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苹果村的浪漫化蝶——读沈洋长篇小说《万物生》(饶红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3日10:19 来源:中国艺术报 饶红梅

  《万物生》是沈洋历经六年,深入农村,扎根基层,精心创作的长篇小说。小说以乌蒙县的鹤镇苹果村为背景,写了天真活泼、安于现状、没有当官理想的农业局农技科科长文雅琪深入苹果村,当新农村建设工作队队长,看到了农村改革和转型时期农民的真实生活状态,决定不辜负自己做新农村指导员的两年时光,好好为村民办实事的故事。

  小说中,文雅琪经历了千难万险和难以忍受的磨难,冲破重重阻力,解决了很多尖锐的矛盾和困难,扛住了压力,顶住了背后捅来的刀子,最终由一个弱女子变成了一个稳重、成熟、威震四方的女汉子——鹤镇党委书记。和这个弱女子一起成长和蜕变的是落后的苹果村,由一个经济滞后、人们思想保守、自私狭隘、不思进取、恶霸当头、污染严重、教育卫生落后、交通恶劣的贫困村,蜕变为一个环境优美、温馨舒适、绿色环保、经济高度发展的现代化新农村。

  文雅琪作为这次改革的倡导者,被人辱骂、诬陷、诋毁,甚至险些失去赖以生存的工作,但是她却并未退缩。她为了苹果村的发展,走村入户,和村民交流沟通。她在搞经济建设的同时,思想文化建设的脚步也不落下。她带领自己的队员以苹果村为示范点,开展文化建设十个一工程和廉政文化建设十个一活动,她还多次组织作家艺术家送书画艺术作品和图书下乡,让苹果村村民也能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文化成果。仅仅这些还不够,她还为苹果村规划了文化广场、藏书楼和碑林等文化设施,并为村里策划了梦苹果、甜咪嘻牌葡萄、蔡姑娘土鸡蛋、永鑫复混肥等农产品品牌,有效提升了苹果村的文化品位和实力。

  她带领自己的团队,按照物质和精神同步发展的科学理念,来建设苹果村的新农村。她做到了,而且做得很棒。她为苹果村产业的发展寻求出路,费尽心思招商引资。为了和村民拉近关系,交流感情,她还带领自己的团队参加村民的各种活动,竟然连为村民的商铺取店名这样的事情也干上了,她这个新农村指导员真是把群众当做了自家人。

  她挖空心思,绞尽脑汁,为苹果村的发展寻找出路,为了苹果村的富强,不远万里去到北京,寻求掌握尖端苹果栽培技术的恩师祖教授的帮助,为此母亲在她不在家里的时候脑溢血死亡。如果她在家里,及时送母亲去医院,母亲也许就不会死,也许母亲以前也昏倒过很多次,但是因为女儿的细心照顾,逃脱了死神的魔掌。妈妈是她的生命,是她最重要的亲人,可是为了引进苹果村新品种苹果栽培技术,她付出了母亲的生命作为代价。

  最后,我们来说一说《万物生》的璀璨之光——宗泽和文雅琪的爱情。宗泽和文雅琪的爱情是纯洁、高尚、美好、深入灵魂、超越了肉体的爱。按照当今时代的惯例,宗泽算得上高富帅,又是副镇长。他身上的这些优质条件都是当今大部分女性择偶的首选标准。文雅琪虽然漂亮,但也算不上国色天香,家境贫寒,只是个穷干部,按照世俗的说法,她攀上宗泽也算是傍大款了。宗泽没有因为自身的优越条件而嫌弃文雅琪,而是真心实意地对她好,爱她,即使面临父亲的压力和粗野的反对,他也不曾动摇。因此宗泽是真心爱文雅琪的。当大款中的大款康梦出现,并对文雅琪穷追不舍时,文雅琪并没有见异思迁,而是坚定地拒绝。后宗泽家族败落,官场失意,事业坠入低谷,父亲坐牢,由副镇长变成了一个小职员,这时的文雅琪已经荣升为鹤镇党委书记,身份、地位、荣誉都高于宗泽了,文雅琪仍一如既往地爱宗泽,从来不曾改变。真可谓世事难料,岁月变迁,一切都在瞬息万变,只有他们对对方的爱,从来不曾改变。在这个多变和快节奏的时代,这是一种深入灵魂的爱。当宗泽死了,文雅琪还坚定地嫁给他,这是超越肉体的爱。他们的爱情告诉我们,真正的爱是相爱的两个人,一生中不论顺境或者逆境,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健康还是疾病,无论快乐还是悲伤,都将永远忠实对方,爱着对方,真正的爱是即使有一天你死了,我也要义无反顾嫁给你,做你的妻子。

  这样深入灵魂、超越肉体的爱情,也许在当今时代根本不存在,但是这种爱情确实那么美好和纯洁,美好的东西我们都应该珍惜,即使它在现实生活中不存在。就让它保留在我们的心中,保存在沈洋这样的文学作品里吧。他们的这份爱情点缀在《万物生》中,让《万物生》光彩夺目、欣欣向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