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追寻人文历史 品味文学情缘(周其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6日11:18 来源:重庆晚报 周其伦

  由姜孝德、姜映雪父女合作编撰的《重庆江北历代文学作品选(第二卷)》,2015年12月由重庆出版社出版,这是他们父女二人继合作出版该书系第一卷的基础上,又经过数年的沉淀、遴选、勘校、打磨,再次为我们推出的一本,地方特色浓郁的文学选本,我们不能说这本书填补了什么空白,但就全国范围来讲,这种以一个区县为承载体选编的“历代文学”版本,绝对是不多见的。所以它的出版,对重庆地区的文学传承和巴渝人文情怀的追溯,无疑是一个特别大的贡献。

  《重庆江北历代文学作品选(第二卷)》的作者姜孝德先生,是重庆市作协主席团成员、江北区作协主席,而他女儿姜映雪在中央戏剧学院编导专业毕业后,独自闯荡京城,也是当下小有成就的文学艺术新人。父女二人此次联袂把自汉代以来,创作或者流传在重庆市江北地域、而今掩埋尘封于史海里的各类文艺作品,逐一按艺术条目,按历史轨迹进行了翔实打捞和沉稳的遴选,尽量按其历史风骨和最原始的呈现方式来选编,这就让这些散见于各处的篇什活灵活现起来,有了生动质感的体现。

  我注意到重庆文学界名宿万龙生先生欣然为该书作序,序言开宗明义“我是江北人,我爱江北”说起,并且由此方言:“真爱江北,有一条必须是爱她灿烂的历史文化,否则,这爱便没有了根基”。从万老师的序言我们还可以生发开去,我们经常说的爱祖国,爱人民,那么你对你爱的祖国文化,你对你所爱的人民情怀都不了解,或者是知之甚少,那么你的这份爱,又有多大价值呢,恐怕不好说。我们常说这样一句话,爱家乡是爱国的根本,这其中的含义不难理解,如果一个人对生养自己的家乡都爱不起来,那么他信誓旦旦的爱国,那我们就可以说,这几乎就是一句表面堂皇的空话,而说到爱家乡,那首要的就是你必须对传承着自己血脉和情感的故土文化有一个大致的认知,我觉得从这个意义上去说,姜家父女二人这次奉献给我们的《重庆江北历代文学作品选(第二卷)》就显得弥足珍贵了。

  全书分为“诗词曲赋”、“故事与小说”、“散文与报告文学”、“戏曲与曲艺”、“理论与批评”等10余个栏目,收录了包括《史记》、《汉书》、《三国志》《华阳国志》等书上的点滴与片段,并把这些零散的文学作品与从汉代到今天的诸多文学作品连缀拼合在一起,构成了一副历史韵味深长、时间跨度久远、文化积淀淳厚、内涵丰富包容的文学选本,为今天的我们去追寻重庆江北的人文历史,品味往昔的文学情缘都将大有裨益。

  《重庆江北历代文学作品选(第二卷)》采用了16开本的精美包装,全书130余万字,我们既可以用它来检视我们的文学过往,同样我们也可以用此书来关照今天和放眼未来。今天的江北,也与时俱进地前行在奋进的路上,这里的人们在追逐着美好的江北梦时,也同圆着我们民族的中国梦,我们悦读这部视野相对狭小的历代文学选本,其根本的意义还在于从这个具体而微的点上去窥探我们文化长河的朵朵浪花,触摸历史风云的瞬息万变。我个人觉得我们从这个意义上去考量,作者的举动实在是功不可没。

  (周其伦,重庆市作协会员,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文学报》等发表评论200多篇,在《莽原》等刊物发表多部中短篇小说,在《新华书目报》开设”文坛素描”专栏,2015被评为重庆十佳读书人,供职于重庆商报)

  @周其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