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最动人是自己升起烟火(晓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2日10:44 来源:解放日报 晓雯
  《借山而居》  冬子 著  中国华侨出版社   《借山而居》  冬子 著  中国华侨出版社

  在过去的一年,“借山而居”大概算得上是微信第一热帖,很多人读后感叹:身不能至,心向往之。

  出生于1987年的青年画家、诗人冬子,本名张二冬,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两年多前,他花4000元在终南山租下一处废弃老宅。又花数千元置办家居用品和改造房屋,就此过起了“悠然见南山”的隐士生活。他把这段生活发布到微信上,引发极大的关注。近日,他又出版以 《借山而居》 为名的首部散文集,收录其中的80多篇散文,讲的都是他在山中的生活趣事。

  “有叫做凤霞的鸡”、“有叫做幼婷的鹅”、“有叫做郑佳的狗”,“有自己的小菜园”,“有自己的诗歌与画的王国”……这是冬子在他首部散文集《借山而居》中描述的隐居生活。

  山居所需的水是自己担的,食材自己下山买;自己蒸馒头、种菜、养鹅、挖地基、铺地……“80后”青年画家、诗人冬子,本名张二冬,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两年多前,他花4000元在终南山租下一处废弃老宅,20年的使用权。又花数千元置办家居用品和改造房屋,就此过起了“悠然见南山”的隐士生活。

  用一种现代的观点看待隐居,它是一种对物质的塑造——从修建一座屋子开始,对理想生活提出自己的看法;它又是对劳作和居住这两种基本生活状态的调整改进。隐居的精神核心并非孤僻和避世,也不是“远离人烟”,而是决心在现成的世界外面重新修建一个。隐居者最动人的是他们自己升起烟火。隐居不是拒绝的,而是充满着吸引力。

  城市生活越高压,人们渴望逃离的心越盛。其实,每个人的心底,都有一个田园梦,都希望能“诗意地栖居”。快节奏的生活给人们很强的压迫感,所以这些年来,“慢生活”、“减压”等词时常挂在人们的嘴边。但是,渴望逃离城市的人很多,真正“断舍离”的却只是极少数。

  冬子花4000元隐居终南山,这样的低成本,消除了人们对隐居的畏惧感。此前,标榜隐居的文章虽不少,但大都不接地气。有人赚了大把票子后,在郊区或山上买座别墅,这是一种假装的隐居。或者,一些人退休后,找个地方种花种菜,也自称隐居。这些对正在城市中奋斗的人来说,并无多少借鉴意义,因为自己的钱不够多,年龄却又不够老。而冬子的隐居,是一种年轻的比照,是一种主动的逃离。但同样需要我们看到的是,冬子的隐居,与他画家、诗人的身份相契合,既是隐居,更是一种积累和修炼,远非消极避世,而这一点,又恰是许多不具备的条件。

  隐居不易,但也许,读这本《借山而居》,可以以暂时的代入,给自己一个小小的安慰。相比冬子“网红”后,很多人上山去看他的小屋而打扰他的清静,读他的书,应该是更好的尊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