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为网上科幻接龙叫个好(文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7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文 羽

  时代的列车在隆隆地向前行进,传统不会成为包袱而会成为前行的助力,就在于人们总是会不停地在对其历史现实内容的刷新、更迭中,注入新的希望与动力。大家盼望着春节更有国民文化追求的内涵,而不只是走亲访友、聚会玩乐,不只是一些老年俗的惯性延续,让即使像联欢、旅游这些样式,也渐渐有一些新的元素。如今,年节中的新文化样式确实透露和开辟出了让人欣喜的新的可能。

  比如,2016年2月4日至17日,除周一插播“未来新闻”外,新媒体《不存在日报》每晚将以接龙方式更新“春晚”。刘慈欣、宝树、陈楸帆、飞氘、江波、郝景芳、凌晨、七格、王立铭、万象峰年、杨平、张冉等中国12位科幻作家将共同完成一个以节日为主题的接龙故事,从而构成中国第一台网上科幻春晚,以献给所有与中国科幻一起成长的科幻迷。创意者为这次春节创作接龙设定的主题是:2050年,人类和外星文明发生接触。人类和外星文明同时表示和平友好的外交意愿,为了更好了解地球文明,外星使团派出12名观察员对地球的几大重要节日进行考察,于是引出一系列富于幻想意味的有趣故事。

  刘慈欣于第九日(2月12日)接龙讲的是化身低级工人的外星人观察员G,分别于1961年4月12日在苏联拜克努尔航天基地和2050年10月5日在北京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人机工程研究中心考察“节日”。故事精短凝练,一气呵成,对我这样一个缺乏科学素养的读者而言,并未感到内容的生涩、无趣或夸大——这可是科幻小说的大忌,相反,作品以饱满的想象力感染了我,内容的丰富、开放、幻想性,有着撞击人心的力量。

  科幻文学反映的科学精神有一个重要的核心,那就是包容、吸纳和拒绝一言九鼎的派头。这12位作家均以外星观察员的眼光进入叙事、书写各自的观察,他们将自己对宇宙对人类的理解以及对科学、对社会人生的看法,由各自的妙笔延展开来,形成引人入胜的画面,其中的想象力、科学观和对未来的畅想,给读者的阅读,给这个古老的年节无疑注入了令人欣喜的元素。

  这个由科幻作家共同创造的故事会经历怎样的峰回路转,最终会走向何方,2月17号自然会有个了结,但这并不重要。同时,这次“科幻春晚”的诸多不完善、不理想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形式出现了,而且出现在春节,不高调不喧闹,但意义格外非凡。文学特别是小说之于全民娱乐活动,素来基本上接近于无或是陪衬,更何况科幻小说!目前在我国,科幻文学仍然属于小众文学,正如北师大教授吴岩所言,即使《三体》热带动了社会上的一波科幻关注潮,但整个科幻行业的现状依然不太乐观。大众对科幻不太了解、热情不够,为青少年写作的作者缺乏等问题依然存在,在这种情况下,网上科幻春节接龙创作这种形式的出现是好事情,对科幻创作及科幻读者的培养都有意义。

  发生在春节期间的另一件科学界大事情,是美国发现爱因斯坦预言过的“引力波”,这肯定是一般人断难参透的一门学问,但关乎我们的宇宙,关乎人类的未来,读者们、写作者们,大家准备好了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