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春晚歌曲《六尺巷》引发实地探游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1日19:34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2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除夕夜,由安徽宿松籍著名诗人贺东久作词,桐城籍青年歌手张正扬作曲,芜湖籍演员赵薇演唱的歌曲《六尺巷》亮相央视春晚。没想到从正月初一开始,引发了到安徽桐城市实地探访六尺巷的旅游新热潮。

  六尺巷位于安徽桐城市西后街与五亩园之间。是一条100多米长、2米宽的小巷,对于六尺巷的来历,《桐城县志》记载有一段佳话。康熙年间,桐城人张英在京城做了宰相,家人打算扩大府第,修院墙,要邻居吴府让出三尺地界。吴府对张府的无理要求不买账。张家人见吴府寸土不让,便写信给在京城的张英。张英见信后,对家里人依官仗势、欺凌乡里的不端行为深感忧虑,于是回复诗一首:“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家人看到这首诗,立即后退三尺筑墙。吴府老爷得知情况后,很受感动,也令家人对院墙后移三尺。各让三尺,这样就成了“六尺巷”,“六尺巷”也故而得名。

  由于春晚上《六尺巷》歌曲的热播,为这里带来了更多的人气。从正月初一开始,这几天里,六尺巷都是游人如织,络绎不绝。在实地探访的游客不仅有当地人、还有不少外地游客。许多人特意带着孩子来参观留念。

  滁州游客李先生表示,六尺巷的故事从小就听过的,这次趁着春节出游来到这里,就是希望孩子、自己和家人都能传承谦逊礼让这种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自己的一言一行做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