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铿锵绽放 香飘军营——读李建诗集《燃烧的石榴花》(张喜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1日08:24 来源:解放军报 张喜东

  翻开李建的诗集《燃烧的石榴花》(西安出版社),如饮香茗,轰开了想象和记忆的闸门,沉醉在其曼妙而又富有理趣的诗行中。刀光混着剑影,旗帜伴着长歌,振奋夹杂沉思,铺展了一幅幅雄伟的历史画卷,雕琢了一段段感人瞬间。

  《燃烧的石榴花》由四个篇章组成,分别是“刃泛幽蓝”“睡莲初醒”“青苔骊歌”“夜阑流岚”。四个篇章层层递进,一步步将读者带进诗人的情感深处。书中语言富含诗意又不乏平实,平凡的意象中赋予陌生的意义,将一个个熟悉的元素映射成崖壁上的彩虹,令读者每每捧读,纯真而质朴的感受便扑面而来。

  李建是诗人,也是军人。一颗兵心向着党,诗歌中充满了积极作为的正能量。以一个诗人敏感的内心持久关注着党和国家的命运、军队的命运,以及每一个平凡士兵在战位上默默无闻的搏击。品味诗人笔尖流过的唯美意象和营造的高远意境,能深切感受到一种毫无怀疑、毫不妥协的冲锋姿势,这就是诗意的军魂,迷彩装所拥抱的沸腾着的青春和人生。

  多年前,李建就受到著名作家莫言的肯定和赞扬,称其诗歌“几乎把全部激情都抑制在生命深处,或者说一种很火爆的情感转化为冷静的叙述”。他的诗中没有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做作,而是经军旅生活淬炼之后的心灵感言,更能引起拥有军旅梦想人们的共鸣。诗集里血液混着汗水所开出的幽蓝石榴花,芳香、淡雅,饱含着建功军营的梦想。循着李建所创作的诗行,我们可以感受到“漫卷诗书喜欲狂”的兴奋、“铁马冰河入梦来”的忧思、“梦回吹角连营”的战斗激情……

  诗是心灵深处信仰的呼声,每一行诗句背后都牵连着一个含着泪花的故事,同时又在读者心中再次解构与重组,影映出完全异样的感受和想象。诗的力量,可以伴随度过最危险的时刻;诗的力量,可以给信仰笃定者以尊严;诗的力量,可以穿越厚厚的时间与空间的围墙,与革命先烈促膝长谈。诗集《燃烧的石榴花》便是作者苦心酿造的美酒佳茗,给每一个并肩战斗着和战斗过的伙伴以力量和阳刚的美。

  合上诗集,诗行已经深深地印在脑海中,涌动在意识里。诗集中刻录着军旅的足迹,浸透着迷彩的芳香,同样也在读者心中书写着新的足迹,蓬勃着新的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