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剑巴黎三十载(刘效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8日10:49 来源:文学报 刘效礼

  “十年磨一剑”是历代士人用来比喻一部著作成书的艰难玉成和弥足珍贵,而钟文新著《那趟从不停靠的列车》却是他于三十余年前,在艺都巴黎立下书生从商的宏大誓愿,在崎岖嶙峋的中外商道上坚忍不拔持续攀登的独特秘辛。

  钟文以前在高校求学时攻读的是中国文学专业,他初到巴黎时早已过了不惑之年,他之前人生成功时积累的财产已被丢弃,此时他是真正彻底的“一穷二白”,用他的“父母之邦”求学成长数十年的上海人俗语来说,他实在是“两个肩胛扛一个头”双手空空到巴黎来谋生的,甚至还连一句法语也不懂,因此,他阅人无数、洞明世事的忘年交老友、台湾名家卜少夫先生也实在看不出他到巴黎后有什么谋生的技能,只能婉转地劝他到学校中去混一口饭勉度余生吧。

  然而钟文却认为,“人常常会排斥感觉的手的拨寻,而对理性的手的支配会欣然接受。而命运的结局却常常验证下意识感觉的判断有其勃勃新鲜的活力。似乎看似偶然,但最后的判断又异常正确”。于是他给卜少夫回信说:“我已经决定做生意了,冥冥中,我觉得生意好像是一列没有停靠的火车。生意人可以在车上有吃有住,有很多乐事,也可能吃苦头。但是只要你执着于有德性地去做生意,你不准备去自杀,你就可以在这列火车上一直耽着,一直到死就好了……”

  听说他在巴黎初涉商海时就极为严重地受困于不谙法语,他自然地会雇用翻译,但翻译也很自然地会受到利诱,从而暗中“卖主求荣”,将他的商业机密向对手尽行泄露,使他接连兵败麦城,最后醒悟时却已江山尽失。然而钟文是坚忍不拔地拿得起、放得下的硬汉子,他屡仆屡起、屡败屡战,始终以“胜败乃兵家常事”等策励自己,终于树立起自己的商业信誉和建立自己的商业集团。更可贵的是,他虽受尽欺诈,尝尽凄凉,阅尽人情险恶,但是他赤子之心不改,始终以积极乐观、祥和向上的心态对待工作和生活。

  从商三十余年来,钟文对文学的热度不减,可以说,他的前半生是一个纯粹的文人,他在深圳大学任系主任、教授,圈子里是像北岛、顾城、杨炼、谢冕这样的至交、神交,一帮子人一道为了诗歌而论战、写作。此书是他亦文亦商生活的见证。就像翟永明在代后记中所言:“这几十年的文人从商记,带有大迁徙的意思———从各自的被分配被安排被加固的命运中,往自己向往的理想生活迁徙。”

  (《那趟从不停靠的列车》 钟文/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8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