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让信仰永远年轻——读《他们身上的故事令人信服》有感(向贤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8日15:33 来源:解放军报 向贤彪

  《他们身上的故事令人信服——感悟10位英模人物的信仰与人生》一文,深感文中的这些英模人物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标杆和楷模,集中体现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

  苏鸿熙、黄绍奎、王永志等10位英模,无论是从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战斗英雄,还是在和平时期成长起来的科技精英;无论是在职时爱岗敬业贡献突出,还是退休后继续为党和人民贡献余热,贯穿其生命历程的一根红线就是铁的信仰、铁的信念。忠于信仰、坚定信念,对于立身做人、成长成才是何等的重要。信仰如支撑躯体的脊梁,泰山压顶不弯腰;信仰如照耀人生的灯塔,风吹浪打不迷航。有了铁的信仰、铁的信念,就能目光远大、心胸开阔、行稳致远,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让人生迸发出灿烂的光华。

  信仰的本色在忠诚

  我们讲信仰,首先要讲对党的忠诚。苏鸿熙几十年热爱党、追随党,终于在98岁高龄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公孙萍多年前就立下遗嘱,百年之后将所有存款作为党费上交组织,将自己的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事业……他们忠于党的理想,忠于党的宗旨,忠于党的事业,并把这种忠诚转化为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转化为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崇高追求。他们对党的忠诚如江河行地、日月交辉,让人感佩、感动!

  信仰的可贵在坚守

  选择信仰不易,而坚持信仰更难。为了坚守信仰,这些英模人物有的经受了战争年代血与火的考验,更多的是经受了种种现实的考验,在考验中为信仰淬火,为党旗增色,体现了一个老兵“人在阵地在”的不变信念。面对一些人对英雄刘胡兰事迹的质疑,黄绍奎以亲身经历拭去人们心头的迷雾,让英雄的形象和精神光照后人;面对成功之后荣誉的考验,姜凯坚持人生来回比,在“怎么做官,怎么做人”的人生根本课题上书写了新的人生篇章……在这种种不容易的背后,是信仰的力量,是党性的光辉,是人格的升华。

  信仰的力量在实践

  这些英模人物的最可贵之处,就是把信仰付诸于实践,把理想信念灌注于自己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使之成为人生的根本动力和力量源泉。这种对信仰的实践,既体现在战争年代冲锋在前、奋勇杀敌上,也体现在离退休之后发挥余热、为民造福上。一桩桩、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体现了对党和人民的大忠大爱,对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大德大义,成为启迪和教育人民的生动教材。

  人的生命可以苍老,但信仰却永远年轻。那些为信仰而生、为信仰而奋斗的革命前辈和英模人物,是我们的精神偶像和人生标杆。只有向他们学习,向他们看齐,常问自己“当年入党为什么?现在为党做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并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剔除思想杂质,才能永葆信仰年轻,本色永存,斗志不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