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沁人心脾的诗意情怀——读舒婷新作《自在人生浅淡写》(艾兴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5日08:57 来源:河北日报 艾兴君

  在许多人心中,著名诗人舒婷是爱诗者的偶像,是诗意、美丽的代名词。从《致橡树》到《思念》,让人领略到一位朦胧派女诗人的细腻情感。而如今,舒婷的新书《自在人生浅淡写》(长江文艺出版社2015年11月第1版),又让人看到了一位散文家的真性情。在这本书里,舒婷一改往日的朦胧缠绵,以散文的形式,书写沁人心脾的诗意情怀。

  《自在人生浅淡写》收录了舒婷几十年来所创作的散文精粹。全书分“老家的陈年芝麻儿”“我儿子一家”“干菜岁月”“自在人生浅淡写”“我的海风我的歌”等五辑,共50余篇文章。舒婷用诗化的语言、幽默风趣的笔触、作家的情怀,写故土绘异乡,诉亲朋谈好友,忆往昔谈今朝,风格隽永典雅,富含文化韵味,给读者以深深的震撼与感染。其中有的篇章让人拍手叫绝,有的让人抚案称奇,有的让人怦然心动,有的让人忍俊不禁。读舒婷散文,就像读她的诗,优美、敏锐、清新,带着些许的忧郁,让人体会到人生的真情和美好。

  舒婷来自美丽的小岛鼓浪屿。对于鼓浪屿,她并没有太多抒情性的评语,而是用平实的笔触,细致地描述了岛上她所感受到的一切:“鼓浪屿真的有些迷人。看小岛上树木丛生,百鸟齐鸣,各种洋建筑,还有蓝天、大海做背景。虽然这里台风经常光顾,蟑螂、老鼠经常出入,偷盗时有发生,出行要坐渡轮,还是让人向往。”舒婷童年时如男孩子般淘气,记忆力特别好,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快乐时光;青年时代正赶上上山下乡,身体瘦弱的她戴着千度的近视眼镜,挑着担子,抱着铁锹,劳动之余还不忘捧书阅读,与周围环境有些格格不入,却让人读到了一个真实的舒婷。

  读舒婷的散文,不由自主地会被她平易朴实、细腻动人的笔调感染。山坡上的野草、孤独的大树、匆匆的过客、顽皮的小孩,这些不起眼的东西,她都能注意到并且看出它们内在的美好品质,然后化为文字,与读者共享。所以,她的文字既有着古朴的韵味,又有着超然的气质。舒婷几十年的创作,始终没有离开过鼓浪屿。任凭外面的世界白衣苍狗,她却岿然不动,这又是何等的毅力。所以,在她的世界里,有的只是小岛上的繁花似锦,有的只是春天的风、夏天的荷、秋天的落蕊、冬天的等待,等待下一季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字里行间,不仅有悠闲惬意,更充满了文化内涵。

  舒婷的诗是朦胧的,可她的散文却是现实主义的,自然、质朴、亲切,充满感情。当然,舒婷散文的意境和魅力,离不开她诗人的气质和修养,如《在澄澈明净的天空下》中,写她与“蚂蚱”初相识时:“我们的友谊究竟怎么开始?谁能说清草坪上的第一粒种子是鸟衔来还是风吹来的呢……我们把书摊开,做出早读的样子,而鸟儿们正开始真正的早读。淡青色的风、无拘无束的云,拨开灌木丛,白色的野蔷薇正安详地开放……”分明就是一组优美的诗句。由此看来,舒婷的散文有诗化的倾向,也许因为是诗人的缘故,她的散文总能给人诗的美感。

  在读者的印象里,舒婷的诗歌以美丽动人的忧伤,创造出了特殊魅力,其成功的奥秘就在于,在忧伤中始终伴随着对未来的憧憬。可一旦放下诗歌,改用散文方式进行创作,舒婷并不高产,对文字对情感的认真和执著,使她在这个快餐化的时代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但在回望自己的写作历程时,舒婷在书中写道:“不可否认,我的家族,我的认知,我的生存方式,我的写作源泉,我的最微小的奉献和不可企及的遗憾,都和这个小小岛屿息息相关。”她的很多文字围绕着鼓浪屿而写,写得如此动情,令人赞叹。

  舒婷的语言时而清丽淡远,时而浓墨重彩,时而典雅细腻,时而质朴简约。舒婷的文字,证明她是一位能够守得住平静内心的作家。在滚滚而来的商业大潮冲击下,能够坚守得住内心是何等重要。我想,在浮躁气氛蔓延的今天,阅读舒婷的文字,将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与启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