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美食让文学滋味绵长(李学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8日10:49 来源:文学报 李学斌

  《洋葱汤里的流水岁月———14个味觉故事》(以下称《流水岁月》)是“80后”旅法作家、翻译家梅思繁新出版的作品集。

  说起梅思繁,许多读者其实并不陌生。她曾因那本著名儿童小说《女儿的故事》中的“女儿”而知名,后又以青春小说《朝北教室的风筝》和《秀逗男生》获得“少年作家”称号。光阴荏苒,如今十多年过去,这本《流水岁月》无疑呈示了她“归来”后对文学新的诠释和把握。

  单从形式来看,这部作品可谓别具风采。笔调清新、语言典雅、叙述风趣、评赏深入。你甚至很难给它做文体归类———既是文采斐然、韵味悠远的读书札记,又是角度新颖、别具一格的文学随笔,还是格调清雅、气韵丰腴的美食记录……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

  《流水岁月》 的独特更在于内容层面。整部作品以文学阅读为经、美食品赏为纬,含英咀华、玩味揣摩、疏密有致、游刃有余,将自然、社会、人生、家庭、情感、命运、童年、成长悉数网纳其中。这一点其实殊为不易。要知道,单就欧洲文学论,中外各种赏析、评品文字已然汗牛充栋。如果依然选择寻常角度,其价值不说存疑,自然也大打折扣。作为法国文学博士,梅思繁自然深谙此理。因此,她选择了不落窠臼、独辟蹊径,借助“十四个美味故事”来检视欧洲文学中普遍存在的感性和理性、欲望和情感、挣扎与幻灭之间的重重纠缠,并藉此全面透视人类精神面貌的种种真相。

  于是,《流水岁月》里,我们首先看到了美食与女性命运的密切关联。

  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包法利夫人》。在梅思繁看来,福楼拜借爱玛和丈夫夏尔晚餐桌上的洋葱汤所折射出来的,显然不止是生活的平淡与粗粝,更是爱玛美丽而单纯,虚荣又空寂的心灵世界。小说中,那碗香醇、稠酽的洋葱汤与爱玛布尔乔亚式浪漫梦想之间的鸿沟如同倒映在墙上的一片阴影,适时遮蔽了爱玛的良知和灵性,让她于粗豆角、牛筋与洋葱汤的厌弃中渐渐自我迷失,最终凋零在一场虚无而又空荡的爱情绮梦中。

  同样迷失的,还有左拉《小酒店》里的女洗衣工绮尔维斯。当这个陷入虚妄中的女店主将对生活的所有梦想与激情寄托在那场盛大而矫饰的宴会时,无论是奶油小牛肉的芬芳,还是炭烤白鹅的璀璨,最终都填不满生活留给她心灵的空洞和虚无。而靠食物和酒精维系生活梦想与寻求精神慰藉,也注定最终将陷入更加严酷的生存状态。毕竟,再美味的食物也无法成为生命的寄托,更无法安顿没有家园、四处游荡的灵魂。

  不仅如此,借助梅思繁的文学解读,读者也看到了梦想与信念在美食辉映下的迷离色彩和神奇变幻。

  比如,在阅读《马略卡的冬天》时,梅思繁就以女性的细腻,以及法国文学专业研究者的敏锐深深洞悉了弥散在乔治·桑和肖邦那份旷世爱情背后的寂寥与苍凉。当乔治·桑扔下日常岁月的琐碎黯淡和经年累积的沉重压抑,祈望在另一种文明中寻找浪漫理想的兑现与平淡存在的激活时,1838年的马略卡就成为她文学与爱情的驿站。只不过,让乔治·桑始料未及的是,那怡人而又荒凉小岛上辛辣而又粗鄙的大蒜猪肉派一如他们所遭遇的阴郁、病象的生活。那一切在为她打开了宽广生活之门的同时,也宣告了她浪漫梦想的破灭。

  经历类似梦想幻灭的还有法国作家鲍里斯·维昂笔下的科兰和克罗伊。在梅思繁看来,小说里,脆皮黄鳝变成了粗糙玉米汤显然不止是生活处境改变,而更是青春梦想破灭的预示。此时,岁月的泡沫漂浮在空气中,阳光下映射出的是生活迷离而嘲讽的微笑。

  除此之外,《流水岁月》里,梅思繁还让一道道美味菜品见证了现实与记忆、仇恨与背叛、亲情与爱情光晕中的人生转换、命运挣扎。

  读完全书,不难发现,《洋葱汤的流水岁月》 里,梅思繁的文学观独立而清晰:文学中,美食不止是果腹之物,更与人的身份、地位、精神、心理息息相关。因此,透过美食看待人生、解读文学,就成为人类把握生活与文学内在关系的独特方式。当此时,一道道美食就如同一道道旋转门,开开合合中,折射着时空变幻的生活之流;也如同五光十色的万花筒,闪闪烁烁里,映现出生活的斑驳世相。

  总之,《流水岁月》 将生活与文学的关系阐释得细腻而温润,丰满又深邃,让我们既在阅读中回味生活的丰富与醇厚,又在生活里感受文学的真实和润泽。这样的书写在体现专业视野的同时,也呈示了源自生活的浪漫情调和独特品位。更有甚者,这种文学与美食的奇妙结合不独是对文学的发现,也是对生活的创造。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要感谢梅思繁,是她让我们品味到了生活和文学共同酿制出的醇香、丰润。也让洋葱汤映照出的岁月更加平凡且温暖,深厚又绵长。

  (《洋葱汤里的流水岁月》 梅思繁/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15年8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