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青涩少年的爱恨情仇(彭斯远)

——读黄家骢的《艺术馆大院的崽儿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6日11:16 来源:重庆晚报 彭斯远

  黄家骢的长篇小说《艺术馆大院的崽儿们》,写出一代青年走过炼狱,创业成长的过程,充满挫折,充满磨难,更充满内心不灭的梦想。而小说更打动人的,是那群青涩少年在支边路上的爱恨情仇。

  小说从“文革”中学校停课后出现的一片混沌写起。

  雷阳和杨晓耕有文艺表演天赋,虽然考取文艺兵,但因父母政审不合格而不能如愿。小说从批判“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打地洞”的反动血统论,也即批判极左思潮开始起笔,于此作品的思想锋芒表露无余。

  雷阳和杨晓耕当文艺兵受阻,这引起来招文艺兵的军区文工团专业舞蹈演员尤笑鹃的同情。后来她辗转把二人招到生产建设兵团的版纳师,而雷阳晓耕的小伙伴江海月、陆一帆也追随前往边疆,于是,这就开启了小说中几位主人公在红土地上长达八年的种种不同色彩的爱恨情仇描写。

  在这些起伏跌宕的情感描写中,首先值得一说的是雷阳与许小燕的爱。雷阳从建设兵团辗转参军,后在边境战斗中身负重伤几近瘫痪,又以坚强毅力战胜伤残重返部队,这一过程中与护士许小燕产生爱情。而反对他们相爱的,恰恰是部队首长——许小燕的父母。二人顶住了巨大的压力,用一步一个脚印的行动去努力抗争,又经过几番曲折过程,才取得最后胜利。小说借这段纯真爱情所传达出的正能量,对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视爱情为儿戏的虚假恋爱观,是一种深刻的反思和批评。

  除此之外,作品对江海月的情感经历描写,尤为感人。在生产建设兵团红河师的一个新建连队里,江海月在老兵贾文山的帮助和关怀下,一边劳动,一边向瑶族阿婆刻苦学习瑶医。江海月敬重和同情光棍老兵的处境,但未料到对方由于情欲冲动,对江海月犯下大错。但当老兵从营部逃脱,被重重围追堵截在边境线上,既不愿回来受辱,又不愿越境叛国的他最后选择了跳崖,用死来惩罚了自己的过错,这时的江海月才从一个单纯少女开始迈向成熟女性的坚强,她用自己的忍辱负重,来独立支撑老兵留下的孩子的艰难养育。展示了女性的伟大人格力量,也使她的爱情最终得到美好的归宿。小说对江海月成长中的爱恨情仇描写,深刻而充满诗情画意。

  与江海月故事相连的,是关于杨晓耕的命运描写。杨晓耕虽然因家庭政审过不了关而屡次前途渺茫,但他始终没有停止过追求梦想的步伐。他的才气和勤奋,再加上他的人格魅力,终于成就了他很有作为的一生。杨晓耕和江海月的爱情,不光因为二人在大院里的两小无猜,更因为走过边疆红土地,回城后共同奋斗,生活上的互相帮扶。小说中有很多章节,对杨晓耕与江海月及其孩子珂珂三人在一起度过的艰难和温馨,给予了细腻的表现。杨晓耕对江海月的一片深情,也经受住了另一段感情的考验。他和自己的铁哥们雷阳一样,对事业执着追求,对心中至爱也坚定不移,表现了那一代青年性格的纯真美好。

  小说中关于陆一帆与阿娟爱情的淳朴表达,也很清新动人。凭借一点文艺特长调到县文工团的陆一帆,以自己调皮而率真的性格,很快博得卷粉姑娘阿娟的喜爱。两人的纯真爱情,让人想到李春波的那首流行歌曲《小芳》。所不同的是,陆一帆在大返城时,不是一个人急匆匆单独离去,而是把阿娟也一起带回到了江城。他铭记阿娟的勤劳善良,难忘艰苦岁月阿娟带给自己的情感慰藉与温暖。

  总之,这部长达39万字的长篇小说,以浓烈的生活气息和纪实色彩,抒写了一代人的生命历程。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些艰苦年代的人间真情,当然包括那些青涩少年的爱恨情仇。

  (彭斯远,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儿童文学研究专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