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别“过”错了传统节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9日20:01 来源:北京晨报

  “灶王爷上天言好事”到底是在哪一天?新的一年到底从哪一天算起?生肖宝宝们究竟是“羊尾巴”还是“猴头”?家家户户迎新春的“福”字又究竟该如何贴……

  这一系列的问题,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绕得大家直犯糊涂。为此,民俗专家、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特意来跟大家说说,这些年我们过年犯的错儿。

  北京腊月

  二十三过小年

  进入春节期间,第一个让我们感受到浓浓过年气氛的自然是小年。小年一般在春节前一周左右,不过,具体是在哪一天祭灶过小年,南北方却有不同的说法:南方祭灶往往是在腊月二十四这天,而在北方,祭灶通常是在腊月二十三这天。

  祭灶并不是说这一天就是灶王爷上天的正日子。事实上,大家都比较认可这样一个传说,就是腊月二十四才是灶王爷启程上天的正日子。但北京地区习惯于腊月二十三给灶王爷送行,所以有“腊月二十三,糖瓜沾”一说。而一些南方地区却选择在腊月二十四才祭灶过小年,比如宋朝范成大在他的《祭灶诗》中说:“古传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云车风马小留连,家有杯盘丰典祀。”所以说,到底是哪一天祭灶过小年,这跟各地的不同风俗有关,很难说哪个日子对,哪个日子错。

  有人说,北京在腊月二十三祭灶是因为雍正帝,据传每年雍正帝在腊月二十三坤宁宫祀神的时候,为了节约开支,顺便把灶王爷也拜了,由此引得皇族的贝勒们效仿,进而广大官员和百姓也不得不将祭灶提前一天,改在腊月二十三,故而北京腊月二十三祭灶。不过,这种偶然事件虽然不能够排除,但据此说雍正帝影响了整个北京乃至北方人都提前一天过小年,把祭灶的日子改成腊月二十三,这个说法缺乏依据。

  事实上,在传统的礼节观念中,给人送行都是提前送。不能说等到人家要启程了,你再急急忙忙请人吃饭、送礼,给人践行,这样既显得不够尊重,也会让被送的人很紧张,无法坦然上路。而且,在北方广大地区,过年时候的习俗也更加讲究,早点送灶,也可以早点打扫房屋,为过年做准备——这就是俗语里的“二十四,扫房子”。

  此外,还有一个说法,腊月二十三,送走了灶王爷,从腊月二十四这天起,一家之主不在家,百无禁忌。既可以大扫除折腾了,嫁娶也不必再选日子,这个时候就算犯了什么错儿,出了娄子,都没人责怪。这显然也为腊月二十三祭灶送灶王爷上天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理论支撑。

  属相应从春节开始算起

  新年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春节应该是正月初一还是立春?属相又究竟该从哪天算起?这些年一直有人提议,把春节改在立春这一天,理由是立春是春天的开始,也应该作为一年的开始。

  其实,这种想法并不是今天才有的,历史上不同时期都曾经有人这样提过。为什么会这样提?因为中国传统节日,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和节气紧密结合。比如春节对应的是立春,端午节对应的是夏至等。

  那么,为什么人们最后没有把立春到来作为春节开始呢?因为立春这个节气需要计算太阳的位置,不固定,在传统历法上不好确定下来具体的日期,不利于人们去计算阴历年。一般来说,立春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时间一般在公历的2月3日至5日之间,比如今年,立春的时刻是2月4日17时46分,也就是说,在这个时间,太阳到达黄经315°。而且,不光是立春,所有节气都会对应相应的太阳位置。

  因此,出于习惯或者方便的考虑,人们还是把每年正月初一作为一年开始的标志,而立春只是作为节气开始的标志。比如有时候春节是在一月份,立春是在二月份,春节在前,立春在后,不好相互对应。

  由此还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属相到底应该从立春开始算起,还是正月初一开始?但是,当你明白春节到底是哪一天,就会明白新年从哪一天开始,而属相跟着年份走,就会明白属相到底从哪一天算起——一定是新的一年是属相的开始。所以,属相还是从正月初一开始算起,而不是立春,这也就是说,属相是跟着春节走的,毕竟春节才是农历生肖年的开始。

  “福”字要正贴

  不应倒贴

  “福”字,从字的结构来讲,左边是“示”字旁,右边是“一口田”。这实际上是古代一个礼器的会意,当捧着礼器进行祭祀的时候,它的核心内容一定是祈福、祭祀、感恩。所以,当这个字作为一个组合字出现的时候,把人们对福的期盼完完全全地体现出来。

  人们把“福”字贴在门上,贴在各种器皿、家具上,以此祈福,为迎接新的一年到来提供一个吉祥的环境,这个历史至少有上千年了。但“福”字到底应该正着贴,还是倒着贴?

  在早年间,“福”字都是正着贴的,不存在倒着贴。当然,这里边也有一些象形、会意,包括人们用谐音来求吉祥、求祝福的心理在起作用,所以才有近些年来,人们看到的,把“福”字倒贴,借谐音寓意“福倒、福到”这样一个习俗。这个倒贴的习俗,实际上只有少部分人在个别场合用,并不是一个正确的位置。而正确的位置,具体来说就是要正着贴。

  不过,在今天,很多传统文化的寓意和说法也发生了变化。比如说,中国人过去从来不觉得“四”是一个不吉利的数字,也不认为“四”是“死”的意思。相反,四平八稳、四面八方,里边蕴含着一个“稳”的意思。包括过去办婚宴、寿宴,都要上四个小碟,或者是四样果子零食,如果“四”是“死”的意思,谁还会这样做?但是今天,“四”字的涵义发生了变化,所以才有人说“四”不吉利。

  现在有专家考证,说水缸、垃圾桶等家什,因为要倒着用,所以上面的“福”字要倒着贴。实事求是地讲,民俗有个很重要的特点,一定是约定俗成,不是具有强迫性的。所以我们在贴“福”字的时候,尽管大多数人都正着贴,但有少部分人要倒着贴,说“福倒、福到”,倒着贴才是福也无可厚非。只要我们的心里求安、求福了,贴“福”字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至于很多专家、学者去考证,并为此去寻找依据,掰开了揉碎了分析,我觉得大可不必。贴“福”字本身只是让我们求得心理安慰,求得吉祥寓意的手段,不用过分追求对错。

  今年是“火猴”不是“金猴”

  随着猴年的到来,“金猴迎春”、“喜迎金猴”、“金猴送福”、“金猴贺岁”、“金猴献宝”等诸如此类的字眼几乎随处可见,似乎丙申猴年是金猴年。不过,事实并非如此,丙申猴年并非“金猴”年。那么,这个猴年究竟是什么“猴”?丙申年是赤猴命,赤猴也被称为火猴,所以这一年也被称为“火猴”年。

  丙申年的说法,出自中国古代就有的干支纪年法,即十天干与十二地支,简称“干支”,取义于树木的干和枝。十天干与十二地支相搭配形成六十个干支,又因为这套纪年法以甲子年为起始,所以也被称为“六十甲子”。当然,这也意味着,所有的干支纪年,都是六十年一轮回。

  今年的立春是2月4日,在农历春节到来之前的腊月二十六,而下一个立春是2017年的2月3日,也就是丁酉年的正月初七。丙申猴年到来的比立春晚,结束的又比丁酉鸡年的立春早,这意味着,丙申猴年正月、腊月都没有立春。而接下来的丁酉鸡年和四年前的壬辰龙年一样,是“两头春”,也就是一年之中,出现了两次立春的节气。

  另外,今年还有一个大家常爱开玩笑的说法,就是“猴年马月”终于要到了。过去,人们常常用“猴年马月”来形容不靠谱、遥遥无期的事情。不过丙申年是猴年,马月又正好是农历五月,也就是说,今年的农历五月,从传统历法上来看,就是人们常说的“猴年马月”。

  北京晨报记者 何安安

  高巍

  民俗专家、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主要著作有《北京民俗文化史》、《燕京八景》、《漫话北京城》、《四合院:砖瓦建成的北京文化》、《幡鼓齐动十三档》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