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一梦三十年(张秋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5日08:48 来源:中华读书报 张秋林

  我与董宏猷结缘,缘于“梦”。

  1986年,初识董宏猷,有一种“惊艳”的感觉: 因其美髯、轩昂、粗犷。我进而发现,在他的粗犷外表下,隐约可感其敏感、温润、诗情,还有一颗率真的童心。我们一见如故,惺惺相惜。他向我透露,他正着手 创作一本“梦”之书,是写孩子们的“梦”。他告诉我,这创意灵感来自他的女儿,有一次女儿讲了一个“作业机”的梦境,使他心灵为之震撼,深感孩子的梦,真 不可等闲视之!所以他决意要写孩子的“梦”,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真实地反映中国孩子的生存状态与心理现实。他的激情,使我也澎湃起来,我兴奋地说: 好啊好啊!你写好了,我们来出!……就这样,一拍即合,“梦”缘缔成。

  长篇梦幻体小说《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董宏猷 为儿童文学创造的这个“宁馨儿”,翩然问世,便引得“惊艳”的效应,青睐广致,佳评如潮;而且获奖连连:中国图书奖、中国作协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宣部 “五个一工程”奖,此书在台湾出版,获得优良童书金龙奖,并译介到海外……更重要的是,“大胡子叔叔”的这本“梦”之书,赢得了几代小读者的心,也因此, 《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一度成为我社常销不衰的书。

  如今,“梦”缘再续——我们跟董宏猷联手,着力打造又一本“梦”之书:《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的姊妹篇,《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

   从《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到《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看上去只是改变了几个字,然而,这么一改,却使后者赋有了特别的意蕴——它体现在“中国梦”这个关 键词上。今天,中华民族又一次迎来了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的努力,而今天的孩子们,他们的中国梦,则将构成宏大中 国梦未来的绚丽愿景。所以,“中国梦”这一指向,无疑使这本新的“梦”之书,更具有一种当下的时代气息。

  还有一个词:“一百个孩子”。很明显,这就不局限于“中国孩子”,而是包罗更广,书中的一百个孩子,有中国大陆的、港澳台的、海外华裔的,而且也有外国的孩子。由他们的视角和心灵,展现出来的“中国梦”,无疑更为构架宏阔,想象奇瑰,斑斓缤纷,充满童趣。

   董宏猷的前一本“梦”之书,不是靠闭门造“梦”,这本梦书,当然也不是。我们曾特意派编辑人员,组成“梦团队”,协同作者万里采风(或者说是“捕 梦”),足迹遍涉湖北、陕西、山西、青海、宁夏、浙江、江西,乃至遥远的非洲等地。“梦团队”的成员都亲眼见证了董宏猷一头扎进现实生活的深处,扎扎实实 地深入西北的窑洞,小学,农家,黄河,高原,沙漠,亲身感受中国大地真实的变化和孩子们的希冀与疼痛,有时,就在采风途中,灵感迸发、奇思闪现,乃至进入 梦游般的忘我状态。当然,也让梦团队的编辑人员体味到一个作家为了创新而呕心沥血的创作艰辛。

  大梦三十年,如今的董宏猷 在小读者面前,或许不是“大胡子叔叔”,而该是“大胡子爷爷”了。然而,当我读着《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的书稿时,我分明感觉到,三十年后的董宏猷,还是 那样的童心灿烂,生气勃勃,那样的奇思连翩,童趣迭出。在他妙笔之下,时而童话般地构筑绮丽故事,时而以诗体语言铺排激情,时而用白描的文字勾勒美景,时 而运用蒙太奇手法,把各种形象组合叠加产生梦境……于是,在我们面前,一百个梦如长卷渐次呈现:有对遥远星空的仰望,有对大地万物的细察;有隔空跟李白欣 然对诗,有牛顿给乔布斯打电话,有骑着丹顶鹤奔月去,有女孩穿着泡泡裙给蓝天清尘……就这样,董宏猷以他的奇思妙想,又创造了一座如此广阔而瑰奇的梦幻王 国。

  《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孩子们正翘首以待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