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红楼梦》版本的新认知(陈才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5日08:44 来源:中华读书报 陈才智

  与一百二十回抄本系统密切相关,此书的另一大亮点是解决《红楼梦》后四十回的作者问题。这也是全书的理性支柱,它对“高鹗续书说”若干框架式的基本论点及其论据进行彻底的批驳。

  《红楼梦》研究,人称“红学”。红学的学术史业已出版数种,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是任何一部红学史都无法忽略的研究重镇。从俞平伯、吴世昌、何其芳,到王佩璋、蒋和森、陈毓罴、邓绍基、刘世德,以及胡小伟、石昌渝诸先生,可谓名家汇萃,人才济济。1979年,由邓绍基主编,陈毓罴、刘世德任副主编的《红楼梦研究集刊》创刊,共出14辑,扎实持重,影响深远。2005年,辽宁大连之夏薇女史入所,成为刘世德先生之入室弟子,从世德先生问学十余载,尽得其小说版本学之真传,在博士后出版报告基础上,复精心打磨,著为《红楼梦一百二十回抄本初探》,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虽云“初探”,实堪称文学所新一代具有开辟性意义的红学力著。

  这部力著之前,我们有关《红楼梦》版本的认知,主要是脂本和程刻本两大系统,夏薇的著作则构建起一个新的版本系统:一百二十回抄本系统;其开辟性意义即在于此。作者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分别考索籀红室藏本、春草堂藏本、补拙斋抄本、吉晖堂藏本、蒙古王府本、杨继振藏本、舒元炜序本、皙庵藏本、眉盫藏本、戬本等,一一比对分析它们与脂本、程本的异同,发现一百二十回抄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与程甲本、程乙本相较,均有明显关键性的异文,可见绝非抄自程甲本或程乙本,而是各自另有底本。这种情况不仅出现在后四十回,也大量地存在于前八十回。因此,这些现存的一百二十回抄本,实际上已经构成《红楼梦》传播中一种新的版本系统。

  与一百二十回抄本系统密切相关,该著的另一大亮点是解决《红楼梦》后四十回的作者问题。这也是全书的理性支柱,它对“高鹗续书说”若干框架式的基本论点及其论据进行彻底的批驳,批驳对象是提出、坚持和固化“高鹗续书说”的新红学代表人物胡适、俞平伯以及后来产生的探佚派。该书是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评委会对该书的评审意见是:“该成果要解决的是‘红学’领域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其材料经过自己的挖掘、爬梳,较为扎实,较为新颖,论证大体严谨、成立,基本上解决了‘程高刻本’有所本、后四十回价值、《红楼梦》研究的主要价值取向等问题,对‘红学’有明显推进。”夏薇还在后四十回中不能“续”的重大情节举隅中,列举了若干重要的例证,证明从这些细微但重要的情节的前后一致上,可以看出后四十回一定是作者的原稿。任何续书者都很难在前文中找到这样一条被作者深深埋藏起来的线索,在续书中轻松自如地将前后情节如此通畅地联结起来。

  该著另一大出蓝之胜是,在刘世德先生倡立的古代小说版本学基础上,深谙绘画之道的夏薇提出一种研究小说人物的新方法——将版本、名物、审美与文本分析及当下现实相结合,从多角度、微观与宏观相结合地对小说人物进行剖析。例如以睡鞋作为晴雯之死的重要物证,雀金裘作为贾府过去的辉煌的代表,颇具新意,且趣味盎然,受到刘世德先生的高度评价。

  唯一遗憾的是,书中尚有若干笔误。如第17页两处“孙诒让”误作“孙怡让”,“向京畿以外的地区”误作“何京畿以外的地区”,第64页注释1“《红楼梦考论》”误作“《红楼梦考伦》”,第64页“是指混合两原色而生成的另一种颜色”误作“是纸混合两原色而生成的另一种颜色”,第140-141页“家住江南罨画溪”误作“家住江南罨画西”,第323页“《红楼启示录》”误作“《红搂启示录》”。又,第17页表格所列朱熹“嵩阳隐吏”并非上文所言以“外史”为别号者;第128页“光绪元年二月初十日抄至光绪二年五月二十七日竣,本年正月二月未抄”,或应作“光绪元年二月初十日抄,至光绪二年五月二十七日竣,本年正月二月内未抄”;第129页图章“子勤书画”下似漏“补学”。当然,这只是白璧微瑕,丝毫无损于这部专著的学术质量和开辟性意义。晋代左思诗云:“振衣千仞冈,濯足万里流”,姑且移用之,再续貂两句——“掩卷诔曹侯,文笔传千秋”,以概《红楼梦一百二十回抄本初探》读后之感,并表敬意。

  《红楼梦一百二十回抄本初探》,夏薇著,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95.00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