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是什么绑架了乡村爱情(王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5日09:48 来源:光明日报 王丹

  这个春节,上海女孩回男友老家农村过年后毅然分手事件引起的热议,还未冷却,小品《彩礼》又掀起了舆论热浪。这部向农村地区婚嫁定亲时的“天价彩礼”现象大声说“不”的小品,出自安徽省砀山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村县干部寄希望于通过这部作品宣传移风易俗,摈弃陈规陋习。

  如果说上海女白领分手事件中的男主角所面临的还只是身份撕裂的苦痛,“回不去的故乡,融不进的城市”的“两难”的话,那么那些尚未涅槃变成“凤凰”的农村男青年,除了要承受以上的痛楚,还面临着更为残酷的“婚姻挤压”和赤裸裸的底层竞争。当下,农村青年娶妻结婚越来越难,缔结一份婚约甚至要透支两代人的未来,让人顿生悲凉感。

  近年来,农村娶妻成本一路看涨,从早些时候的“万里挑一”(10001元)狂飙至目前的动辄十万元、二十万元。小品《彩礼》里就有句台词,“城南城西产粮区,万紫千红一片绿”,说的就是彩礼礼金需要万张5元钞票,千张100元钞票,50元的钞票再撒满一片。这还不算“一动不动”(汽车和房子)、“三金”和喜宴花销。虽然各地“流行”的彩礼“套餐”不同,但“套餐”总价都不会太低。“天价彩礼”重压下,借高利贷者有之,偷盗抢劫者有之,跳河殉情者有之,因婚返贫者更是大有人在。

  当汹涌的物质文明消解了严肃的情感主题,婚姻也不可避免走向功利化、庸俗化。当这股风气侵入农村,大多表现为通过明码的“彩礼”为自己或儿女的婚姻标价,就这样原本象征缔结良缘、寓意“好彩头”的“彩礼”成为衡量身价与感情、证明婚姻价值的手段。在大城市的磁吸效应下,农村女性加速流失,性别比例失衡导致年轻女性资源更加稀缺,再加之乡村畸形的“人情”文化和“面子”攀比,“彩礼”遭到进一步的哄抬。

  但感情毕竟无法用金钱来量化,情感在被商品化的那一刻起就种下了不和谐的种子,无论是在夫妻两人之间还是两个家庭之间,潜伏的利益矛盾都让婚姻增加了更多的不安定性。盲目攀比、大操大办的恶俗陋习绑架了乡村爱情,同时也暴露了乡村治理的短板。安徽省砀山县通过创作小品的方式向“天价彩礼”宣战,正是意识到问题严重性之后的有所为。整饬陋俗,亟须有关部门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引导,营造文明的社风乡风,树立端正的婚恋观,让被扭曲的民俗和婚姻得以回归其本质。

  当金钱碰到爱情,站在道德制高点谴责批判总是最容易也最安全的。但对于农村的“天价彩礼”,在对个体拜金、乡村衰落的感怀和喟叹之余,还应看到更深层的社会隐忧。在以家庭养老为主的农村地区,代际关系的失衡、日益凸显的养老困境,都让不少“养儿防老”预期落空的农村老人们试图通过“彩礼”获得一种经济上的“回馈”和保障,已备养老之需。对“天价彩礼”是要说“不”,但对于其背后所映照的社会隐忧,是不是也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