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边地散文的韵味与理趣(唐德亮)

——浅谈侗族作家李代权散文的特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1日08:1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唐德亮(瑶族)

  侗族作家李代权致力于散文、传记文学创作。散文集《一座莽山与一条长河》就是他近期发表的散文作品的汇集。这是一部描绘边地风情、铺叙人生历程、抒发性情哲思的散文集。李代权生长在黔地侗乡,读罢文集,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个边地汉子以侗乡风物、土司遗迹、神奇边寨、浩渺长河为背景,裹着浓浓的边地风情一路走来的风姿。书中浓厚的民族特色、如诗如画的意境、独具风味的童趣、深邃的人生哲理可谓感人至深。

  李代权家乡在贵州黔东南的苗岭深处,那里的侗族至今仍旧十分完好地保留着自己的生活方式,民族风情浓郁。虽然李代权青年时期就离开家乡去了异地,但家乡的吊脚楼、鼓楼、风雨桥、芦笙、石板路……一直牵动他的情感,促使他时常把散文的视角对准魂牵梦绕的边地侗乡,将侗乡风物人事作为笔下的审美对象。

  侗乡山寨是李代权散文中精心描绘的审美意象。对侗乡山寨的审视,作家注重的是对地方特色和民族色彩的描述和揭示。在《故乡的洋炉》《梦》《偷果子的回忆》《血染的风采》《父亲的桥》《童年的小火箱》等散文中,作者分别从侗寨的历史、建筑、火塘、夜色、情趣等多个角度对侗寨的风土人情、文化特色作了浓墨重彩的描绘,赋予诗意,寄托情怀。

  富于侗族地域特征的自然风光,也是李代权散文中着意描绘的审美意象。侗乡大都依山傍水,大山、林木、河流与侗家生活息息相关。大山的富饶、雄奇、壮美赋予人们独特的气质和生命伟力,河流的充沛、深邃勃发出生命的活力。例如《一座莽山与一条长河》中,作者以一次族人前往莽山祭祖的长途跋涉为线索,运用实景虚写、虚景实写的表现手法,将山路、侗寨、莽山、溪谷、长河的自然景观与侗民祖先迁徙史结合起来,赋予莽山、长河独特的象征意义和特殊的审美内涵。

  李代权这些蕴含民族特色的边地散文诗意盎然,文化意味深邃,饱含民族情感,给读者以耳目一新的审美感受。可以说,他的散文意境闲静,感情真挚,画面独特,富有诗意。

  清人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谈到,境界作为艺术的最高追求,“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好的散文也会有意境,李代权的散文就具有这种情物相融、如诗如画的意境美。尤其是他的那些叙事抒情的散文,更能够使人如临其境、如历其地、如观其景、如闻其语,意境完美。

  《司头寨》是以边地侗寨为题材写就的一篇抒情散文。作者紧紧抓住贵州高原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土司侗寨别具特色的地方风物,并结合自己的童年生活来组织材料,抒发情怀,把自己家乡雅致神奇的景致呈现在读者面前。作者借助对司头寨独特神奇的地理环境的描绘来叙写山寨的大美,抒发对山寨的深情。精致的文笔,美妙的语言,把读者带入一个色彩斑斓、如梦如幻、富有诗情画意的美丽山村,传达出对家乡厚土的特别情怀。

  李代权善于把对客观事物的细致刻画同丰富美丽的想象紧密地结合起来,使景致充满诗意。在《江月小酌》中,作者以饱含情感的笔触、清丽秀美的比喻,精致细腻地描绘出一幅令人神往的“江畔月影”图。在这幅图画中,作者运用轻慢自然的叙述,借助生动随性的语言串联一个个铮亮夺目的细节,营造出优美深邃的意境。

  许多作家都喜欢用文字追忆自己的童年,他们的文字或深沉哀婉,或诗意浪漫,都是对童年那段离自己越来越远的生命历程的追念。李代权文中的童年是过滤掉时代苦难和生活艰辛的童年,是充满童真和诗意的童年。在《童年的小火箱》中,他以小火箱为线索,以贵州高原的冬天为背景,通过对怀抱小火箱跨沟过坎追赶牛羊、上学途中火星飞花、课堂上烧烤食品的诱惑、道旁雪野的早餐等情景的描绘,把读者带进了一个梦幻般美好的童年生活之中。这些描绘童年生活的散文不仅如诗如画、邈远神奇,而且温情脉脉、情趣盎然。在《偷果子的回忆》中,山村儿童嘴馋、顽皮,“偷”乡人的水果“偷”得智慧,“偷”出了无穷的乐趣,作者借助这份乐趣写出了山村的和谐与人情的纯美。在《走进童年的山塆塆》中,通过进塆采摘蕨菜所引发的一连串饱含情趣的童年生活情景的回忆,生动地表达了“艰苦的童年,也是接地气的童年”的主题。

  李代权的散文——特别是边地散文具有感发读者审美情趣的理趣美,理趣美增添了他的作品的艺术魅力。在其散文中,无论是叙事描写所蕴含的理,还是直接陈述的理,都是通过丰富的联想和想象、生动的描写和叙述、精彩的分析和概括、不拘一格的行文结构和活泼风趣的语言表现出来的,具有丰富的感情色彩。

  在叙事抒情的散文中,李代权善用生动逼真的描摹叙事与委婉说理评判相结合,既有理性因素又有浓烈的情味。在说理散文中,李代权更善于将充沛的感情融入事理的阐释,理中含情,新颖有趣,生动形象,给人以哲理的启示和情感的熏陶。《永恒的泪水》《我们顺水漂流》《血染的风采》《故乡的洋炉》《诗意地垂钓》等散文都是将思维的触角伸向寻常的生活哲理,以含蓄的抒情警句,将哲理点化出来,启迪人们的心智,彰显理趣的魅力。

  李代权的散文意境优美,格调高雅,个性鲜明,富有民族特色。这是李代权散文作品的魅力所在,这也是散文集《一座莽山与一条长河》能引发共鸣的原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