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好一个热闹中国年(孙莉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6日00:2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孙莉莉

  我们把年幼的孩子视作联结民族传统与未来重要环节上的重要力量,他们需要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才能更好地展望自己往哪里去。然而,什么才是我们期待年幼孩子感受到的传统,我们又用什么方式来支持延伸他们的感受呢?

  我们都知道孩子们喜欢听“是什么”和“怎么来的”的故事,所以 “年的传说”“除夕的由来”等神话传说自然成为常见选题,同时,反映古代和当代儿童民俗生活题材的作品也日渐丰富。《年味儿》(未来出版社)就是这样一本有着浓郁中国情怀并关注儿童感受的作品。它们有的是讲述一个发生在传统节庆中的亲情故事,有的是用叙事的方式将节庆民俗串联起来,还有的则是选取经典的反映节庆生活的名家散文,配以精美的细节,丰富的图画,将节庆传统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孩子面前。创作者往往会运用水墨、剪纸、皮影等传统艺术手段,将所要表达的思想内涵与视觉感受整合在一个文化语境中。无论选用哪种叙事方式和艺术表现手法,我们都可以从中感受到浓浓的亲情和爱,感受到民俗中自然流淌出的人们对于团聚、和美、幸福的追求和渴望。

  此外,创作者在对中国年的叙述上还有着另外一番深入思考。创作者以图画叙事为主,文字叙事为辅的手法,将中国大江南北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多个洋溢着“年味儿”的画面,用平行叙事的方法展现在孩子面前,每一个画面都有闻得到的“味道”和感受得到的“味道”。这些平行的画面之间,又用“吃喝玩乐”加以串联,把过年时人们的欣喜、放松、满足、享受表现出来。文化多样性和文化统一性是作品的重要特色:南北差异、城乡差异、民族差异、时代差异,让我们看到了那么多不同的美好,而每一种美好都指向了相同的快乐和幸福。

  这是一本字很少的书,但却是需要大人和孩子一起“阅读”的书。因为宏观的视角和长距离的场景罗列,决定了创作者想要给孩子讲很多“我们小时候的年”和“他们过的年”,而这些在画面上虽然有细节的支撑,但还不足以满足孩子对于“是什么”的渴望。所以,每一页画面,几乎都可以作为成人展开与孩子对话的启动器,带着孩子们走进大人的童年记忆。

  作品用“味儿”作为一条线索,它不仅出现在每个画面中,而且串联了作品,还连接了我们的生活经验。每一位读者,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仿佛在书中闻到了豆腐、馒头、鲜鱼、年糕、烤鸭、炸馓子、蔬菜、鲜花、纸墨、新衣、糨糊、花炮的味道,也闻到了藏在里面的亲情的温馨、丰收的喜悦、对未来的憧憬……可能,对孩子们来说,前面的味儿似乎更有吸引力,也更有传统年节民俗拓展延伸的空间。那些来自生活中的“味儿”,原本就是我们民族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捕捉到这些“味儿”,带着对它们的好奇,探索和感受传统风俗习惯,正是我们通过这本书,对儿童文化感受可以做到的支持和拓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