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悠悠长恨歌 森森仙游寺(阎纲)

——序张长怀《长恨歌与仙游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9日09: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阎 纲

  周至——“金周至”,风水宝地,人杰地灵,天下谁人不识君?

  周至——“金周至”,文化古都,道教始祖在此,吕洞宾修炼成仙的吕祖洞在此,诸子百家在此,天地人、儒释道在此,法王塔、舍利子在此,唐室二位公主出家为女冠的玉真观在此,唐诗宋词歌赋论文在此,“为生民立命”的“关学大儒”李二曲在此,猕猴桃经济开发区在此,大观园般财神庙的摇钱树在此,接下来,就等着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了。

  凡舞文弄墨者,无不倾心仙游寺与《长恨歌》,我自己趋前寻访圣地的次数多多,备受潜移默化。是故,得《长恨歌与仙游寺》而喜之。

  周至人长怀先生,作家,焚膏继晷,夙夜匪懈,集古今史料加以铺陈,退休之后又有增补,如今成书。那佛界圣物舍利子,隋代唯一的法王塔,千古绝唱《长恨歌》,吴道之天王飞仙世所仅有的画碑,“堂开白云窝里从兹觉岸齐登”“俗缘尽了”的东坡遗墨,还有仙游到此的自然风光、盩山厔水,林林总总,一五一十,至为详尽,情景再现。难得啊,这汗水凝成的心歌!

  白居易身在官场而“志不在官”的沉浮,刚烈正直又体恤下情、“惟歌生民苦”“念此私自愧”的品德秉性,婉约多情、一唱三叹的诗词歌赋,特别是创作“此恨绵绵无绝期”之前独坐怅然、五味杂陈的心态,以及《长恨歌》诗成之后“悲剧的制造者最后成了悲剧的主人公”等,作者小心求证,条分缕析,咏史感怀,绘声绘色,成就篇篇摇人心旌的乐章。

  作者又用相当多的篇幅历数重修仙游寺的传奇过程:上世纪八十年代,作家周明如何请求习仲勋批示并指示有关部门拨款复建仙游寺,其后,又如何会同文管所的同志请来罗哲文将法王塔断代为“隋”,如何几经周折找到毛泽东手书《长恨歌》十大张,如何破门而入即请臧克家为手书题跋,如何力请贺敬之将《长恨歌》全诗书丹勒石流芳。紧接着,马不停蹄,又请名家刻碑留念,计有:王任重、马文瑞、冰心、赵朴初、关山月、刘白羽、臧克家、光未然、贺敬之、沈鹏、冯牧、王蒙、袁鹰、冯其庸、魏巍、柏杨、犁青、徐迟、郭风、王一桃、刘绍棠、罗哲文、单士元、邹获帆、张志民、刘萧芜、雷抒雁、周明和我本人。

  拙作不揣浅陋,录此达我悃忱:“一个是倜傥卓异,一个是才藻艳逸;一个是天之骄子,一个是怨妇冤魂。白居易骋怀仙游,大喜大悲的演示中说尽人间风情。诗云:‘为寻忧悒今雨来,墨迹醉处独徘徊。如泣如诉多情种,亦谏亦讽总伤怀。骚人痴心虚垂涕,史家得意暗断裁。岭南荔枝红胜血,驿坡哪堪月冷白。’”

  张长怀特别感激乡贤周明,详述他和文管所的乡党们为仙游寺大搬迁以及将仙游寺法王塔成功申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所付出的智慧和汗水。除请求习仲勋批示拨款外,还请来文物大专家罗哲文、单士元、郑孝燮和大学者赵朴初、季羡林、黄苗子反复勘验、重复考证,发现佛舍利、天下唯一的隋碑以及吴道之的画碑等发——将近一千四百年了,栩栩如生,至为珍贵!至为珍贵!

  长怀赞曰:“艰苦玉成,尽现乡情;乡情深矣,最是周明。”

  我今赞曰:《长恨歌》,周至的名牌;仙游寺,周至的宝玉。莫失莫忘,仙寿恒昌!

  补记:张长怀著书成之日,传来仙游寺复建开工的喜讯。按照新的设计方案,复建的仙游寺中增加了白居易与《长恨歌》的内容,正好应了本书的书名《长恨歌与仙游寺》。明年有心来此缅怀先贤、瞻谒古寺者,你就成游仙了。缘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