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让过年多点文化味(向贤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0日10:33 来源:解放军报 向贤彪

  丙申猴,又一春。不管你是淡然也好,欣然也罢,中国传统的春节还是像美丽的春姑娘一样,在你我的不经意中翩然而至,给人们带来喜庆和祝福。

  纵观我国传统节日春节,总是和年、岁、春这三个概念交织在一起。年是丰收的意思,岁是祭祀的意思,春是得阳气而生的意思,它们彼此连成一个整体,涵盖了社会选择、文化选择和生命选择的因素,特别是信仰的因素,包括自然崇拜、灵魂崇拜、祖先崇拜等。

  春节的文化象征是多方面的。一是辞旧迎新,打开一个人生的结,分开过去和未来;二是祭祀缅怀祖宗之德,承继先人之志,融通天地万物,感恩天地人和;三是庆贺丰收,享受劳动成果,筹划新年生产和生活,企盼来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四是走亲访友,扩大社会交往,体味生活之乐。经过漫长的演化和融合,现今春节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节日。旅居海外多年的华侨华人,尽管洋装穿在身,然而在他们心中,春节仍是必过的节日。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人血液里的文化传统和精神皈依。无论是对贴春联、吃年夜饭、逛庙会等旧年俗的继承,还是对看春晚、发微信短信、出国游等新年俗的接纳,都不要忘记蕴含其中的文化禀赋。以吃饺子为例,要了解和懂得饺子的形状就像种子,万物的种子里都有一个核,这是能让事物成长最宝贵的东西。有了种子,才能生发,方能长成参天大树。在包饺子的时候,会用手捏出花边来,就像是春天的种子破土而出,长出了一小圈的嫩芽,彰显着生命的无限希望。

  “廉则年如一日,好过;贪则日似一年,难熬。”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清廉”也是春节文化中的重要元素,“年关”也有廉关之意。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百姓,过度的物质攀比会让年味变淡,惟有亲情友情才能让年味聚浓。年味浓不浓,不在乎吃了多少山珍海味、喝了多少玉液琼浆、得了多少红包,而在于把多少感恩之心编入了平安结中,在于将多少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门楣下的“福”字中,在于将多少梦想寄寓新年的努力中。少些奢靡之风,多些清新之风;少些推杯换盏,多些民俗清香;少些低俗之举,多些高雅之趣,才会使年味更浓。

  春节,让我们舒缓身心,积蓄力量;让我们相互道福,携手前行;让我们感恩过去,憧憬未来。猴年伊始,向着春天进发,我们会收获更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