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甜时候,苦时候(淼淼点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4日10:15 来源:文学报 淼淼点水

  故事永远都在民间。我不知道是不是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会特别怀念故乡,特别怀念那些陪伴自己长大的场景,以及活跃在场景里的一切人和事。不仅如此,这两年来,伴随着身边亲人和邻居的去世,我对于寻根的愿望却越来越迫切。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这三个一直以来的哲学话题,对于我而言,有了更深的生活意味。

  我想,姜淑梅写《苦菜花,甘蔗芽》的本意,是在记忆还未消散之前,在还能动身、动手、动脑的时候,尽己所能把那些不能忘记、不愿忘记的陈年旧事打捞出来,不仅是为了忘却的纪念,更是为了那一段艰难的历史,那一段青春的岁月,那一段曾经真切存在过的生活。

  作者60岁学认字,值得钦佩。但我更钦佩的是,明明她可以通过口述把过去的经历记载下来,却偏偏要我手写我心,我心写我事。我太能理解。倘若是口述,我想这本书即便不是什么高大上的无病呻吟、刻意煽情,也不会如作者直抒胸臆般来得真实、自然。一句话,就让我回到小时候,回到过去。那一切,曾经是多么美好。

  这本书诠释了一句话:质朴的语言最能打动人。其实,对于农村成长的人来说,这些故事信手拈来,永远都说不完。东家长李家短,也许当时不觉得,可是时隔经年,有些人离去了,有些人老了,有些人不知道去了哪里,当时的一切如今都烟消云散。再把曾经的场景描绘出来,与今时做一个对比,一种小人物在命运面前的无奈与无力感,一种对命运无常的喟叹与感怀,一种对逝去的思念与对人世变迁的无助,油然而生。不是物是人非,是人物皆非。我想年届已高的作者每次回到家乡也都会感怀一番吧。倘若再去寻访幼时的邻居、亲朋、玩伴,看到的景象又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吧?

  曹雪芹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这话只有经历过家国历史变迁浮沉的人才深有体会。作者出生在新中国成立前,经历了战争、新中国成立、“文革”、改革开放这些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时刻,对于家园的理解与眷顾之情,比之一般人,应该更深。每一篇故事里,看似普通平常,其实折射出一个家庭、一个村庄、一个地域在动荡或和平年代的生活图景,也反射中作者在记忆深处最不愿被舍弃和遗忘的故乡情结。

  我知道,这样的故事,作者定然还有许许多多,无论是自己亲眼所见,亲身经历,抑或道听途说,交融在一起,构成了回忆的大网。每一个节点都是一个故事,是难忘的成长。如果可以,把作者曾经生活的区域画一张地图,我想可能更真切。事实上,我已经离开故乡很多年了,记忆永远停留在离开故乡的那一刻。

  (《苦菜花,甘蔗芽》姜淑梅/著,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