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被遮蔽的深度(陈思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4日10:16 来源:文学报 陈思和

  《我往何处去》 我读了,写得真是不错,这个年轻人完全没有走迎合市场或者追求时尚的路,而是能够从先锋文艺的立场出发描绘中学生的生活,并且努力展开对人生哲学思考。这是对青春题材的超越,还是在人生花季阶段本来就含有那些本来被遮蔽的深度?我一时想不明白。但我比较倾向于后面的答案,卞润华恰好表达了中学生的精神世界,包括其中种种困惑、沮丧、超现实的想象。同时也真实显示了作者的思想深度。

  小说一半是写实的,如阿铁、泰山和蓝溪的故事,另一半是荒诞的,采用了超现实主义的手法,出彩的是后部分,显示了作者对于人生的自我与无我的思考。这个思考对中学生来说似乎早了一些,可是中学生的阶段也是开始自省和成长的阶段,萌芽状态下的自我格外的敏感,因此讨论就变得非常重要了。尽管从小说设计和讨论的对话看,作者对这两个概念的理解还是有些混乱,但这无关紧要,艺术作品本身就不需要过于清晰的理论思考,含糊艺术形象的内涵要比作者对这些概念的理解大得多,也丰富得多。

  最后意外读了 《失落的自我》,小人的追求和困惑我觉得很有趣,倒是与前面长篇的自我对应起来,这部分描写得相当和谐,能够显示作者力量的是一些大场面,这是一般小说最难写好的。高考前学校举办宣誓大会,小说将这个场景虚虚实实、内外结合,写得很精彩,看得出作者确实具备较好的写作能力,如果好好坚持写作以后会有更好的成绩出现。当然,缺点也是明显的。作为一部长篇的结构,作者还是没有很好地把握结构,前后两部分好像分离开来,人物没有能够贯穿到底,前后没有呼应,对人物的性格塑造太简单,没有给予足够的篇幅描写。作者把重点放在荒诞部分展开,但是如果前后两部分结合好的话会大大增加作品的分量。

  我匆匆读完,大致能想到这些,也匆匆写下。可以把我的信转给那位小朋友看看,鼓励他写出不凡的小说。

  (《我往何处去》卞润华/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15年8月版,文章系评论家王纪人、陈思和在卞润华长篇小说 《我往何处去》 作品研讨会上的书面发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