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不该被淡忘的前辈作家(林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4日09:05 来源:天津日报 林 希

  进入 20 世纪以来,天津出现了许多成就斐然的著名作家,他们当中许多人早已被载入无限辉煌的中国近、当代文学史册。但也毋庸置疑,仍然有几位留下重要作品的作家,被主流文学史家所忽视。作为一名经历过天津文坛风风雨雨的后来人,觉得有责任提醒天津作家,应该记住那些文学前辈,记住他们在文学事业上的成就,重视他们留给我们的文学遗产。

  我想提及的一位著名作家,是离开我们并没有多久的曾秀苍先生。我自己不仅有缘和曾先生有过交往,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老一代的许多编辑,应该也不会忘记和曾先生共事的美好时光。

  初识曾秀苍先生,是上世纪 50 年代初期,那时候我还在师范学校读书,也是不知天高地厚,东拉西扯就写了一部大东西,写过之后,又斗胆送到了彼时的天津读者书店。过了些时间,读者书店来信约我到书店面谈。一时头脑发胀,还以为我的“大作”即将出版,由此挤进了神童行列。按照约定时间,我来到书店,读者书店坐落在天津现在的和平路,后来成了新华书店的科技书店。读者书店十分简朴,不过一座小楼,走上楼去,敲开一间办公室的房门,室内只有一位先生,我也看不出这位先生多大年纪,报上姓名,果然是约我来谈话的编辑。

  这位编辑就是曾秀苍先生。曾先生看我还是个小青年,最初有点吃惊,说过几句客套话,先生和我谈起了我的这部“作品”,具体谈了些什么,现在已经记不清了,反正就是不成熟吧。

  作品不成熟,并不出乎意料,我早就知道不可能“成熟”。令我感动的是,曾先生虽然已经看出我只是一个少年,却仍然非常认真地和我谈话,曾先生完全把我看作是一个成年的作家,从作品结构、人物塑造、文学语言,谈得很深很深,听得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我心想,我不过是写着玩的,您犯得上和我谈得这样深刻吗。

  这就是曾先生给我的印象。这是一位敬业的长者,一位学者,他的品德修养就是尊重每一个人的追求,尊重每一个人的努力。

  1956 年,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了曾先生的长篇小说《太阳从东方升起》,那时我已经在天津作家协会“工作”(其实是“运动”后等候处理)。我买到曾先生的小说,一口气读完,此时,我才对曾先生有了一点了解。《太阳从东方升起》是一部描写江西早年革命斗争的小说,小说结构恢弘,故事情节曲折,人物形象生动鲜活,是一部充满正能量的小说。尤其难能可贵,在主题先行的历史背景下,《太阳从东方升起》对文学语言的追求几乎达到极致,应该说,《太阳从东方升起》是一部继承了“五四”新文学风格的大作品。

  只是,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当时的评论界就是没说一句话,只有在天津作协私下的会议上,彼时的天津作协主席方纪先生,称赞了这部小说。直到今天,你无论在网络上如何搜索,也很难搜到关于这部小说的正面评论。评论界的噤声,并没有阻碍读者对于这部小说的喜爱。据我所知,这部小说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印再印,其印数绝不低于当时一些大红大紫的经典作品。

  1980 年,我被调回天津作家协会,住在河西小海地一套单元房里。一天,下楼去画家张德育先生家里说什么事情,敲开房门,正赶上曾秀苍先生来张先生家里说话。画家张德育曾经给曾先生的小说做过插图,和曾先生是老朋友,我虽然很早就结识了曾先生,但后来发生的事情,使我和曾先生几乎三十年没有交往。

  令人感动,曾先生还记得我,不等张德育介绍,曾先生就认出了我,我自然更认出了曾先生。相互寒暄之后,我请曾先生到楼上我的家中小坐,曾先生欣然应允,立即随我走上楼来,一起坐好,曾先生对于这些年我的境遇很是了解,说过一些安抚的话,曾先生更鼓励我拾起笔来努力写作。

  说话间,我老伴儿进来,曾先生随即向我问道:“嫂夫人在哪里工作?”论年龄、论学养,在曾先生面前我都是后学晚辈,曾先生称我老伴儿为“嫂夫人”,更印证了曾先生的修养和性格品位。

  自那以后,我去北京工作了一段时间,回来听说曾先生准备再写一部长篇小说,并向有关部门提出希望给予帮助,也正是在我们等待曾先生再回故土、激活创作灵感,拿出新作品的时候,不幸,又传来曾先生患病的消息。

  曾先生离开我们之后,一段相当长的时期内,社会人心浮躁,物欲横流,一些出版商一味追求码洋,许多严肃而且极有品位的文学作品被打入冷宫,再有就是许多读者在读书上“跟着感觉走”,评论家们也热衷于取悦“潮流”。于是,像曾先生这样一大批的严肃作家,就失去了读者、失去了市场,以至于如曾先生这样的作家,早就不为人所知了。

  但是,如曾先生这样的作家,是不怕被边缘化的,他们作品的艺术魅力,永远不会失去光辉。而有志于文学追求的新一代青年作者,也知道怎样向前辈作家学习,从那些高品位的文学作品中汲取营养。历史不会忘记每一位严肃作家,历史更不会抹去每一部高品位的文学作品。不要忘记曾秀苍先生,他是我们天津一位有成就的作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