。概言之,“孙思邈是神不是人”。民间千百年来祭拜的“药王菩萨”,主要说的就是他。这一 切,皆源于孙思邈的崇高医德。他那篇短小精湛的《大医精诚》,实为本人高尚医德的“夫子自道”,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中医业者,被列为医家必修经典。面对孙氏 故里诸多遗址,尤其是他本人和双亲的坟茔,你不能不承认“孙思邈”是一个真实的存在。孙思邈是人不是神。他不仅不同于神农氏、黄帝、彭祖等传说人物,甚至 与扁鹊、葛洪、华佗也有很大不同。孙思邈的伟大业绩,见证于古老大地。他是一个实实在在、有血有肉、既治已病、又治未病、既能疗疾、又能治国的大医。

  基于对孙思邈的上述认识,我将本传宗旨确定为:将“药王”还原为“大医”。“药王”是神,“大医”是人。不满足于新、旧《唐书》的现成结论,不 热衷于民间传说的离奇情节。经对孙思邈两部巨著反复研读,去各地遗址现场考察,揭秘探幽,剥茧抽丝,比对前人,去伪存真,历经数年寒暑,终成一家之言:孙 思邈因医德高尚、医术精湛被尊称为“真人”、“药王”,此其“德”也;侍奉过杨坚、杨广、李渊、李世民、李治等帝王,并有独孤氏皇后、长孙氏皇后、武则天 皇后等受其侍奉,疗救百姓更无以数计,此其“功”也;两部巨著《千金方》(《千金要方》《千金翼方》),侪身中国四大医学经典之列,此其“言”也;寿高 141岁,此其“寿”也。故本人之见,以“德、功、言、寿”兼具而论,孙思邈实乃千古一人。他不仅是中国传统医药界最具标杆性的人物,也是整个知识界的楷 模;不仅中华民族引以为自豪,也是东方民族的骄傲。孙思邈身后的珍贵遗产,不仅属于中华,也属于整个人类。

  感谢国学大家何西来。他是陕西人,对孙思邈早有关注,对我拟定这一选题大加赞许。何先生重病之际,两番逐字审读本传文稿,提出极为精准的批评意 见。令人痛惜者,何先生竟于2014年12月8日仙逝,未能见到本传成书。祝愿何先生在天之灵与孙思邈相交相知,多有切磋。何建明、黄宾堂、那耘、原文竹 等为促成本书出版,皆出大力,一并致谢。

  今年是孙思邈辞世1334周年。我囿于浅薄学识,且考察足迹有限,故本传难免疏漏多多,有待新发现的资料校正。关于孙思邈“德功言寿,千古一 人”的赞誉,亦系千余年来首次提出,或许有人存疑。本人愿更多研究者奉献智慧,共同开掘孙思邈宝贵遗产,使之造福于中华民族,造福于整个人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