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2016年文学大年?值得期待(王春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9日10:5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王春林

  不管是市场经济,还是互联网,都对文学创作产生着不容忽视的重要影响。互联网的出现,导致了网络文学的形成。与一贯追求思想艺术品质的纯文学不同,网络文学追求的是点击率。这就决定了网络文学其实有着突出的通俗文学特质。既然是通俗文学,那自然也就会对纯文学形成强烈的市场冲击,会把许多读者的注意力吸引过去。

  尽管能够耐着性子读严肃文学的读者在不断减少,但凭着相当一部分作家的坚守,在2015年,长篇小说创作依然保持了很好的一种发展势头。根据我个人有限的阅读视野,这一自然年度内,值得特别关注的长篇小说,有陈应松的《还魂记》、迟子建的《群山之巅》、东西的《篡改的命》、何顿的《黄埔四期》、周大新的《曲终人在》、须一瓜的《别人》、李燕蓉的《出口》等。

  与各种冲击相比较,严重制约影响文学创作发展的另外一种力量,却来自于有些作家一种普遍的浮躁功利心态。此种浮躁心态的突出表征之一,就是满足于浮光掠影地看取现实生活的表象,既无法潜入生活的深层,也不能进行深入的阅读与思考。因为缺少足够的思想能力,缺少对于生活一种独到的领悟与发现,其作品也就只能够人云亦云,难以给读者以有益的精神启示。

  首先,我们正处于一个以“快”为突出特征的文化快餐化时代。伴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愈是到了晚近一个时期,人类文明的演进步骤,人类生活的基本节奏,就愈是加快了步伐。如此一种快节奏的生活,必然会对置身于其间的文学产生影响。既然其他的一切都快了起来,那文学创作又为什么不可以快一些呢?就这么一快,急功近利的问题也就来了。其次,现实经济利益的直接刺激。在一个市场经济的时代,伴随着消费意识形态的生成并笼罩于一切事物之上,文学创作与稿酬、印数、版税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只要能够畅销,便可以获得巨大经济利益的直接回报。为了获得直接的经济利益,一些作家自然会放低身段,为市场写作。这样一来的结果,就必然是人文精神的日益稀薄,文学功利性大大加强。

  但事实上,依然有诸多作家在2015年认真创作,例如《群山之巅》等书荣获诸多有影响力的好书榜单。这边厢正在回顾盘点2015年长篇小说的写作成绩,那边厢2016年已经紧锣密鼓地登场亮相了。以2016年开年之初各大文学期刊与出版社的基本状况来看,未来这一自然年度长篇小说的写作状况还真的非常令人期待。诸如贾平凹的《极花》、王安忆的《匿名》、格非的《望春风》、吕新的《下弦月》、方方的《软埋》、路内的《慈悲》、王刚的《喀什噶尔》等一系列重磅作品的迎面扑来,乃在很大程度上昭示着这一年一种可观的文学收获。尽管很难简单地断言2015年就是一个“小年”,但2016年的文学“大年”却是可以期待的。我们真诚期待着在这一新的自然年里,有些作家能够冲破来自浮躁功利心态等因素的制约,在创作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作者系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