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大写西域(刘广琦 穆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8日16:00 来源: 大众日报 刘广琦 穆宏

 

  高洪雷先生“边疆史系列”三部曲的第三部《大写西域》出版。该书第一部是《另一半中国史》、第二部是《另一种文明》。

  《大写西域》吸收西域学、历史学、古代宗教文化学、历史地理学、民族关系史和古代战争史等众多学科的研究成果,通过文学描述,给读者提供了一个浏览古西域数千年历史的全景视窗,对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社会发展和疆域变迁,具有非常突出的独创意义,是一部填补我国古西域人文历史和历史纪实文学宝库空白的作品,具有很高的历史学、文化学、边政学、民族事务治理学、历史地理学和国际关系学研究价值。

  该书首次确定西域48个国家。《史记》中提到的西域国家有15个,分布在广义的西域内,《汉书》收入的西域国家共54个,大多分布在狭义的西域内,东接玉门关,西到葱岭,南达昆仑山,北有天山,而经高洪雷仔细查阅与反复甄别,在西汉西域都护府统辖范围内的绿洲城邦国家共有48个;首次考评确定了48个西域国家的国都位置;绘出了西域的“南河地图”;根据“南河地图”确定了第三条丝绸之路;首次提出“混血文明”概念。作者认为,当时欧非地区的古埃及文明、古希腊文明、古罗马文明,还有亚洲地区的古巴比伦文明、古印度文明、古波斯文明、古阿拉伯文明、古代中华文明,都在西域进行交汇,西域文明是“混血文明”。

  《大写西域》

  高洪雷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