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读书过年(张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8日00:11 来源:北京晨报 张恒

  读书过年,是一种心灵的回家;读书过年,是一种高层次的精神休息;读书过年,更是一种思想、智慧和美好的相聚。

  著名作家叶兆言和张炜都曾说过,春节正是读书好时节。

  或许有人认为,过年就是合家欢聚,走亲访友,聚餐赴宴,读书似乎与这个传统节日的主题不大合拍。其实,喜庆与幸福自古以来都是与读书密不可分的。郑板桥曾写过两副书联,一副是:“霜熟稻粱肥,几村农唱;灯红楼阁迥,一片书声。”另一副是:“百尺高梧撑得起一轮月色;数椽矮屋,锁不住五夜书声。”两副书联的意思都是表述欢乐、幸福景致中,有文人捧卷,书声琅琅的景象。

  让书籍充当心灵的精神食量,充当疲劳时的解乏剂,充当快乐时的共振器,从而让思想摆脱尘世物欲和杂乱的干扰,让灵魂在真善美的向往过程得以升华,这是书本赐予我们的一种很高雅的境界。

  读点历史著作,借古鉴今,可以使自己避免一些谬误。先哲圣贤们的经典是传承下来的文化精髓,读之,就如同穿越时空牵扯他们的衣袂,亲聆他们的宏论,有茅塞顿开之妙。著名画家黄永玉说:“与一个聪明的人谈话是幸运的。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个聪明的人谈话,读一万本好书就是和一万个聪明的人谈话,多划算呀!”

  读点文学著作,有利于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增强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审美能力,让自己更有涵养、更有气质,可以从文学的镜子里重新认识自己。巴金说:“文学作品能产生潜移默化、塑造灵魂的效果,当然也会做出腐蚀心灵的坏事,但这二者都离不开读者的生活经历和他们所受的教育。”

  读点旅游著作,在书本中行万里船,走万里路。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不同作者的见闻杂记,既能发人思古之幽情,又可使人回归之幽深,体味一种“衣上征尘杂酒痕,远游无处不销魂,此身合是诗人未,细雨骑驴入剑门”的梦境,亦真亦幻,别有一番情趣。

  孟德斯鸠说,喜爱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无聊的时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读书过年,是一种心灵的回家;读书过年,是一种高层次的精神休息;读书过年,更是一种思想、智慧和美好的相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