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书香中品味猴文化(荆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5日08:57 来源:河北日报 荆 墨

  猴是中国十二生肖之一,排位第九。它活泼机灵、惹人喜爱,与人的联系最为密切,是智慧灵气的象征。在即将步入猴年之际,我们特别挑选一些与“猴”相关的图书,在阅读的同时,一起感受猴文化的神秘有趣。

  神秘传奇的生肖文化

  中国人把人类与十二种动物联系起来,将自己对人生与世界的理解投射于它们,这样便产生了生肖文化。生肖文化作为一种古老的文化,已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安德明、杨利慧的《金猴献瑞》(陕西人民出版社2015年3月)集中探讨了猴生肖的文化蕴涵,着重说明人与猴的互动关系,以及猴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和价值,涉及文学、艺术、历史、天文历法、宗教仪式乃至民间的衣食住行等方面。中华民族爱猴,视猴为吉祥物。少年儿童喜爱的面具图案,猴可摆在首位;北方民间有一种“缝猴”习俗,即在一块一尺见方的红布上缝贴三四寸高的猴子图案,也象征“封侯”,这种奇趣的图案用于农历正月里悬挂在屋檐下,讨个好彩头。

  猴作为十二生肖之一,是和人类最为亲近的动物。高建军的《生肖猴》(齐鲁书社2015年9月)中介绍说,猴属灵长类,与人类可谓同宗,在动物界是最接近人类的物种。它有一定的思维、记忆、模仿能力,有时也可以直立行走,甚至用前肢使用工具,相互梳理皮毛。在许多人眼里,猴具有不畏强暴、刚直不阿、明断是非、敢作敢为的品质,是人类的朋友。

  舒大丰主编的《年轮的记忆——解读生肖文化·申猴》(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15年10月)中解读说,属猴的人性格大都活泼、伶俐,多才且灵巧,有敏锐的心思,又有侠义的心肠。古语曰“猴无臀”,所以坐不住,善于变动,且猴子有聪明的头脑,与古时的诸侯很相近。古时候诸侯各据一方,如一群猴子的王一样,多谋善变,因而诸侯的“侯”字是将“猴”的反犬旁去掉,代表人而成“侯”,其意即在此。

  意趣盎然的民俗文化

  猴文化和传统民俗有怎样的联系呢?剪纸艺术家于平、任凭在《猴年的礼物》(贵州教育出版社2015年12月)中,将猴年习俗、乡里童谣、民间故事紧密融合,带来了有趣的猴故事。书中说,按照五行之说,十二支的“申”属金。所以,人们在称呼猴时,常在前面冠以“金”字,称之为“金猴”。民俗文化中有“金猴通灵”和“金猴送福”等吉语。人们还将“金猴送福”绘成吉祥图画,用于求吉增福。书中有“封侯挂印”“申猴献寿”“辈辈封侯”的故事,有猴的歇后语、吉祥话,还有“猴神”“猴戏”“猴鼓”“猴茶”,细细品味,意趣盎然。

  猴是美好的象征,是吉祥的图腾。余寿军的《猴献瑞桃》(湖北教育出版社2015年4月)趣谈与生肖猴相关的民俗风情、神话传说、祭祀礼仪等。书中说,人们喜欢猴是大有缘由的,一是猴子乃是长寿的象征,因为孙大圣偷了天庭的寿桃惠及子孙,又撕毁了地府的生死簿;二是猴子乃是智慧的化身,“七十二变”的孙悟空便是代表;三是猴子乃是正义的代表,悟空忠心耿耿保护唐僧到西天取经,一路上降妖擒魔,历尽艰辛,终成正果。

  喜闻乐见的故事传说

  猴文化中,潜藏着许多喜闻乐见的故事传说。邹艳霞主编的《你一定没听过的猴故事》(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年10月)讲述了在十二生肖中,猴的出现代表了精明过人、多情善良、贪玩好动、改过向善。生肖猴,由俗语“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而来。在动物王国里,猴子的精明远近闻名,但除此之外,猴的善良、仗义、包容等等品性也让人印象深刻。在世界各地的人们心里,都有一个值得讲述的猴故事,于是我们看到“老让狐狸自叹不如的勇敢机智的猴”“不仅和老虎还能和狮子做朋友的礼让谦逊的猴”,当然了,还有“老爱捡了芝麻丢西瓜的粗心大意的猴”等等。

  生肖猴的故事流传于民间,更多的是口口相传。郑勤砚编著的《绘本中华故事十二生肖·猴》(二十一世纪出版社2015年6月)取材于中国民间生肖猴的传说,以浅显生动的文字,结合流畅、精美、富有情境的绘画,讲述了远古时期猴与人之间、猴与其他动物之间的传说故事,让大家在有趣的故事中了解生肖猴的来历、生肖猴排名的轶事。“古人云:猴,候也;见人设食伏机,则凭高四望,善于候者也。”也就是说,猴生性聪明警觉,善于识别猎手的诱饵,发现食物并不轻易去取,观望探察甚久,感到确实没有埋伏方才行动。

  童话大王郑渊洁的《十二生肖童话:猴王变形》(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15年12月)讲述了两只完全不同的猴子的故事。一只猴子是山大王,为了当好大王学会了变形,却丢失了自我;另一只猴子是一只机器猴,除了现代化武器样样精通之外,还有各种高科技本领,上天入地无所不能。它到这个世界来做什么呢?是为了保护人类。可是人类却很害怕它,想消灭它。最后它为了全世界的孩子们做出了牺牲,离开了地球,进入了太空生活。故事极具想象力,蕴含丰富哲理,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猴,以它的聪明、机智、活泼、勇敢,获得了人类的认同。在农历丙申猴年即将来临之际,伴着缕缕书香,细细品读内蕴丰厚的生肖猴文化,自当别有一番意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