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在阅读中开启全新一年(范燕莹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8日00:2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范燕莹等

  □杨雅莲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在阅读中开启新的一年,或者在春节来临的时候,为自己制定一个全年的阅读计划,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可能对有些人来说,这一年都在忙忙碌碌,根本没什么闲暇和心情静静读一些书。好不容易春节能够抽出时间阅读,应该读些什么好呢?当然首先可以从自己的兴趣 出发,毕竟只有自己真心喜欢、看得下去,阅读才不那么枯燥乏味。如果实在不知道阅读什么好,可以参考一些权威机构、媒体的年度好书榜单。那些登上诸多好书 榜,被公认的好书,比如《晚明大变局》《草木缘情:中国古典文学中的植物世界》等,如果这一年时间都没来得及阅读,不妨利用春节假期好好读一下。

    读一些应景的图书,也未尝不可,那些以新年、生肖猴为主题的图书就再适宜不过了。在《舌尖上的新年》中,我们可以领略全国各地那些让人食欲大增的香味与乡味;绘本《猴子和我》则讲述的是,机灵可爱的猴子与人之间的深厚友谊……

    然而,许多人春节期间是没有什么时间读书的,毕竟这是一个阖家团圆的节日,最适合全家人其乐融融地坐在一起聊聊生活、工作。而且,利用在家的这段时间,帮 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是比读书更重要的事情。另外,和家里人热热闹闹地围在一起看看春晚与各大电视台的综艺节目,或者去影院看部贺 岁片,都会挤掉阅读的时间。

    即使没有时间阅读,也可以利用假期这几天时间,为自己全新一年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阅读计划。例如,规定自己每天拿出多长时间读书,或者每月阅读几本书,等 等。如果自认为实在无法坚持下去,可以把自己的阅读计划、阅读进程,发到朋友圈等,通过别人的监督,令自己的计划更好地执行下去。

    每一个人都希望新年有一个全新的开始,能够有所成长有所进步。如果想在新的一年希望自己在专业领域有所超越,抑或是希望能够多运动提高生活品质,那么可以“按图索骥”,在相关图书中挑选那些高品质的来阅读,自然能够收获颇多。

    在过去的一年,《读周刊》得益于各位读者的支持与厚爱;在新的一年,让我们继续共享悦读之美。

生活 处处皆美学

□本报记者 范燕莹

 

    享受生命、热爱生活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生活状态。

    然而我们常常听到的词就是“忙”“没时间”,有时也不忘自嘲一句:“嗨,都是瞎忙。”“忙”“瞎忙”成了我们生活中的常态。“未经审视的生活不值得过。” 苏格拉底曾经这样说过。尤其是在临近春节这样的节日里,我们的确应该停下来,重新审视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从而修整自己,来年再出发。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木心的一首《从前慢》突然在这两年流传开来。因为慢,所以更接近幸福。而生活美学,说到底, 抵制的就是一个“忙”字。越是这样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我们就越渴望从忙碌中挣脱出来,回归自我。渴望清晨醒来,不用赶时间,好好地吃上一顿丰盛的早餐;或 是借工作的间隙,安静地喝上一杯暖暖的下午茶;或是夜深人静,伴着窗外的星光,随意地翻阅一本“闲书”入眠。

    就阅读而言,这两年有不少回归慢生活的图书颇受读者青睐,有的甚至引起较大反响。如从展现花道艺术的《一日一花》《四季花传书》,到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 下英子提出人生整理观念的《断舍离》,再到日本美学大师松浦弥太郎写给自己的展现现代人基本生活理念的《100个基本》。

    “100个物品有100个日子,100个日子蕴藏100种美好。”继《100个基本》之后,松浦弥太郎的《日日100》(湖南人民出版社)近期也已与中国 读者见面。这位被誉为“日本最懂生活的男人”用充满真情的文字与摄影记录自己的100件私人珍爱,呈现日常之美。

    生活美学,重要的是品位。微信朋友圈里一张张把小家改造得温馨十足的照片,常常让我们对于设计师的家居设计品位佩服有加。《小而美的家》(南海出版公司) 就是这样一本提倡与其大而乏味,不如小而精美的家居设计理念的书。从空间规划、整体节能到外观设计,再到家具定制、收纳储物……每一处都精心布局,让我们 看到,在小家中,也可以过得从容豁达,有滋有味。

    国内的相关原创书籍也比较受欢迎,其中不少都借助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传播手段。老树和他的诗画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老树的画,常常是一个没有面孔的长袍 男人、淡雅甚至带着几分稚嫩的山水、寥寥几句文白杂糅的诗,这两年在网上深受热捧。很多读者评价,看了老树的话,焦虑的心情能够平静下来。相比此前的作 品,老树刚刚推出的《一尺闲梦》(新星出版社)首度将老树画画的画作、诗作、文章组合为一套多功能文化产品,是不错的收藏馈赠之选。

    日日是普通的日子,唯有用心过生活,才能把生活过成我们想要的样子。

浓浓的年味儿

□本报记者 李婧璇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儿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炸豆腐……三十儿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 去拜年。”一首流传久远的民谣告诉我们,过了腊八就是年,而这之后的日子年味渐浓。一年在外奔波的人们,心中早已奏响回家的集结号,此刻不管多苦多累,心 中只有一个念头——回家。我们回家,再忙也要回家过大年,和家人相聚在一起,共享温暖且美好的时光。

    新年必然离不开一个“吃”字,虽然会有“每逢佳节胖三斤”的淡淡小忧伤,可是当面对一道道只有在过年才会制作和品尝到的美味佳肴时,心中只会想到:“这个世界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其实,我们不仅仅是吃美食,更是品味美食中所蕴含的浓浓的年味儿。

    《舌尖上的新年》(中信出版集团)辑录了陈晓卿、黄磊、赵珩、沈宏非、温瑶、小宽等知名美食家、作家、文化工作者,从各个角度深情讲述的“舌尖上的新年” 故事。其间,从浙江宁波的喜宴到山西运城炕头上的花馍,从福建莆田的祭祖到吉林松原的渔场,一幕幕都是佳节里的氛围。尤其在《年夜饭一百年》这篇里,很多 对新年和春节的解读,把以前很多人不曾知晓的年味都一一释放出来。正如书中所说:“记录了五十多种年节食物,但它们只是中国新年美食的冰山一角;虽然我们 用影像的手段把它们捧到你面前,但终究隔着一层幕布。”美食绝不是文字就能达到的味道,但文字可以传递其中的旨意和情意,再配上老树画画的图,回忆中的年 味立马冲向脑海。如果还是觉得不够过瘾,还可以去看看同名纪录片,体味一下看得见、吃不着的“折磨”。

    过年了,孩子们都喜欢领红包、放鞭炮、贴春联、穿新衣,但这些习俗又是从何而来的?在《斗年兽》(汕头大学出版社)一书中,讲述了“年”这种头像龙、身体 硬如鳄鱼的可怕猛兽,它平常在海底沉睡,每逢睡到12次的圆月之后,便会从海里爬到陆地上来找东西吃。不管是人还是动物,只要被它看见,都会被它吃进肚 子。而红包、放鞭炮等便是我们驱赶“年”这头小怪兽的法宝。全书通过这传说已久的民间故事,讲述了过年习俗的由来。当传统文化正在逐渐消失,从这些反映先 民的生活样态与文化的民间故事中,我们可以去体会祖先的智慧,了解文化的传承。

    我们常说,新年是所有中国人共同的节日。彼时彼刻,不管生活在何处的中国人都会去庆祝这个节日并送上自己最美好的祝福。那么在“歪果仁”的眼中,新年又是 一个怎样的节日呢?在美国插画家托马斯·汉德福思的《美丽的新年》(中国华侨出版社)一书中,我们可以重温上世纪30年代老北京的那些关于新年的珍贵记 忆。在这册生动的绘本中,托马斯以自己在中国生活期间所收养的女孩“美丽”为创作原型,讲述了只有3个铜板压岁钱的女孩如何利用这3个铜板帮助他人,并因 此善有善报。虽经过城里一天的历险,但最后还是顺利出城,踏上了回家的路,所有的劳累和饥饿在美丽看到家的那一刻全都融化了。妈妈温柔的问候、热腾腾的年 夜饭,是每个归家游子的期盼。





插图摘自《猴年的礼物》

新春,与孩子相约阅读

□本报记者 杜一娜

    近日,《漫画西游》因与肯德基套餐配套营销,而在市场上“大火”。资料图片

    亲爱的爸爸妈妈们,你们有多久没有全身心地陪陪孩子了?那些平日里忙于工作与应酬的爸爸们,还记得上次陪孩子玩耍和阅读的时间是什么时候吗?那些常年出门 打工的父母们,你们是否给孩子带上了一本书作为过年礼物?即将辞旧迎新,期盼万象更新。爸爸妈妈们恐怕心中惦记最多的就是孩子,心中最希望的就是孩子健康 成长。那么,在这个春节长假里,你们是否考虑与孩子共读一本书呢?

    2016年,是传统农历的猴年。猴子,聪明,可爱,善于思考,成为十二生肖之一。关于猴子的故事,最耳熟能详的恐怕就是《西游记》了。孙悟空,一双火眼金 睛看穿一切邪魅妖孽,一根如意金箍棒横扫一切妖魔鬼怪。勇敢,无畏,正义,坚韧……孙悟空的精神,不就是家长们所希望孩子具有的品质吗?孙悟空的形象,不 就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一个典型代表吗?在这个猴年的春节里,爸爸妈妈们可以与孩子们一起读读孙悟空的故事,看看《漫画西游》(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回忆一 下童年的记忆,给孩子们讲讲自己所熟悉的那个孙悟空。当然,猴子的种类那么多,猴子的故事不仅只有孙悟空。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孙幼军著的《不靠谱的猴子画 家》、郑渊洁写的《机器猴传奇》等都是有关猴子的故事。猴子被拟人化,进入不同职业,发生不同寻常的故事,引人入胜,还寓教于乐,在这个猴年的春节里,也 是不错的主题阅读选择。

    贴对联,放鞭炮,吃饺子,除夕守岁,初一拜年……这些传统习俗有着浓浓的中国色彩,可是这些习俗孩子们知道多少呢?背后的故事,孩子们又了解多少呢?《猴 年的礼物》(贵州教育出版社)是为孩子们准备的猴年读物,彩绘剪纸与乡里童谣紧密结合,浓浓的中国味儿满纸飘,关于猴的传说、俗语、歇后语……囊括多个方 面。而在《中国记忆·传统节日》(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中并非只是讲述传统节日的来历,不失现代感的语言风格以身边的故事讲述着中国传统节日的由来。即使 与农耕生活相关联的节气,也是透出中国古人的智慧,蕴含着深厚的中国文化。读一读《这就是二十四节气》(海豚出版社)吧,体会一下祖先留给我们的生活常识 是多么科学与准确。立春过后,春耕开始;白露过后,秋风渐起;夏至日影最短,冬至日影最长……这些奇妙的大自然现象,是大自然告诉我们的语言,你是否有兴 趣在这个春节长假与自己的孩子一起分享?

    浸润中国根,不忘中华魂。过年,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习俗,有着浓浓的中国味,体现着深深的中国文化。所以,过年,传承的不仅是习俗,更是中国的传统文化。

    与孩子共背一句古诗,与孩子同读一首佳作,与孩子共读一段历史,过年,我们还可以与孩子一起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中华历史的源远流长。凝聚了 叶嘉莹女士心血与热情的著作《给孩子的古诗词》(中信出版集团),可以启悟孩子的感知力,引领孩子进入中国古典文学的优美境界,所选诗词均是提升孩子心灵 品质之作。《千秋好诗词》(海豚出版社)以诗意图画配千古名篇,充满古意与童趣。台湾故宫博物院前任院长周功鑫亲自操刀“小人书”——《图说中华文化故 事》(上海文艺出版社),仿佛一座建在纸上的博物馆,像看大片一样,从战国到宋朝一一了解。

    春节里,我们传承传统文化;春节里,我们与孩子相约阅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