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在不轻松的世界轻松地活(张丽婕)

——评《像我这样轻松地生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2日13:15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张丽婕
 《像我这样轻松地生活》[日]松浦弥太郎著王蕴洁译长江文艺出版社 《像我这样轻松地生活》[日]松浦弥太郎著王蕴洁译长江文艺出版社

  作家之中,以擅长指导读者处理人际关系而闻名的,主要有两位,一位是美国的卡耐基,另一位就是日本的松浦弥太郎。卡耐基擅长分析人性的弱点,摸透了人内心最大的渴望之后投其所好,从而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强调的是双方的互动性。松浦弥太郎则更侧重人的自我管理,倾向于探求个人进步的途径,通过改善自我修为来提升个人受欢迎的指数。对于很多患有“社交恐惧症”的读者来说,后者可能更值得借鉴。

  以前读过松浦 《找到人生的好感觉》和《一百个基本》,被他的“简单”哲学而深深折服。他是一位杂志主编,也是一位旅行家,是典型的将工作和生活平衡得很好的人。在《像我这样轻松地生活》中,围绕“轻松”这个词,他更加系统地讲述了自己做人、做事的方法。

  我们在社会生存,不外乎就是做人、做事。掌握了最基本的信条,再复杂的人事我们都可以以不变应万变,轻松应对。松浦在书中用了这样一个比喻:复杂的人际交往法则,就像是穿着花里胡哨的衣服,虽然乍一看绚丽夺目,但总会有人不喜欢。那还不如用最简单明了的方式坦诚相见,既节省了兜圈子的时间,又可能让对方迅速接受你。他把这称之为“赤裸相见”的交际艺术。

  书中也给出了一些具体的做法。例如,在合作中,如果队友的某些表现令你不满意,不要碍于情面保持沉默,而是要坦诚地说出来。虽然这样做可能让对方有小小的尴尬,但是只要你能做到对事不对人,提醒他这都是为了把工作做好,对方是不会怨恨的,反而会理解你。同样的,日后倘若对方挑剔你的不是,你觉得受到伤害时,也会将心比心,明白他的初衷。如此,就形成了良性互动,有助于增进彼此的关系。无论对待朋友、爱人还是工作上的合作关系,这样的“赤裸相见”都是最高效的交往方式。

  虽然没有刻意强调,但作者字里行间都在强调做人、做事的另一个法则:秩序。作者把桌子和做事效率做了一个有意思的联接:有些桌子乍看之下很凌乱,但是它符合桌子主人特有的秩序,即使桌子上放了很多东西,主人也能把各种信息有效分类。相反,有些桌子上什么都没有,看起来干净整洁,可是需要找什么东西时要花费很长时间,那就说明主人做事没有秩序,工作效率也不会太高。

  有些人反感秩序,特别是憧憬自由的年轻人,往往把秩序看成束缚。实则不然。从字面看,“秩”侧重有条理、不混乱,“序”侧重于有先后、不颠倒。在这个分工越来越明确的时代,几乎所有人的工作都是一个大产业链上的一环,整个团队的业绩需要环环相扣才能显现出来。每个人都按秩序做事,复杂而庞大的产业机器就能灵活地运转起来。

  松浦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时说:秩序化,是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管理团队也好,管理自我也好,都不应该是被动的,而是自动自发的。自己制定规则,遵守秩序,这是成年人在社会上的生存之道。遵守自己的秩序,充分做好自我管理,就会接受自己的生活方式,压力也会减少。规则愈多,人生愈简单,就可以活得更轻松。

  全书的风格就跟松浦推崇的人生法则一样:简单。他说,人生是一条不平坦的道路,“好不容易爬上坡道,接踵而至的是另一个下坡道。前一刻才为下坡道比较轻松而窃喜,但如果不继续上坡,就无法到达目的地。上坡、下坡,上坡、下坡,一路上都不断重复这个过程。”随着年龄增长,我们肩上胆子越来越重,爬上坡道也越来越难轻松。正因如此,我们才要尽可能轻装上阵,掌握轻松生活的艺术。不是每个人都是哲学家,但是每个人都应有自己的哲学。与人交往真诚坦率,开展工作就务实高效。规划好了,才能实现心灵的最大自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