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书写激情燃烧的英雄(石钟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1日08:25 来源:解放军报 石钟山

  生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人,是在英雄故事的陪伴下成长起来的。

  秋瑾、杨靖宇、赵尚志、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雷锋。这些英雄是我们这代人人生信仰的坐标,是一个时代的偶像。热血呼唤激情,我们有幸成长在有英雄、有梦想的年代里。

  这是那个年代文艺作品留给我们的精神食粮。这些英雄们的事迹激发了一代人的理想和抱负,许多初入社会的学生就是抱着成为英雄的梦想走入社会、走入军营的。在他们人生的履历中,虽然没有个个成为英雄,但英雄成为他们人生的坐标,他们用热血和青春为之努力奋斗过,无怨无悔。

  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英雄都是他们的图腾。从古希腊神话到我们上古时期流传于民间的故事,无一例外,民族英雄都成为故事的主角。英雄的核心标志就是超出我们常人的那部分人,他们流血流汗乃至牺牲自己,都是为了拯救人类,让我们感叹唏嘘,并为之振奋。

  人类渴望被正义的火把点燃,让熊熊之火点燃整个世界。

  当今世界,任何人的成长经历都离不开读书,读书让我们获取认知世界的能力,同时寻找到精神的安慰剂。书便成了我们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我们从小到大,选择读什么样的书,便成了我们人生定位的一次选择。一生中能读到几本好书成了我们生活中的幸事。有时一本书就能改变我们的一生。

  我们小时候不仅爱看英雄故事,更爱看战争片。《地雷战》《地道战》《南征北战》《平原枪声》成为百看不厌的经典影片,甚至电影没开始,我们已能背诵出里面的许多经典台词。但电影每次放映,里面的故事和人物还是深深地吸引着我们。战斗场面里的硝烟战火,还有嘹亮昂扬的军号之声,让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群情激奋,甚至每根汗毛都会竖立起来。归根结底,是英雄的力量让我们满血复活。

  我们向往那个英雄辈出的年代,在那个年代影响熏陶之下,当一名军人成为我们人生最大的理想。当有一天,我们如愿穿上军装走进军营时,才发现世界早已经和平了,甚至国家的周边局部战争都不曾发生了。

  和平时期的军营是寂寞的,忍而不发,练而不打,做英雄的梦想只能马放南山。这是许多怀有英雄情结人的集体失落。英雄是为战争而生的一批人,没有了战争,英雄便没了用武之地。

  在我创作父亲系列小说时,就是怀着这样对英雄的遗憾而完成的,后来小说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激情燃烧的岁月》《军歌嘹亮》等作品之后,观众在石光荣、高大山这些人物身上找到了共鸣,曾经战场上的英雄在和平年代,他们的生活态度成了一个热议话题。在这种共鸣中,我对英雄又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英雄不仅仅是在战斗中那一瞬间的舍生忘死,超凡脱俗才能称其为英雄。衡量英雄还有一把重要标尺,那就是精神气质。他们日常生活中对待生活的态度同样具有吸引力,也就是他们练就的人格魅力,这种力量放到我们日常生活中同样会感染我们,吸引着我们。

  文学即人学,任何文学样式其实都在书写着我们的人生。当我们想探究人生和人性时,文学便诞生了。作家的笔下给出了描绘人生的多种可能性。

  凡是经典的作品我们阅读多年后,留存在脑海里的往往不是故事,而是人物。甚至我们都忘了作品的名字,但我们记住了主人公的名字,这就是文学的力量。

  军旅文学的核心价值观当然是英雄主义,没有英雄主义的军旅文学,不能称其为军旅文学。没有战争硝烟洗礼的军旅文学如何让大众读者喜欢,成为我们一代又一代作家困惑的根源。这种困惑来源于对英雄定义的理解和认识——和平时期的军人,我们可以抛开战争背景,在和平的底色下书写军人的精神和品格吗?

  军人的职业有别于社会其他任何行业,因为军队的特殊,造就了一代又一代走进特殊职业的人。这就是军旅文学和社会文学的不同之处。

  网络文学的兴起颠覆了传统写作模式,但网络文学发展这么多年并没有留下经典作品,究其原因,多是因为网络写手们太过于追求故事的传奇性、可看性,而放弃了对人物的刻画和塑造。读者记不住人物,似曾相识的传奇故事很难打动我们。

  随着网络文学的兴起,一批影视作品也应运而生,故事一部比一部传奇,不讲究背景的真实性,更不讲究人物发展的逻辑性,更多时候则像是一部又一部电视游戏,传统文学的严肃性被瓦解颠覆,留给我们的只是娱乐。

  文学的意义不仅只有娱乐,如果失去社会意义,这样的作品不会有任何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目前影视界和娱乐界在热炒IP这个话题。IP是种子,什么样的种子发什么样的芽,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文学就是这个行业里最大的IP。然后,我们的影视娱乐界的这种游戏法则又在影响我们文学的创作。让我们的文学向下走,去迎合市场,媚俗市场。文学在娱乐的诱导下被市场的力量拖拽得越来越深。

  代表一个国家和民族强盛与发展的不仅仅是经济指标,还需要我们民族、国家百折不挠,越挫越勇的精神。如果我们没有这样的精神,又何谈发展我们的经济。人类在创造这个世界,精神是人类前行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我们可以一无所有,唯有精神不能缺失。

  建构我们精神世界的文艺作品更不能缺少脊梁。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的当下,我们都需要英雄的精神。

  英雄辈出的民族是强大的,英雄的年代是繁荣的。我们渴望英雄的精神一次又一次地点燃、激励我们。

  石钟山,作家、编剧、影视制作人。著有长篇小说《天下兄弟》《遍地鬼子》《男人的天堂》等30余部,各种文集50余种,共计1400余万字,另有影视作品30余部、1000余部集。作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北京市政府文学艺术奖。享受国务院政府专家津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