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书院文脉广 人物匠艺深——评张征《三原书院人物》(张世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4日09:13 来源:陕西日报 张世民

  近日,教育达人张征先生所著《三原书院人物》由陕西新华传媒出版集团三秦出版社郑重推出。这部丰硕而功力弥深的书院史研究成果,是其继《三原书院》之后的又一力作。这部专著的出版发行,不仅是地方教育史的有机构成部分,而且填补了陕西书院人物专题研究的历史空白。

  泾、三原是关中名埠,更是陕西乃至西北书院史上的重镇。元代陕西最早的书院——学古书院发轫于此。明清时期先后涌现了弘道、味经、崇实、正谊等享誉西北的著名书院,位于今三原境内的学古、弘道、嵯峨、正谊,以及崇真、美丽书院,均为后人留下了丰富而多样的教育文化遗产。清代陕西学政长驻三原县城,不仅标志着当时书院教育中心位置的历史定位,而且影响到西北各省的科举考试。明清时期仅三原县进士及第者达138人,这在陕西乃至西北各县也实为罕见。《三原书院人物》收录了上起元代、下讫民国的181位历史达人,另录入70位与书院有关但文献不足征的人物。全书为16开本,700余码,另有20码彩插,共计560千字,印制精美。书曰三原,实不限于此。《凡例》云:“凡三原境内的学古、弘道、嵯峨、正谊、崇真、美丽等书院的创建人、知名山长、教习、学子,皆在本书收录之列。”其跨度绵长、收录面广、人物众多,都是前所未有的。

  历来的人物传记写作,有从原始资料入手,也有从二手资料入手,最关键的还是写出特色、写出亮点。《三原书院人物》的著述特点,一是将境内所有书院名人均加以亮点钩沉,精彩罗列。所有人物都有四字绰称,譬如“铁骨端毅”王恕、“硕学鸿儒”宋伯鲁、“民国元老”于右任、“秦腔巨擘”范紫东、“功在九牧”李仪祉、“棱角先生”张奚若、“国学大师”吴宓、“一代论宗”张季鸾,乃至“大篆魁首”刘自椟、“苍生大医”米伯让等等,可谓要言不烦,点睛之笔。二是通过深度发掘人物生平事迹,在推陈出新、关怀现实的基础上,用心推敲、提炼出一幅幅七字对联,榜于人物名下,用语妥帖,平仄严格,韵律到位,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感召力。诸如元代书院第一人程勖,可谓“关学名流天下士,书院主讲人上师”;明代宏道书院创始人王承裕,可谓“树德倡廉留青史,弘道教化育英杰”;明代状元第一、武功康海,堪称“重友情义绝官场,轻名利功在秦腔”;至于造福桑梓、修建龙桥的书香门第温氏家族温纯及温日知、温予知、温自知、温仪、温辂等等,一代代绵延下来,影响更是深远;清代关学名儒路德,“怀抱俊杰家门幸,潜心教育口碑优”;近代革命英烈王授金,“维护真理立天地,敢抛头颅泣鬼神”,如此等等,既准确地概括了这些人物的德政情操,又揭橥了他们不曾磨灭的历史贡献。三是专题梳理了书院教育的历史文脉。该书引言介绍了境内书院的基本概况、教育理念、文化精神和社会影响。陕西历代书院都属于明清时期新关学学派的策源地和落脚点,同时更是千百年来传统教育理念的集中表现和精神归宿。传统社会讲究儒学精神,其最大、最稳固的传承基地,恰恰就在于书院教育。作者概括了传统书院教育以天下为己任,以践履为根本,从而形成的历久而弥新的文化精神。这就是“重文重义重天下的人文精神”“德业并重以德为先的修业精神”“严谨纯正的治学精神”“以礼为教的仁爱精神”“知行合一的践履精神”等等;书中所附录《<宏道书院志>读后》一文,对宏道书院的办学宗旨、办学规矩和办学目的做了详尽阐释,其所发挥的映衬作用也历历可据。

  用撰写人物传记的办法来介绍书院,既有师资风范,更有杰出生员,这可说是历史的跨越。人常说:国有国风,家有家风。一座座绵延数百载的书院,也积淀了雄厚的文脉资源,这也可称为学风、文风和校风。清代宏道书院山长沈兆霖曾说:“书院为讲学之地,学使为劝学之官”,可见一切社会问题的核心所在、一切传统核心价值观的承载基地,其实都与书院教育密不可分。为此,我们就必须在延续优良家风、学风的同时,将书院教育所传承下来的良好校风、文风,甚至重文兴教的政风、社风,作为我们认识现实社会、传承历史文化时必不可缺的思想认识工具。要让埋没在故纸堆中的文脉活起来,就需要我们不断挖掘传统人文精神,创造、创新活化平台。要了解书院教育,可翻阅《三原书院》;要熟悉书院人物,则不妨阅读《三原书院人物》。相信这部宝贵的历史文献,必将生发出旺盛的社会影响力和思想感召性。

  该书作者张征是一名资深教育工作者,年近古稀却精神不减,历任中学校长垂三十年,早已是桃李满天下,但他执著于历史文化遗产的发掘整理,更是孜孜祈祈,不少用力。一部书稿少则修改七八遍,多则十一二遍,这也是这部著作具有精湛、深入特点,早已凝结为宝贵历史文献的基因所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