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闲话过年(张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1日19:01 来源:人民日报 张 健

  这篇编辑札记,只想闲话过年。

  一年大事,首推过年。除夕那天,中国的传统都要“守岁”。半夜人不寐,围坐等新年,可见其隆重。除夕夜一过,人就长一岁,古人诗说“坐到四更后,身添一岁来”。小孩子爱过年,除了有压岁钱,有糖果吃,有热闹玩,还因为盼望着能快快长大。可是,到了一定年纪,比如人到中年,有的便会如我一样,从心里怵起了过年。“爆竹声中一岁除”,除一岁就是老一岁,心中不禁暗暗紧张,怨时间去得飞快,恨自己一无所成,于是忙着制定各种各样的新年计划。然而一年过后,检视这些计划,常常又沮丧地发现,它们统统再用于来年,也是完全可以的。

  年最好在家乡过。与亲人围炉而坐,一锅炖肉,几杯暖酒,聊得兴起,喝到微醺,年的气息,家的温馨,就在此间悄悄弥漫。很多人不惧繁难,千里迢迢也要回家过年,图的正是这种感觉。哪怕就一次,也足以洗掉一年风尘,褪尽满身疲惫,好鼓起满腔斗志,跨入新年门槛。年最不宜于在旅途中度过,“旅馆寒灯独不眠,客心何事转凄然。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唐人高适的这首诗,写尽了旅途中过年的凄苦。千家万户皆团圆,旅客一人独相思,确实太残酷。

  也有人过年既不在家乡,也不在旅途,比如驻边的士兵,甚至我们采访春运的记者、报社值班的编辑……这样的人很多。他们甚至没有工夫生出“光阴易逝”的感慨,也没有时间仔细品味远离亲人的孤独,但他们是值得我们致敬的无名英雄。如果说时代就是一首诗,那么这些无名英雄写下的,一定是一首首关于过年的激昂诗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