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一生风景和一扇窗户(焦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9日11:0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焦加

  本书其实没有写多少自我,却与作者平淡一生的各个时期密切相关。如果不是从大山深处来到都市,如果没有学过哲学,没有做过副刊编辑、报纸评论员,没有编辑和写作过杂文,总之,如果没有从那时到现在的读书写作,就不会有这本书,有也不会是这个样子。所以,书中虽然没有写自我,从中却可以看到自我。

  人之所以会有不一样的自我,在很大程度上缘于不同的阅历,包括读过不同的书。学过哲学却没有从事学术工作,注定了我一生的走向。读书如此,写作亦然,特别是从职业中解脱,可以随自己的爱好写点东西后,就希望能写出自己喜欢读的那种书。这当然是追求,所谓“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能做到多少另当别论。

  无论是编副刊、编专栏,还是写杂文,直到近年来写作系列文史随笔,共同的一点就是不想空说,而力求用事实、形象和文史知识说话。用文史知识说话,也不是完全没有问题,“掉书袋”就被视为一个弊端。但以此为忌,或许适用于某些文学性较强、创新含量较高,虚构以及标新立异、独树一帜的作品,要么高不可及,要么是体裁本身的要求,或者不过是奇思异想乃至怪诞而已。对于那些只求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有所前进的读书人而言,则吸收前人的思想、引证前人的言论、引用前人的资料,不仅难以避免,而且是一种老实的态度,分清哪些是前人的,哪些是自己的,以免掠人之美;同时,又可避免自说自话,使自己的思想见解获得丰富有力的佐证,有利于自圆其说,并增强雄辩力;此外如上所述,还显得生动形象、知识性较强。至于本书,如果有人愿意看作读书随笔,也未尝不可。

  这是一本读书人也许会感兴趣的书,即便书中的许多故事,也须是读书人方能读出味来。这就够了,借用路遥《人生》中的说法:天下读书的,一茬人呢。对文化有兴趣的读者,未必有多少时间和条件去涉猎许多书,倘若能从一本书中窥见较多的书,那么,即便是些只鳞片爪、吉光片羽,也应有些助益;倘若兴犹未尽,就可以找原书来读。笔者年轻时希望见到这样的书,有同样兴趣的读者,或许也可以接受这样的书。

  (《我眼中的风景》 焦加 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