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漫谈中国文化中的“猴”(乔忠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5日08:40 来源:光明日报 乔忠延

图为小学语文课文《猴子捞月》插图 资料图片

2016猴年邮票
三勿石猴。“三勿”意为“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出自《论语·颜渊》。

  金羊辞旧岁,福猴迎新春。猴,在中国是十二生肖之一,位列第九,即所谓“申猴”。猴与中国人缘分深厚,自古便被视为吉祥、显贵、驱邪纳福的象征。猴文化是中国生肖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古代文化不可或缺的一个分支。猴年将至,让我们来说说中国文化中的那些“猴”。

语文课本里的猴

  最早带给我快乐的猴子不在动物园里,而在集市上。每每逢集,哪儿笑声最多,掌声最响?准是有人耍猴。人们团团围成圈,目不转睛瞅着中间。只见那 猴子一会儿作揖,一会儿打拱,一会儿翻跟斗,一会儿跳舞蹈,一会儿还叼起烟袋学抽烟……无论玩什么花样,猴子都像模像样。人群里的笑声掌声,一阵接着一 阵,一阵高过一阵。我的童年常常痴迷于猴子表演而乐不思归,惹得妈妈到处找寻。

  猴子带给我的快乐不只在集市,还有课堂上。我不会想到这可爱的生灵会走进我的课本,让平日沉闷的教室充满了欢声笑语。课本上的那群猴子真有意思 ——杞人忧天,范仲淹忧天下,猴子居然忧起月亮来了。有个夜晚,一只猴子到井边玩耍,不意看见水中的月亮,立即高喊:不好了,月亮掉在井里啦!这一喊呼啦 啦来了一大群猴子,看看井底,无不吃惊。于是,一场猴子捞月亮的大义之举开始了。那场景颇具诗情画意,深深嵌进我童年的记忆。试想高翘的树梢挂起一只猴 子,一只抱着一只,挨个垂挂下去,一直挂到井里,多么富有创意!如果真要捞出月亮,那可是名传千秋的大事。可惜没有捞出月亮,还搅碎了水中的月影。老师讲 到这里,同学们哄堂大笑,笑得一向严肃的老师也禁不住满脸开花,教室里出现了新年联欢般的欢乐气氛。

  回到家里,我的心还在回味,便笑着把猴子的可爱和轻浅讲给爸爸。没想到我的讲述勾起爸爸的记忆,他读过的课本上也有猴子的故事。故事的开头和猴 子没有关系,是一个人挑着一担草帽去卖。走累了靠在树下休息,顺手拿起一顶扇风纳凉。可就在此刻,猴子居然突兀出场。而且,一出场就把那人弄了个措手不 及。树上的猴子全扑下来,一只抢拿一顶草帽,跃上树梢像那人一样扇风。看着草帽洗劫一空,那人急得满头大汗。后来,草帽还是回到了那人手中,回来的原因是 人比猴子高明。吓唬猴子无济于事,那人就动开脑子。猴子真是用草帽扇风吗?不是。只不过是好奇地模仿人。干脆就让它们继续模仿吧!那人装作生气,一抬臂甩 掉手里的草帽。这一着实在灵验,随着他的抛扔,猴子也全都扔掉草帽。那人赶紧弯腰捡起,匆忙赶路。爸爸课本上的故事也很有趣,又引起我一阵好笑。

  别看童年的我一个劲儿嘲笑猴子轻浅,其实自己比猴子还轻浅。现在回味,那两则课本上的短文,平白、质朴,却让可爱的猴子演绎出智者的哲思,年少的我并没有丝毫领悟。

文化典籍里的猴

  在我看来,语文书里的课文都是精挑细选出的好文章,猴子能在其中扮演角色,确实风光体面。岂知,猴子的风光体面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翻开我国的典籍拜阅,不经意就会和猴子照面。

  《韩非子·外储说》中有个棘尖刻猴的故事。故事说,燕王喜欢奇巧之术,有个卫国人投其所好,声称能在荆棘尖上刻出母猴。燕王很高兴,就让他享受 五乘的俸禄。那时方圆六里为一乘,五乘为方圆三十里,足够他顿顿吃香的喝辣的。可燕王也不傻,要亲眼观看这独门绝技。哪知,那厮精明过人,马上说,要看也 可以,需要燕王半年不能入宫,还要斋戒,不饮酒,不食肉。即使斋戒时间到了,也只能在雨停日出、半明半暗的时辰才会看见。真没想到棘尖刻猴这么神秘,弄得 燕王有些晕头转向。

  好在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刻猴的人高明,还有比之更高明的。郑人告诉燕王,棘尖刻猴要用刀具,棘尖那么细小,刀具肯定更细小。大王不必看他雕刻,看看他那细小的刀具即可。燕王甚喜,叫来那个刻猴的人说要看他的刀。那人谎称回家去取,却自此黄鹤一去无消息,逃跑了。

  韩非子在此虽然写到了猴子,可那只是背景,猴子连抛头露面的机会都没有。庄子则不然,写猴子就让人家堂堂正正出头露面,而且写得风趣幽默。宋国 有个老人特别喜欢猴子,便喂养了好几只。猴子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就一心一意繁殖后代。猴子生猴子,几只变成一大群。这一来老人犯了愁,没有那么多吃的喂 猴子呀!过去他用橡子喂猴子,从不限量。现在他要限量了,还仁慈地与猴子商量,早上吃三颗,晚上吃四颗,可不可以?猴子个个恼怒,叫嚷抗议。老人沉默一 霎,又宣布:“这么吧,早上吃四个,晚上吃三个,满意了吧?”猴子们无不高兴,一桩难事以皆大欢喜为结局。

  不过,庄子可不像我这么啰唆,他叙述起来要言不烦。《齐物论》载:“狙公赋芧,曰:‘朝三而暮四。’众狙皆怒。曰:‘然则朝四而暮三。’众狙皆 悦。”这里的语句没啥难懂的,唯“赋芧”意为分发橡栗。读过这则故事,不得不称赞庄子实在睿智。庄子用睿智塑造出老人,老人用睿智忽悠了猴子。忽悠了猴子 也不见得猴子傻呆,还觉得天真纯朴,惹人爱怜。

  或许正缘此,庄子频频让猴子出场演绎他要讲的道理,在《徐无鬼》里,群猴出场,一猴风光。可惜,这只风光的猴子惨死在飞箭之下。吴王渡过长江打 猎,猴群四散逃走。唯有一只猴子不仅不走,还飞跃不止。这只猴子敢于如此,是因为它身怀绝技,在树枝跳跃如履平地。见这么多人来了,就想卖弄一番。吴王弯 弓搭箭,一射不中,二射不中,再射还不中。他恼火了,命令随从一起放箭。箭如雨下,猴子哪能躲开,抱树而死。猴子的惨死让人大为不忍。好在猴子惨死不是庄 子的本意,他是借助猴子告诫世人。吴王见猴子死去,回身对他的朋友颜不疑说:“之狙也,伐其巧恃其便以敖予,以至此殛也,戒之哉!嗟乎,无以汝色骄人 哉!”是说,这只猴子依仗它的灵巧蔑视我,才受到惩罚而死。你要以此为戒,千万不要傲视他人!颜不疑心领神会,“去乐辞显”,务实低调,三年以后举国上下 无人不赞扬他。

  可爱的猴子,自古以来就是喻人醒世的活样板啊!

《西游记》中的猴

  把猴子这喻人醒世的典范推向极致的是吴承恩。吴承恩用《西游记》让猴子享尽无限风光。

  不过若是换位思考,要不是借助猴子,真不知吴承恩该用何物浇释心中的块垒。吴承恩出生于一个由学官沦落为商贾的家庭,经点小商也没摆脱清贫,日 子过得和普通人家一样艰难。《淮安府志》称他“性敏而多慧,博极群书,为诗文下笔立成”。看来他自小就具有文才,按说应该科举入仕,改变命运。然而,世事 没让他遂心如愿,科考不利,及至中年才补了个“岁贡生”。他一度流寓南京,靠卖文赚些小钱补贴家用。到了晚年才去长兴县出任县丞,县丞是辅佐县令的八品小 官,没有什么决策权,事事要由县令决断。一个才高八斗的人,一个诗书满腹的人,事事看人脸色,肯定满腹委屈。吴承恩若不是因为贫穷,肯定不会端这弯曲脊梁 的饭碗。怀才不遇,怀才不遇啊!果不然,没有多久,他就愤慨辞官。生不逢时,满腔怨愤,该向何处倾诉?《西游记》就是他倾诉的产物,那美猴王就是他心中蹦 出来的块垒。那块垒长期积郁,坚硬若磐,要不怎么开篇就要来个石猴出世。那出世颇为神奇,“盖自开辟以来,每受天真地秀,日精月华,感之既久,遂有灵通之 意。内育仙胞,一日迸裂,产一石卵,似圆球样大。因见风,化作一个石猴。五官俱备,四肢皆全。便就学爬学走,拜了四方。目运两道金光,射冲斗府”。一个石 猴就这么带着吴承恩的苦涩悲情、满腔文墨出世了。因而,甫一露头他那焰焰金光就惊动了玉皇大帝。这么一个非同寻常的仙猴,又得菩提祖师点化成为孙悟空,堪 称世间少有的奇才,堪当治理天下的大任。然而,招安到天宫,仅仅被封了个“弼马温”。

  看似玉皇大帝给美猴王孙悟空封了个“弼马温”的小官,实是吴承恩有意为之,这里面有难以言明的苦涩滋味,犹如他屈任县丞一般。“弼马温”是避马 瘟的谐音。弼,是辅助的意思,又是避的谐音;温是瘟的谐音,瘟即发病。避马瘟源于古代民间传说,据说将母猴的尿拌在草料中喂马,可以避免生病。让一个天下 奇才充当弼马温,是天庭对孙悟空的莫大嘲弄,也是吴承恩对内心愤慨的极大发泄。在现实世界,吴承恩无法平复身心遭受的创伤,于是就让那只神通广大的猴子, 来他个怒火中烧,偷吃蟠桃,大闹天宫,再高高扬起一面齐天大圣的旗帜,诚可谓将心中积郁很久的闷气喷涌而出。恰如吴承恩坦言:“虽然吾书名为志怪,盖不专 明鬼,实记人间变异,亦微有鉴戒寓焉。”吴承恩是借助大化为孙悟空的猴子向世人宣告:我辈岂是蓬蒿人;然后,一扫战战兢兢当县丞时的委顿面目,仰天大笑出 门去,高呼天生我材必有用!

  《西游记》成全了吴承恩。吴承恩没有成为王侯将相,却因《西游记》而名垂千古。《西游记》之所以能成为经典名著,是因为猴子启迪了吴承恩,使之活画出孙悟空。归根结底,是猴子成全了《西游记》,成全了吴承恩。

  不知中国文学史上,哪个原型能像猴子这么独具声威,占尽风流!

    成语歇后语中的猴

  中国的词语众多,像是密密麻麻的森林。猴子早早与人们结缘,给大伙儿带来了数不清的欢快与颖悟,因而词语里边栖息着数不胜数的猴子。这里只能将有关猴子的成语钩沉出来。若是还不过瘾,就再粘贴些歇后语与大家分享。

  说到成语,率先跳出来的是杀鸡吓猴。这则成语包含着一个故事。有个耍猴的新得一只聪慧机灵的猴子。听到鼓声即跳舞,听到锣声翻跟斗,招招逗人发 笑。就是这厮爱使小性子,发起脾气,蜷伏不动,鼓声锣声再响,也如秋风过耳。主人呵斥,不理不睬,甚而眨眨眼睛,不屑一顾。主人虽然气恼,可又舍不得打 它。忽然,灵机一动,抓来一只公鸡,放置猴子面前,又打鼓,又敲锣。公鸡没经过这场面,吓得萎缩成一团,一动也不敢动。主人手起刀落,公鸡流血丧命。这溅 血飞红的情景可把猴子吓坏了,哪还敢再耍脾气,闻鼓就起舞,听锣翻跟斗,乖巧极了。这就是杀鸡吓猴,由此派生的成语还有:宰鸡教猴、杀鸡骇猴、杀鸡儆猴等 等,虽然用字不同,却是一个意思。

  接着亮相的是:沐猴而冠。这个成语根底深厚,《史记·项羽本纪》里记载,项羽兵进咸阳大肆屠杀,将已经投降的秦王子婴杀死不说,还一把火焚烧了 秦宫,熊熊大火三月不灭,惨烈得前所未有。然后,尽收宝物美女东归。有人劝说项羽:“关中阻山河四塞,地肥饶,可都以霸。”项羽看着残破的废墟,说:“富 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项羽是要回归故里,卖弄这不可一世的权势。劝说的人大失所望,叹曰:“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沐猴而冠, 藏在秦汉兴替的历史深处。看完这则故事,就明白了是在讥讽愚鲁无知、空有其表的人。后来有所引申,比喻形同傀儡,或是投靠恶势力窃据权位的人。与之用字不 同、意思相同的成语还有:沐猴冠冕、沐猴衣冠、衣冠沐猴等。

  蓦然照面的成语是猴年马月,意思指遥遥无期。可为什么猴年马月就是遥遥无期的代名词?这要从传统的干支历法和十二生肖说起,干支即天干地支。天 干犹如树木的主干,地支犹如树木的枝杈。这里涉及的是地支与生肖。地支十二个,生肖十二种,恰恰相吻合,搭配为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 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与年、月、日对应轮回。年、月、日对应的地支和生肖轮回次序永恒不变,除每年的所属不同外,月和日都是固定的。比如, 五月草长莺飞,人欢马叫,属于马月,年年五月都是马月。马和地支的午搭配在一起,时分当是11时至13时,每日这两个小时都是马时,多称午时。而年则要 12个轮回才能转来一次,2016年轮转回来的正好是猴年,农历五月是马月,一个“猴年马月”即将光临。真乃遥遥无期诚可期,只要努力就会大有作为啊!

  和猴子相关的成语很多,不能再一一解释,只能点到为止。猴子搏矢,形容喜欢卖弄小聪明容易上当;尖嘴猴腮,形容相貌丑陋而粗俗;弄鬼掉猴,比喻调皮捣蛋;轩鹤冠猴,比喻滥厕禄位,虚有其表;惊猿脱兔,形容受到惊吓,仓皇逃跑;猕猴骑土牛,比喻职位升迁得很慢……

  最为讨人喜欢的是与猴子相关的歇后语,不仅通俗明白,而且幽默风趣。试看,猴屁股——自来红;猴子拉犁——顶牛;猴子拿棒槌——胡抡;猴王闹天 宫——大打出手;猴子戴手套——毛手毛脚;猴子爬上旗杆顶——高高在上;猴子倒立——尾巴翘起来了;猴子爬竹竿——上蹿下跳;猴子坐火箭——远走高飞…… 实在多得数不清。猴子早已成为国人精神文化世界里的形象大使。

民俗中的猴

  有一次,我去观瞻云丘山的塔尔坡古村落,在农家的炕头上看见了一只猴子,当然是个石头猴子。我很好奇,把个石猴摆在炕头干啥?一问方知是拴小孩 子的。农家辛苦操劳,主妇要照顾孩子,还要干家务活。怕孩子从炕上掉下来,就拴在石猴上。那为啥要拴在石猴上,而不是石虎上?相比较老虎比猴子更厉害呀! 见我有疑问,主人热情告给我,别看老虎是百兽之王,比猴子厉害得多,却把猴子敬若神明。据说,有次老虎带着群兽在山里洋洋得意地巡游,一不小心掉进了猎人 的罗网。老虎急得拼命挣扎,就是挣不脱。众兽看着大王身陷罗网,没有一个能出手相救。危急关头,猴子爬上树梢,解开绳索,放出了老虎。从此,老虎对猴子感 恩戴德,毕恭毕敬。一旦老虎有事外出,就将百兽委托给猴子管理,因而人称“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缘此,将孩子托付给猴子更为可靠。你看,猴子在民众 中的地位有多么尊贵!

  护娃猴只是民间喜欢猴子的一种体现,其实,类似的崇爱比比皆是。在码头上可以看见“护航猴”,20世纪70年代,黄河三门峡一带的渡口都有系绳 拴船的木桩,木桩顶端雕刻的就是虎视眈眈的猴子。人们说,猴子水性好,能保驾护航。猴子水性何来,仔细一想不是曾经潜入东海龙宫取宝吗?在乡村的拴马桩 上,可以看见“避瘟猴”。这个风俗流传很广,山西、陕西、甘肃一带的乡村,尤其是大户人家的门前,都有雕刻着石猴的拴马桩。在寿诞的庆典上可以看见“抱桃 猴”,有的是绘画,有的是雕刻。原因是猴子喜欢桃子,曾经摘得天宫的贺寿蟠桃。让猴子献桃,享受与天神一般的待遇,实乃大富大贵,大吉大利。

  总之,自从猴子走进《西游记》就成为神通广大的灵运大仙,因而炕头、墙头、码头、槽头,处处都能够与猴子照面碰头。甚至,因为孙悟空降服过龙 王,而龙王可以兴云布雨,倘遇天旱还有人抬着猴子祷告祈雨。当然,也不乏将猴子捧上戏剧舞台的,《水帘洞》《安天会》《花果山》《火云洞》《火焰山》,以 及《大闹天宫》,都是猴戏,都能博得广众喝彩。最为出彩的还是电视剧《西游记》,天上人间,玉宇琼楼,神仙妖怪,善恶大战,看得人眼花缭乱,能把一切忧烦 置之度外。

  写到此,足以看出猴子已深入人心,几乎无处不在,完全可以搁笔了。可是且慢,还有一个重要的石雕没有登场,这就是三勿石猴。三勿石猴流行于山 东,雕刻着三只猴子,一只蒙眼,一只捂耳,一只掩嘴,喻示的是“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这“三勿”不就是孔子在《论语·颜渊》里的名言吗?难怪 流行于山东。倘要是再雕塑一只端端正正的猴子,象征“非礼勿动”,那就更完美体现了圣人之言。不过,这三点确实至关重要,应该刻下。人类已进入互联网时 代,信息如钱江潮水,铺天盖地般涌来,若是不分青红,不辨皂白,随波逐流,恐怕不身陷泥沼,也会南辕北辙。即使蓦然回首,迷途知返,也不知误了多少大好时 光。

  三勿猴,把猴文化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在年画盛行的年头,猴子的画幅是人们的首选,每逢大年亲朋好友会互赠猴画。皆因猴与侯读音相同,便延伸出祝贺高升的美意。一只猴爬在枫树上挂 印,那是“封侯挂印”;猴子骑马,那是“马上封侯”;猴子如果不是骑马,而是骑在另一只猴子的背上,那就更高一筹,“辈辈封侯”;假如九只猴子攀援在一棵 松树上,那就是天长地久,延年益寿,九只猴子为“久”,松树则代表常青不老嘛;倘要是猴子蹲在桃树上,两只手臂弯伸在耳朵两侧,犹如一对蝙蝠,那就是福寿 双全。

  猴年即至,岁月更新,愿灵猴能为我们带来灵运,带来欢快;愿丰饶的猴文化启迪我们开拓创新,书写更加和谐美满的明天!

  (作者为山西省散文学会副会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