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过一种怎样的生活(陈阿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6日00:1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陈阿娇

  有人说文化可以用四句话表达: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须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他人着想的善良。

  我想,文学应该也一样吧。

  窃以为,所谓文学,终归是与人性相关:发现人性、发掘人性、阐述人性、解释人性、解构人性……乃至升华人性。千人千面,人性复杂且不可论证,以我当下的年纪、阅历、修为次第,实无资格摁着“人性”二字开题,去登坛讲法。

  那就容我现一个自在相,嬉皮笑脸地给你们讲讲故事好了。

  ——摘自《阿弥陀佛么么哒》

  在这两年的畅销书榜单上,一个名字横空出世,销量动辄几十万册,这个人就是大冰。大冰的标签挺长:作家、主持人、民谣歌手、老背包客、不敬业的酒吧掌柜、油画科班、手鼓艺人、业余皮匠、业余银匠、业余诗人……看起来好厉害的样子,所以在写书最初,大冰就告诉读者:我写的都是真实的故事,都是“有梦为马,随处可栖”的真人真事,特别特别,“不是鸡汤”。

  我们理应相信作者的自白,否则阅读将无以为继,于是翻开这本“不是鸡汤”的《阿弥陀佛么么哒》(湖南文艺出版社)。这是大冰的第三本书,继《他们最幸福》和《乖,摸摸头》之后,继续讲那些“有故事的人”和他们的“故事”。例如,白血病少年的父母虔诚地来到大冰的小屋,因为笃信他是一个“一诺千金”的人;又例如,建筑师放弃了自己的工作,流浪去新西兰成为了一名流浪歌手,走的时候带了2万元,回来时居然有20多万元。书中的很多情节,第一眼看过去确实感觉几分传奇,但是仔细咂摸一下,似乎情节翻转的角度,已经存在过许多言情剧中,并没有什么稀奇之处。

  但大冰说了,这都是真人真事。他们是敢于“选择生活的人”,是“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的人。大冰写道:“没有任何一种生活方式是天然带有原罪的。但任何一种长期单一模式的生活都是在对自己犯罪。明知有多项选择的权利却不去主张,那更是错上加错。”

  大冰能够成为畅销书作家必然是有原因的,任何一种成功都有付出和心血,能够拥有忠诚读者的作者,是幸福的。经历过一次大冰的新书签售,或许能够感受到他的走俏源自于何处。签售会上排列成长长的队列的粉丝,多数是年轻学生或者刚刚踏入社会的上班族,脸上与胶原蛋白同时丰富的,还有涉世未深的憧憬。大概这部分群体,恰恰就是大冰所说的那种过着千篇一律生活的人。他们困囿于校园或者职场,想象着这个世界很大,但是自己并没有条件去看看,于是他们羡慕大冰所写的那些人,希望自己也能够去“浪迹天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大冰给了这些年轻人以生活的念想,倒也不能完全批判,毕竟精神寄托也是一种福报。

  文学作品终究是文学作品,在现实中,还是建议年轻人不要简单地用这种“有梦想”的方式,将自己与庸俗的生活区别开来。因为,去流浪的“远方”照样有柴米油盐,人生的困厄,并不可能一走了之。况且,只要经济达到一定条件,许多人都可以过想象中的生活,因为这根本就无关乎人类终极的问题,仅仅是一个收入的问题。而且大冰本人也说过:“谁说你我没权利过上那样的生活,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