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过一个安全喜庆祥和的文化年(杨晓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3日10: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杨晓华

  猴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人们带着一年的收获,踏着幸福的节拍,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力弘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继承,“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国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今年的春节活动一定会形式更多样、内涵更丰富、味道更浓郁。但越是在这样欢乐祥和的时刻,文化工作者就越要紧绷安全生产弦。

  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古镇、文化名街等分布在大江南北,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展览馆、剧院等遍及大小城镇,这些单位和场所平时即是人们陶冶身心、学习知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再加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集中开展,春节假期人流聚集,给文化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做好安全工作,关键在于提高思想认识。乐民、惠民的文化工作千头万绪,特别是春节期间,只有紧绷安全生产弦,棋先一招才会先期评估每项举措和行动的安全系数、安全风险,对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细节全盘考虑、作出部署、做好预案,做到防患于未然。

  做好安全工作,核心在建立安全工作机制。安全生产只有通过规范的制度、详细的规则、健全的机制、完善的组织,去领导、推动、落实、督查,才会确保工作方法的改进、工作成效的提高,织密安全生产保障网络才能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堵住安全漏洞,按照已有工作机制和预案妥善应对突发情况。

  做好安全工作,重点在落实安全责任。责任是一种品格和担当,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文化系统单位“一把手”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干部职工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全员行动起来才能构筑全员落实安全责任的坚强堡垒。

  保障安全是过好一个欢乐祥和春节的前提,文化年味也才会更浓、更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