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感谢春节(草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8日00:11 来源:光明日报 草容

  回家,回家,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回乡的人们,心情越发迫切,春运的大戏,已入高潮。不畏寒冷,不惧路遥,思乡的人们,克服一切困难奔向家乡。在春运的归途,当熟悉的景物映入眼帘,当乡音回响于耳边,还没有推开久别的家门,融融暖意已然充盈心间,仿佛一切的劳累、疲惫都已经有了报偿,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这时节,归乡的可解乡愁,没有归乡的,也被撩拨起浓浓的乡愁。

  在华夏文明的历史长河中,波及上亿人的春运,是近几十年才有的特定历史景象。大规模城镇化与工业化交汇,造就了大规模离乡的人群,祖祖辈辈依附于土地的农民,加入到现代化的进程。对于他们,走得进的是城市生活,走不出的是文化基因。爱家、爱家乡,孝敬父母,兄弟姐妹相亲,邻里乡亲和睦,在这个农业文明孕育的春节节日里,这份深厚情感,在经历了365个日夜的蒸腾后,又一次轮回,无可遏制地撞击心田,这便是人们不顾一切回家的理由。

  家是什么?先有父母,后有孩子。家的核心成员是父母。无论有几个孩子,无论孩子长到多大,父母都是这个家庭的顶梁柱,是农家水桶上的那两道箍,父母在,家就屹立,就能聚起一泓亲情的水。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这个家庭成员无论走多远,哪怕山高水长、远渡重洋,家都是他心里最温暖的念想,父母都是他最深的牵挂。家、家乡,如同大树的根,让这个家庭的每一个人,时时回望生命的来处,找到不断蓬勃向上的力量。

  家是温暖的,家能充电、家能疗伤、家给予快乐,家包容个性。家就是爱,它包裹着每个人,分享着给予与获得,走进家门是温暖,踏上归途,这份温暖会留存于心田,它充满能量,让我们信心满满走向新的征程。于是,一个家、两个家,千万个家,家让我们这个华夏民族充满了勃勃生机。春节来了,这是一个回家的时节,也是一个酝酿发酵亲情的时节,走在大街小巷,到处是忙碌采办年货的人群,到处是关于亲情的话题。

  感谢春节,透过这个传统节日,我们感受到家的爱意、传统文化的美好,让我们好好保存这份美好的情感并代代相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