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如果我是一个诗人(余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0日00:08 来源:解放日报 余 树

  如果我是一个诗人,简直等不及一朵花开,时间和季节真的重要吗?想象中的花是在阳光照耀下,还是月光照耀下?都说 《红楼》如梦,梦中却有“碾冰作土”的诗意,在文字发生的那一刻,花开也就立刻具有了意义。“如果……”这样的假设,对于假设,也只是假设,仅仅就是假设。花将开在春风里,花已开在冰雪里;也开在车轮无情的碾压下,开在一本发黄的册页里,开在对面喝酒的人苦涩的倾吐中,开在婴儿般无知无觉的笑颜中……如《小王子》里说:“有一天,我看了44次日落。”正如我不经意一瞥银屏,眼前花开,如芬芳绽放,却只在我的大脑里闪现。

  如果我是一个诗人,喝一碗一家人团聚的家宴鸡汤,口中亦喃喃称赞,眼中不觉滴下泪来。不是出什么大事了,而是因为泪就是一句讲不出的话:烫啊,热啊,鲜啊,美啊……是啊,它并不需要解释和抽象,实际上也不需要清晰说出那种不可名状的感知。一句诗最最含糊的表现,往往在美好与非美好之间,也在理性与非理性之间来回找到那个泪点。就像对生活的概括无论如何有力:“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启程”(席慕蓉诗句)……怎么样?“所有”的“所有”,都会在眼眶里疯狂地打转,就是这样,诗歌没得选择,也从不解释;诗人也没得选择,从不解释。

  如果我是一个诗人,就一个字一个字,一秒一秒,细读与雕刻这个世界。万事万物的排列组合每时每刻迥异,在不同处境中更易产生出新变。所谓“诗”,仿佛就是“刺”,显然随着每句心灵台词的接踵而至,越来越忘我,也就越来越幻灭。“将军”像总在做无用的事,虽无红叶题诗,踏雪寻梅的“雅趣”,却总是听信虚伪的大话,结果让自己挨了天真的一刀又一枪。不夸张的演出,不会因此而没有了戏剧性,它曾写到过人生种种的失误——好像半老徐娘乱抛的“媚眼”。但后面还有更多的“发现真相与重新做人”的陷阱,不可控,一种只得忍受折磨或者琢磨的作“诗”,就像生活本身——它不肯结束,不是一个词语,也不是一个长句,而是一种提炼,关乎日常、爱情、生命与和谐心灵等等话题。

  “如果我是一个诗人,我为你歌唱!”这部韩国电影《绿洲》里的“边缘”主人公如是说。虽然入戏似乎很慢,但我们都接受了这两个顽强生活着的“诗人”,并不因此感到难堪与不堪。那个把光影看成翩翩白蝴蝶的“公主”,在脑瘫动作和紧张的“诗人”身份之间,不知所措地扭来扭去;虽然她在生理的“折弯、扭曲”面前,仍然表现出心理的“不折不弯”、“不扭不曲”;尽管演员竟敢以不化妆,甚至化丑而为美,但我们还是能看到扮演的角色,因为“诗”而发光发热。也正是因为在真爱真情的感染下,我们所以才都知道什么是“诗”,什么却不是——如同羞耻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