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李宏伟:小说是现实的异化,还是同构?(张滢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8日10:46 来源:文学报 张滢莹
李宏伟 李宏伟

  当代青年作家中,李宏伟的写作拥有许多奇异的元素:超级市场里可以定制爱情,同学聚会上需要装作功成名就,热恋中的男女一觉醒来发现身体和对方长在了一起……这些奇思妙想的情节,使得他的作品与许多面对社会现实的书写截然不同。在现实之上,小说的多重可能该如何呈现?日前,在思南读书会,李宏伟带来了他新近出版的中篇小说集《假时间聚会》,与青年评论家杨庆祥、黄德海共同探讨了这个话题。

  “李宏伟所有的小说在故事的层面都足够让我们惊讶,我觉得这是小说家一个最基本的素质:给我们提供一个故事,或者提供一个能够进入到这个世界的通道。”杨庆祥说,“在一个意见特别泛滥的时代,故事显得特别重要,我们通过故事可以找回我们的想象力,找到我们心灵真正可以安放的地方。李宏伟所讲的就是这样一系列非常富有想象力的故事。”在强烈的虚构性之外,李宏伟擅长以复杂结构“困住”读者,对杨庆祥而言,这种结构也是具有“召唤性质”的:“他让读者寻着他的迷宫,最后寻找到小说本身的意义。召唤的同时,他也在遴选读者,他的小说不是全部敞开的,有一些读者可能是接收不到他的电波,这样的读者就会被自动屏蔽在他的小说之外。但一旦进入,你就会发现一个全新的天地。”在黄德海看来,这恰是现代小说的基本特征:“李宏伟的作品里有很多奇思妙想的故事,同时又带有非常强的反思性。他不再把单纯简洁明晰的故事当成唯一的手段,他把所有对世界的感触用一个方式写进来。”

  很长时间里,作家都被认为需要承担阐释、书写现实的作用,但黄德海也指出,想用一部小说、一部电影、电视剧,或者任何艺术形式把自己所眼见的现实完全实录下来,是不可能的。“这里面牵涉到虚构和现实的意义。生活是连绵不断的,不会有一刻停止,不会停下来让你思考。在这其中,虚构的意义是什么?是站在类似于造物主的位置,重新看待这个世界。也就是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虚构可以对准我们的现实,如果我们没有虚构的野心,就永远不会对准现实。依靠虚构,写作者能够先于现实来‘抵达现实’,如果不是这样,你永远跟不上。”

  即使虚构往往是作者将自己置于造物主的角度的写作,李宏伟所关注的,却是这种重新塑造现实的法则:“在一个虚构的谱系里面,作者不只是有一个想法,而确实需要从现实当中借用物质和物质的能量,来建造他符合想象的事件。这种真实性不可缺失。”这也是他为自己的小说写作所设置的尺度:“我需要我的虚构跟现实保持一个我觉得合适的距离,就好比多米诺骨牌那样精确———因为超过了这个距离,就是一个纯粹的科幻小说,跟现实没有那么大的关系,让我觉得不安全、不舒服。我的写作都是在我自己所认可的一个虚构的范围里,它一定跟现实在某种程度上拥有同构关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