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感受迎新的节奏(陈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4日06:52 来源:人民日报 陈 原

  过年就是辞旧迎新,而这30多年,用新的方式、新的内容过年,也成了一道不断更换的风景线。

  从前过年,谁会想到有春晚一说,可自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有了春晚,每年都少不了这道除夕“大餐”,多少次说越办越难,可越难越要办,不办就不像过年了,即便是远在海外的华人,都已经将这当做自己的过年方式了。随着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春晚的过年效应更是大大延伸,比置办年货的时间还早两个月,而且过了正月十五仍在议论纷纷。从春晚设组开始,猜测谁上谁下,哪些当红明星可能登台,节目单上会出现哪些节目,就成了舆论和观众的话题。春晚过后又是一番激烈的评说,无论说好说歹,都将春晚的演出本身扩展到一个社会的文化议题;不管评高评低,每年接茬看,依然是人们的不变期待,就好像吃年夜饭。

  过年的新方式始终与时代同步。其中拜年的方式变化最明显,从登门到团拜,从电话到手机短信再到网络视频,连贺年卡如今都在日益削减,何况这还有益于环保呢。当单位同事都住在一个宿舍区的时候,在老街坊都在一个大杂院里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岁月里,登门拜年是件很容易的礼仪;可是今天,城市越铺越大,远离家门过年的人群日益增多,登门拜年就成了很费劲的事情。电话那么便捷、网络那么轻易、微信那么省时省钱,何乐而不为?

  旅游,正逐年成为春节长假的一项内容,去热带避寒,去世界名城购物,去儿女家探亲,去周游列国,这种过年的新方式与人们过年观念的变化有关。过年就是吃喝、拜年、放鞭炮,起码在一部分人那里已经是历史,甚至除夕守岁看春晚这样盛行的过年方式都在面临更替。

  “互联网+”,可以说给过年带来了最大的变化。网络春晚正在吸引年轻一代,春节视频正在主导网民的节日生活,利用新的传播形式晒晒自己家的过年照片和视频,启发更多的人创造新的过年生活,是一大趋势。看网络节目、春晚节目,过去是几个专家评论,如今则是亿万观众点评,而且还成为过年的一项内容。假如春节不上互联网,将会有多少人失去了过年的意义。

  以前,我们每次春节都会回想过去的一年,过去的几年,直至过去的几十年,那时是如何过年的,怀旧是主题。其实,今天的过年,我们更需要看看,周围又出现了哪些新的方式,这些方式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在一个互联网的时代,新方式、新变化往往来得飞快,常常变得悄无声息,当一睁眼时,或许已经成了过去时。

  过年,新的变化未必都那么精彩,老的方式也未必都那么过时,尤其是凝聚亲情、联络友情,这恐怕将是永恒不变的主题。但是,当大环境变了、传播方式变了、交流手段变了,过年的方式,自然就会变得更为多元、更有色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