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小不点与大历史(张焱 刘彬)

——读《植物大战僵尸2·儿童历史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6日11:01 来源:光明日报 张焱 刘彬

《植物大战僵尸2·儿童历史故事》 金波等著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可曾记得你读过的第一本历史书是什么?它给你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年逾八旬的历史学家李学勤说:“我出生于1933年。记得大概是20世纪30年代末40年代初,我在旧书摊上看到了一套上海出版的历史故事书,年代久远,书名早已想不起来,可是里面的故事让我深深地爱上了历史,爱上了那些鲜活的人物,使我终身受益。”

  自那一刻起,李学勤与历史结下不解之缘,终成大家。

  而更多的人,没有像李学勤那样选择历史作为自己一生的职业,却依然可以从对历史的学习中收获良多。这种收获在于,在了解、遍阅历史后,明白“我 是独特的,但我亦是几千年历史中千百万人中的一员”。触摸历史所带给人的“时间感”,让人类不再孤独,对自己的来源满怀谦卑,也为自己充满传奇、饱含希望 的未来骄傲。

  读历史,特别是中国历史,最适合的年龄段莫过于从小开始。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说:“中国历史久远深广,让小孩子尽早表现出对历史的兴趣,并且从中产生进一步探寻的欲望,在记忆中留下关于爱与忠诚、机智与勇敢等初步印象,我认为这就是一种成功。”

  手上这套《植物大战僵尸2·儿童历史故事》,就是这样的书。

轻巧亦厚重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今年已经81岁了,在他的笔下,故事从盘古开天地说起:向日葵、坚果和豌豆射手走到一处山清水秀的地方,忽然狂风大作,乌 云翻滚。大家刚躲进山洞,天地就变成了漆黑的一片。看到这情景,坚果垂头丧气,豌豆射手也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向日葵说:“这算什么呀。传说远古时期,可 是天地不分,漆黑一团的哟!”

  于是,大力士盘古举着大斧子而来,创造了我们这个光芒四射的世界,也带给孩子们无限的吸引力。

  浪漫而富有童趣,一直是金波作品的特点,因而在这套给小不点的孩子们看的历史故事集中,由他操刀书写远古故事。与金波一样,在儿童和父母心中有 知名度的,还有高洪波、葛冰、白冰、刘丙均,他们都是这套书的作者,平均年龄超过65岁。可是这些“爷爷”们心还很年轻,高洪波有一次开玩笑说:“我们是 五大男婴组成的男婴笔会。”

  虽然写的是小人书,“五大男婴”和编辑团队在创作态度上却是严谨的。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植物大战僵尸2· 儿童历史故事》虽然是为小学中低年级和学龄前的孩子们创作的历史读物,创作团队却一直秉持为孩子打牢历史观根基的理念,可以生动有趣,但不能戏说。因而, 这套书请著名历史学家戴逸、袁行霈、李学勤为历史顾问,由他们把握总体方向,而每一册由专门的历史专家担任审读并写专家导读,确保在历史事实、历史观上不 出差错。

  在具体故事的选择上,创作团队从各个朝代选取了几个有代表性的故事,对整体的历史过程有一个完整的交代,有内在逻辑性又不破坏历史脉络的发展。 例如,在《战国时期》这一册中,作者高洪波选取了四位著名的历史人物:西门豹、商鞅、蔺相如和荆轲,讲述他们的传奇故事,让孩子们管中窥豹,见识他们的魅 力,感受这个个性张扬、人才辈出的时代。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李文馥在专家导读中写道:“历史是一座宝库,蕴藏着大量做人、做事的智慧和道理。家长可 以适时引导孩子留意历史人物带给我们的启示。比如,学习西门豹那样正直又机智,成为一个为民众造福的人,懂得与人交往中,诚信是一项重要的品质。”

  这或许就是幼年学史的意义。袁行霈曾说,悠悠5000年的中华文明史,可谓群星璀璨,气象万千,众多杰出的历史人物贯穿了中华文明的历史长卷。 在他们的身上,透射出忧国忧民的情怀、自强不息的精神、厚德载物的品格、坚忍不拔的意志,以及无穷无尽的创造力。这套为孩子精心设计的漫画故事集,正是为 了让小读者以轻松的方式读一读他们的小故事,走进他们的一小段生活,透过历史的尘烟,拉住他们的手,在脉搏的一下下跳动中,感受他们内心的力量,从而为自 己的人生增添光彩。

  而李学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从小树立正确历史观的重要性:“无论是传说还是神话,历史的脉络不能改变。多了解历史,树立起正确的历史 观,才能从历史中得到益处,也吸取教训。”小学低年级甚至是学龄前的几年时间无疑是孩子记忆力最好的时候,在这个时候给他们多播撒些历史的点滴,有助于今 后在他们头脑里建立起中国历史的脉络,这样才不易被杂文稗史污染,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与知识体系的构架。

从指尖游戏到心灵阅读

  2011年夏天,几乎在一夜之间,PopCap宝开公司的一款网游产品——“植物大战僵尸”风靡了中国,游戏玩家达到了9000万。无数的青少年沉溺其中,引发了家长、老师们的担忧。

  正如儿童文学评论家朱子强所言,一味“堵”的办法并不利于孩子天性的释放,我们可以采用“疏”的办法,把孩子的注意力从指尖游戏吸引到另一种媒介——文字的阅读。

  于是,中少社抓住了这一社会热点,并从宝开公司获得了中国内地唯一的官方授权,编辑出版了“植物大战僵尸”系列图书、漫画、手工制品。积极向上的思想主题、名家编创的趣味故事、符合孩子阅读的语言风格,抓住了小游戏迷们的心。

  寓教于乐一直是教育所追求的目标。而中国的家长在儿童阅读的问题上更多地带有功利性色彩,希望孩子能在课外书的阅读中增长知识与才干。于是,中 少社先后开发了《植物大战僵尸·科学漫画》系列、《植物大战僵尸·历史漫画》系列、《植物大战僵尸2·儿童历史故事》系列,以卡通形象为引导,将知识点融 入故事中,带领孩子们探索世界。

  有的家长或许有顾虑,僵尸一向给人恐怖的感觉,而植物、僵尸、大战,这些元素能不能和历史结合起来?会不会失之轻佻?编辑团队从一开始就认定, 一定要弱化僵尸恐怖的感觉,在书中“僵尸”与“植物”一样也是调皮捣蛋的孩子形象,他们也有与孩子一样的喜怒哀乐和好奇心。作者之一的高洪波说:“我想让 植物战士们成为一个个导游,把小朋友引领到中国文化的早期原野上,让他们像采蘑菇一样采集到一个个有趣的故事!故事当然是真实的,导游却是虚拟的,这种引 领式比注入式更接近幼儿的阅读接受习惯。”

  在创作中,争论也时常发生。一种意见是,游戏中植物战士的形象可以参与到历史故事中,影响历史的发展;而另一种意见是,植物战士只是作为叙述者,担任导游的角色,客观、严谨、科学却不失幽默地讲述历史故事。

  而对于一些信史中没有找到却广为传播的历史故事,如司马光砸缸,究竟要不要选入书本,编创团队也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最后李学勤的意见说服了大家:“只要人物是真实的,传说故事也符合真实历史人物的性格,这样的故事就可以用。”

  北京市第二幼儿园园长铁艳红与幼儿园老师们在平日的学习生活中常常会为孩子们讲解历史故事、成语典故和国学知识。她认为,这样能从小培养孩子们 的文化底蕴和为人之道。而对于这套书的意义,她说:“熟悉的卡通形象、轻松的漫画形式、浅显易懂的语言,能够迅速激发小朋友的兴趣,让历史更加生动,更容 易被接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